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灭韩成功该开启抗日大幕了 2015后的中超最强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咔咔野聊球》第19期

稿件来源:贝克足球

火星四溅的济南奥体中心,一场载入史册的亚冠中国德比,起伏、悬念、绝杀、点球、巨星……应有尽有的剧情,一战超越两年前天河体育场的沪粤之战——那一夜的输家恒大终于从十二码上活了过来,而当年攻陷羊城的上海上港,同样在这个周中越过了全北现代这座山丘,一复埃里克森时代的血洗深仇。

连续三年亚冠上演中国德比,时隔两年亚冠八强坐拥两支中国球队,2019赛季的中超最强音,灭韩已终,抗日揭幕。

首回合1比2落后的鲁能,在下半时掀起双塔的高空轰炸战术后,曾经一度将比分改写为2比1、看到晋级希望。但是加时赛中,李指导换下佩莱的安排改变了战局,尽管之后刘军帅破门,但鲁能高塔优势不再,而恰恰是替换上场的崔鹏罚丢了点球,最终葬送了鲁能晋级的希望。

虽然恒大自从升入中超以来,就长期统治中国足坛,不仅联赛七连冠创造绝对王朝,还两次获得亚冠。然而此前两个赛季在亚冠联赛对阵中超球队,恒大都成为了对手庆祝的背景帝:2017赛季亚冠1/4决赛,恒大和上港相遇,首回合恒大在上海0比4惨败,回到主场虽然疯狂反击回了对手一个4比0,但最终还是在点球大战中落败。

2018年亚冠1/8决赛,恒大再次遭遇中超球队天津权健。这次恒大首回合客场0比0战平对手,次回合主场一度两球领先,然而在这样的大好局面下却被对手连进两球扳平,最终因为客场进球少出局。

打鲁能之前,卡纳瓦罗在谈到恒大内战外行时也颇有些无奈的表示:“中超球队对恒大时总是更有激情。”

今年亚冠1/8决赛再次上演“中超德比”,主角之一依然还是恒大,而这一次的对手则换成了豪门鲁能,这也是两队首次在亚冠舞台上相遇。恒大显然不希望连续三次被“友军”淘汰,而球队首回合主场2比1击败鲁能,也在事实上占据了晋级先机。

鲁能也知道要想淘汰恒大不容易,毕竟他们之前19次对阵恒大只赢了1场球。另外一点,此前的亚冠淘汰赛的7场比赛,鲁能4平3负未尝胜绩(2005赛季1平1负、2016赛季3平1负、2019赛季1负)。很明显,要想打破魔咒晋级,难度实在太大了。

但在主场作战,且球队近期还连续进行大轮换,就是要主场死磕恒大。然而来到济南的恒大却率先取得进球,出线形势一片光明。下半场当费莱尼位置前移,鲁能再次祭出放弃中场、直接打高球的搏命阵后,恒大后防开始失守,连续两次被洞穿防线,比赛随之被拖进加时赛。

而加时赛刚开始,鲁能还是利用头球优势创造机会,刘军帅将球送进球网。绝境之下,又是保利尼奥挺身而出打出世界级任意球破门,帮助恒大扳平。

点球大战中,两队球员都展现了极为强悍的心理素质,前五轮都将点球打进。而在进入每六轮的对决时,替补佩莱出场的崔鹏主罚质量太差,他打出的半高球被刘殿座扑出,钟义浩则在巨大高压之下稳稳将点球打进。

恒大终于摘掉了“内战”外行的帽子,但鲁能也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准,这场比赛的观赏性、精彩程度极高,两队为亚洲范围内的球迷们奉献了一场悬念、看点十足的比赛,鲁能虽败犹荣,出局亦非输家。

回顾赛季半程,本赛季鲁能对亚冠势寄予厚望,上轮中超甚至雪藏9名主力。开场迅速丢球后,球队其实并不慌乱,他们依然耐心地配合和通过传递寻找机会。从上半时后半段开始,破釜沉舟的李霄鹏才让费莱尼冲至锋线,与佩莱组成双塔,而下半时上场的刘军帅也经常冲至前场,全队的高空轰炸战术效果显著。

无论从场面还是比赛进程来看,鲁能的改变都是成功的,本来就对高球和高中锋防守存在短板的恒大一度疲于招架,场面非常被动。

从62分钟到第70分的时间内,鲁能连入2球,都是通过简单粗暴的高空球觅得机会。除此之外佩莱还错过了一次必进球的机会。

鲁能的战术直击恒大短板,眼看胜利在望,李霄鹏却在加时赛刚刚开始时用崔鹏换下佩莱,这相当于在前场直接减少一个制高点。更关键的是相比费莱尼,意大利人脚下功夫更为细腻,拥有做球、护球和抢点的能力,即使体能有所下降,也算是恒大最忌惮之人。

反观身材发福的崔鹏只能踢中场,作用和意大利炮无法相比。用球迷的话来说,鲁能换下一个“高点”,换上一个“胖点”。

随后刘军帅的反超进球,也得益于高空轰炸,如果保利尼奥没有进球,这对鲁能和主帅李霄鹏都是一场完美之战。

可是事与愿违,在对方扳平后鲁能又失去双塔,加上体能下降等原因,鲁能再也打不起对方忌惮的高空轰炸战术,这与佩莱的下场有直接关系。崔鹏尽管加强了中场的拦截能力,但实际的战术作用却并不大。

正是这种蝴蝶效应导致了鲁能最后的遗憾败北。点球大战中,崔鹏面对频繁扑向右侧的恒大门将刘殿座,却依然将球罚至对方的擅长方向。假设李霄鹏最后时刻没有换下佩莱,相信至少意大利人的点球要比崔鹏的命中率更高。

从逆境到翻盘,再到被翻盘,鲁能120分的进程,犹如过山车。本来李霄鹏孤注一掷的调整操作猛如虎,却因为最后时刻昏招葬送胜局。

从恒大的防线分析,他们对待佩莱以及费莱尼这样的凶猛高中锋,除了身体和身高处于劣势外,防守上也力不从心。若佩莱加时赛还能在场上,说不定鲁能在刘军帅进球后,有锁定胜局的可能。

赛季开始以来,无论是鲁能俱乐部高层还是李霄鹏,均多次表示球队本赛季的最大目标就是要在亚冠上取得突破。最终,却在点球大战中告负,于三万五千名现场观众(打破山东足球亚冠上座记录)面前,痛失赛季最关键一战。

尽管在中超赛场上,鲁能面临着和江苏苏宁争四的压力,且他们已经被身前的国安、上港以及恒大甩开了差距,但过去的连续2轮联赛球队还是选择了大面积的轮换。

联赛客场对阵重庆,费莱尼轮休,蒿俊闵则直接留在广州,就是为了准备好首回合和恒大的比赛;上轮联赛客场对阵天津泰达,包括佩莱以及王大雷在内的9名主力均无缘出场,球队直接战略性放弃。

在这种情况下,鲁能在中超联赛中已经失去了竞争力,接下来他们要做的就是保住前四的位置,不可缺席下赛季的亚冠。

鲁能悲壮倒下,他们输掉了本赛季最关键的一场比赛。要知道恒大没有塔利斯卡,现在的七冠王缺兵少将,鲁能这次输球,只能让他们的亚冠心魔继续下去了。接下来,他们的重心会转移到中超以及足协杯上。

目前,联赛中鲁能只领先身后的苏宁1分,而鲁能将在周末的主场比赛中死磕领头羊、死敌国安,费莱尼停赛,球队今晚又拼了120分钟,以他们的体能恐怕很难和士气正旺的御林军缠斗90分钟,一旦无法赢球,鲁能很有可能会让出第四的位置,届时等待他们的很有可能是中超亚冠的双线崩盘。

本赛季前,上港连续3年征战亚冠,有2个赛季进入亚冠八强。2016年,上港首次参加亚冠,最终以G组第1的身份进入16强,随后在1/8决赛淘汰了东京FC,但在1/4决赛总比分0比5惨败给全北现代止步八强。

2017年,上港末轮疑似“故意输球”,以F组第2的身份晋级亚冠16强,随后在1/8决赛双杀长三角兄弟江苏苏宁,进入亚冠八强。1/4决赛又凭借残酷的点球大战淘汰恒大晋级,但接下来在亚冠半决赛被浦和淘汰。

2018年,上港以F组第1的身份晋级亚冠16强,但在1/8决赛以3比4的总比分被鹿岛鹿角淘汰,从而无缘连续3年晋级亚冠八强。

本赛季,上港则是在小组赛上拿到2胜3平1负的成绩,屈居蔚山现代之后位列小组第二,淘汰赛首轮就是对阵韩国霸主全北现代。首回合主场无缘取胜,次轮则需要打破魔咒。

过去三季,上港在亚冠淘汰赛对外作战的情况下,客场比赛全败,包括2016赛季输东京、全北,2017赛季输浦和以及2018赛季不敌鹿岛。

在全北的魔鬼主场,上港队长浩克自然了解客场进球的意义。在比赛开场后,浩克在进攻端就表现得相当果敢。比赛第16分钟,上港绿巨人中路带球碾压式突进至大禁区线处起脚劲射,在先后摆脱3人防守后,浩克的射门让皮球击中球门右侧立柱弹出,随后王燊超补射击中边网。

第72分钟,上港发动反击,浩克在前场得球后上演招牌式“坦克式”推进。在前场摆脱全北2人防守后,浩克的招牌式暴力劲射射让全北门将无能为力,然而皮球却击中全北球门立柱之后弹出。

不过,作为上港的得分大杀器,先后2次错失得分良机的绿巨人用进球让上港的此次全州行没有留下遗憾:第80分钟,埃尔克森左侧底线附近将球回顶到禁区中,浩克直接起脚打门,皮球击中防守队员后产生折射飞入球门,1比1!浩克在90分钟常规比赛结束前,为上港打入了续命进球!

来到了残酷的加时赛,刚刚取得进球的浩克好似脱掉了射门靴,加时赛的补时刚刚开始,浩克就依靠对方后场失误反抢得手,然而绿巨人拿球杀入到对方禁区内后,面对全北门将宋范根的一次小角度挑射,让皮球击中了全北球门门柱。

在点球大战开始前,3度射门中柱的浩克,也被球迷调侃“错过了亚冠大四喜”的机会。错过了加时赛最后时刻惊天绝杀机会的绿巨人,没有陷入到懊恼当中。拥有球队领袖气质的他在点球大战开始前,还不忘主动叮嘱队友,为队友们打气,由此可见绿巨人的比赛“大心脏”。

在点球大战中,第一个主罚点球的浩克轻松主罚命中,为上港客场点杀全北敲开了胜利之门。虽然此番客战全北,屡失良机的浩克表现算不上优秀,但他绝对是上港力压全北晋级的一大功臣!

纵观本赛季亚冠中超BIG4截止目前的表现看,中超豪门想要在亚冠战线有所突破,绝对离不开浩克、保利尼奥这样可以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蛮不讲理的方式解决战斗的大杀器球员。

从全场数据来看,上港完全不落下风。射门25次只比对手少3次,射正都是11次。犯规18次,甚至比对手还要少2次。

此外,全北还有一次禁区内疑似手球逃过极刑——可以这样说,全场多次意外和挫折并未让上港心态产生波澜,他们不但未受到负面和消极情绪的影响,甚至还将这些转移给了对方。反而让占据主场之利的全北现代气急败坏,这是上港最终晋级的关键要素。

作为韩国的巨无霸球队,全北在小组赛时曾与国安同组,两战全部取胜时,所展现的稳健和按部就班的攻防次序,着实强大。此番不敌上港,全北赛前的轻敌和先拔头筹后想要再进一球的渴望,反而成为他们的沉重累赘。此时,上港不断制造出的威胁,尽管只取得一个进球,却成为了压垮他们的最后稻草。

从当年客场全无还手之力,被全北5比0击溃,到如今120分钟将对手逼迫得心态崩塌,上港的进步显而易见。上赛季在天河体育场用血和泪、5比4啃下了恒大,本赛季又在全州干掉了全北现代,可以说,中超和亚冠两层窗户纸上港已经全部捅破。

仅仅两年前,这支队伍还是三线差一口气的全国笑柄,被秦升拿着大喇叭在自家八万人体育场和申花球迷戏谑“老二”。而今,眼下的这支上海上港的气质确实已发生了质变,几乎肉眼可见的王气雄遍全队。

2019赛季的亚冠东亚区四强,上港与恒大,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