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葛爱平:上港终于翻过全北这座大山 生生拖死他们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葛爱平评球

昨天晚上,上港在亚冠八分之一淘汰赛中,以点球击败K联赛的全北现代队,引起了一片欢呼。

单纯从比赛上看,打败一支韩国球队晋级亚冠8强,算不了什么了不起的成绩,上港自从参加亚冠赛以来,曾11次对阵韩国球队,5胜3平3负,并不算太坏,昨天再胜一场,总成绩也变成了6胜3平3负,何以如此大惊小怪?实在是因为这个全北现代太妖怪了。

全北现代,是K联赛的一支最强队,虽然在亚冠赛场上,也不过两夺冠军,与恒大持平,但是在对付中超球队上极有心得。别的不说,过去全北现代与中超球队交手30次,总成绩17胜6平7负,几乎成碾压之势。因此,亚冠与全北分在一个小组,或者淘汰赛上直对全北,中超球队肚子里都要“敲小鼓”,凶多吉少。之前,全北还双杀国安,更早些曾4次将中国球队淘汰。

上港在第一回合主场与全北打成1比1,这个1比1里上港可没有主场优势,更像是逼平了对手。比赛结束我暗叫不好,客场再战全北,用凶多吉少来形容,还算是客气的了。当时我发了一条微博,一共26字:“上港主场对全北,而全北更像在踢主场,不多说了,上港晋级有点难”。我相信当时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客场打全北,上港还曾有过灾难性结果。

3年前的9月13日晚,上港亚冠客场对全北,我正在北京出差,忙完事来不及赶回酒店,就坐在南二环一大商场外的广场的座椅上,拿着手机看比赛。

广场上是一群快乐的老大爷老大妈,跳舞、踢毽子,开心得很,我却一点也快乐不起来,手机画面里全北现代的球员一次又一次笑得很灿烂地围拢一团庆贺,上港队球员则低着头,士气全无,守门员一次又一次地在球门内把球捞出。

比赛结束,画面大大地定格在比分牌上,上面刺眼地显示:0比5。

虽然那场比赛上港队伍不太整齐,外援好像也没完全到位,但是无论如何,这样的结果让人接受不了,全北现代就像一支猛兽撕咬着对手,一刻也没有放松过。

那一年,全北现代队夺得了亚冠联赛冠军。

全北现代,这支韩国队至今令人生畏地在亚洲俱乐部的足坛上存在,任何一个对手与他们交手,都会感到极大的不适应。在他们身上,聚集着韩国足球的鲜明特点:坚韧,顽强,跑不死打不烂的战斗作风,更兼有一定的技术能力,这就使得他们具有强劲的逼抢力,在体能和战斗意志上力争压倒对手,还能在整体的快速配合上占得优势,这样的对手,实在不好对付。

韩国人踢球,天生有一股子硬朗劲,与他们比赛,千万不能松,一旦你让他发作起来,他们会越打越疯,不要以为他们进了两个球,胜券在握就会松懈,想也不要想!只会刺激着他们越发疯狂。从我从业以来,经历过太多的中韩交锋,中国球队基本败多胜少,经常是场上气势就不对称。中国球队过去一直是宁碰日本队,不愿对韩国队,尽管现在的日本队比韩国队更难踢,但是至少在“吃相”上,要比韩国球队“好看”一点。

1993年在吉隆坡,积分领先的中国国奥队1比3负于韩国队,被韩国队后来居上淘汰,打疯了的韩国队打什么有什么,徐正源(现已在K联赛当教练)禁区外弧顶处停球后直接抡大脚远射,居然打了个世界波。那天晚上极其胸闷,几个台湾记者把我们拉去喝酒,安慰我们说别难过,明天我们收拾他们(第二天是亚洲跆拳道比赛)。

虽然已经时过20多年,但那时的情形,至今难忘。

因此,足球场上遇到韩国人,只有两个选择,不是你被他打趴下,就是你把他们打趴下,没有“中间道路”可走。

2012年,恒大让人大呼解气,也在这块场地上,5比1击败全北现代队。那一场比赛,至今回想仍然酣畅淋漓,全北球员被打得只有弯着腰喘气的份,他们的体能也被信心拖垮了。

如果你打不垮他们,也要缠死他们,拖死他们,就像昨天上港所做的那样。昨天的比赛,场面看上去上港并不美丽,但是他们死缠滥盯,重要的地方不留缺口,逼得对手也气火攻心,最后也居然动起粗来。

全北现代的打法不见得有多先进,但是他们在实施上却做得非常好,这是一个令人尊敬的对手,用专业的话讲,就是执行力非常强,通常就是在这样不放松的紧逼下令对手出错而得逞。比如他们打进的一个球,其实是上港防守上难得的一个漏洞,但这一瞬间的空隙,便被抓住。

昨天上港做得非常好,虽然丢球有点突然,但是准备充分,士气和信心一点也没有受影响。通常情况下,第二回合的比赛,又是先丢了球,一定要反扑,尽快将比分扳回,但是上港却踢得不慌不乱,对防守仍然尽全力,防止丢分扩大,后场的篱笆一点也没有松过,这就是队伍成熟的表现。比较3年前的惊慌失措,昨天的上港很进步。

上港4名外援组合的进攻能力在亚洲足坛属一流,虽然他们身价超一流,但是他们对得起昂贵的身价。

胡尔克在加时赛的最后1分钟,如果射门时控制得再低一点点,比赛也就结束了,但这样的“控制”是不可能做得到的,正因为他的射门中柱,也使得比赛有了后面点球大战的精彩。假如足球场上的一切都如“阿尔法狗”(围棋计算机,大败人类最高级棋手,计算严密精确已使人脑无法匹敌)一样计算无失误,足球比赛也就索然无味了。

最终在一场点球大战中,一球不差的上港5比3击败了全北现代,淘汰了对手晋级。之前还信心十足的全北现代队,是断然想不到这个结果的。他们的赛前海报,甚至还隐喻地希望上港梦回2016。只不过时过境迁,上港用结果告诉他们,2016已经翻篇,今天是2019了。

翻过了全北现代这个大山,下一步的对手不是广州恒大,就是浦和红钻或鹿岛鹿角,或者两队都是,再或者是西亚的某支队伍……当然是染指来亚冠了。

继续努力吧,上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