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解气!全北赛前放0-5视频刺激上港 现实版哈姆雷特

上观新闻

关注

赢了!泪飞顿作倾盆雨!

6月26日夜晚的韩国全州世界杯体育场,见证了一场小概率但从未放弃的胜利。依靠全队将士不抛弃、不放弃的铁血战斗精神,上海上港队最终点球大战淘汰韩国全北现代,昂首挺进亚冠联赛八强。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动情处。贺惯哭了,张卫哭了,颜骏凌哭了,甚至胡尔克、奥斯卡等超级外援,都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在更疯狂的葡萄牙、土耳其和希腊联赛见过大世面的上港队主帅佩雷拉,竟然也流下男儿泪。

这个夜晚,每一个上港队员都拼尽全力,都为整个团队做出牺牲和贡献。不过,一支球队就像一辆列车,主教练才是引领前进的“火车头”,上港主帅佩雷拉究竟变身哪三个身份,最终谱写了上港在亚冠联赛的《王子复仇记》?

当政委:借助全北狂妄,激励队员证明自己

必须承认,有过两次亚冠冠军经历的全北现代队,回到主场后表现得有些自负甚至是狂妄。赛前海报宣称“重温2016年记忆”,官方社交媒体“丑化”上港外援绿巨人胡尔克,现场大屏幕不断播放三年前上港0比5落败的丢球视频……这样略带挑衅意味的做法,用中国网友的话来说,实在是有点败人品。

不过,佩雷拉赛前就表示,足球比赛不应该有仇恨,比赛结束后所有的朋友都还是朋友。由此,面对全北现代队的种种挑衅行为,他没有可以渲染和播撒仇恨的概念,但他在赛前反复提醒上港队员:“证明你们自己的时候,到了!”

上港后卫贺惯这场比赛表现出色,多次铲球破坏化解危机,他和队友们在颜骏凌身前扎起一道牢固的防线。赛后,贺惯特别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全队赢球后在更衣室大合影的图片,并配上文字:“三年前丢掉的,要亲自拿回来。”

这段话,原本是周润发在电影英雄本色中的台词:“我等了三年,就想等一个机会!我要争一口气,不是要证明我了不起,我是要告诉人家,失去的东西我一定要拿回来!”

贺惯告诉记者,三年前他是作为替补登场,客场挑战全北现代,“我上去的时候是0比2,当时球队伤病很多,只有一个外援,我的发挥也不好,比赛结束是0比5。”三年之后,贺惯从当初的毛头小伙已经成长为当打国脚,上港也从当年的联赛亚军身份变成了中超冠军挺进亚冠。

贺惯透露,不少上港队员在热身时都看到了全北现代大屏幕播放的视频,大家心里都憋了一口气。没想到,赛前最后时刻回到休息室,主帅佩雷拉也特别提到了这段三年前0比5落败的视频,“兄弟们,是时候证明你们自己了,我们要证明自己的实力,也要让对手知道,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有趣的是,不光是本土球员,就连外援胡尔克,也被佩雷拉的心理调适给激发斗志。原来,全北现代的官方社交媒体INS发布了一张海报,里面绿巨人形象做得很大,胡尔克的形象特别小,“我觉得很有趣,把我做得竟然那么小,这对我来说特别有动力。我来到球场就感觉特别有信心,特别有动力证明自己。上次在这里,我们输了,这次我们赢了。”

当大厨:内部挖潜到位,咸菜做出烧鹅味道

一名主帅就像一位厨师,既要等做好佛跳墙,也要能用普通的鸡蛋、豌豆和米饭,做好一盘最基础的扬州炒饭。这个赛季,佩雷拉的厨房里少了武磊这一道燕窝食材,胡尔克、埃尔克森等鲍鱼、海参等原材料也不如前几年新鲜,剩下一堆五花肉、鸡翅、香菇、豆腐干等相对普通的食材,如何做出原来的高档大菜“佛跳墙”?

佩雷拉给出的答案,是尝试从冰箱里挖掘出一些新鲜的食材,体能狂人杨世元就是最好的例子。主场和国安的比赛,杨世元横空出世,他近乎永动机的体能储备和积极拼抢,让上港球迷感到惊喜。和全北现代的比赛,杨世元继续获得首发机会,原本的后腰蔡慧康稳坐替补席。从全队奔跑距离看,杨世元绝对遥遥领先,他在中场的拼抢和跑动,大大遏制了对手的发挥。

“杨世元是惊喜的发现,他好像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对于从天而降的杨世元,佩雷拉自己都难演惊喜。不过,如果你真认为佩雷拉纯粹是运气好赌到宝,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年初的阿联酋迪拜集训,结束租借返回上港的杨世元,就已经让佩雷拉“眼前一亮”。

冬训期的集训,杨世元就经常位于主力阵容一方,他的拼抢和跑动让佩雷拉十分满意,但传球组织方面还让教练组不大放心。即便如此,教练组一直有意识和杨世元进行沟通交流,并在后腰专项技术给出一些建议,等到球队双线作战缺人时,一直做好准备并有一定实力的杨世元,脱颖而出并让不认意外。

除了杨世元,佩雷拉对李圣龙的使用,也很有心得。作为沪上足坛名宿李龙海的儿子,李圣龙属于虎父无犬子的模板,他的技术不算细腻,但身体强壮、作风硬朗,也很对佩雷拉的胃口。

李圣龙去年就是预备队金靴,今年武磊离开后,佩雷拉给予小伙子更多时间,李圣龙也用进球、助攻回报了教练的信任。这次在全北的亚冠客场,李圣龙换下魏震后踢右边翼卫,进攻上得去,防守回得来,每球必争的硬气踢法,更惹得对手前锋心浮气躁吃到红牌被罚离场。

此外,佩雷拉昨晚也有两次自我否定值得点赞。下半场,佩雷拉误以为亚洲外援艾哈迈多夫体能不足,准备用林创益更替,但艾哈迈多夫很不理解,慢悠悠踱步不太愿意被换下场。知道原委后,佩雷拉马上和第四官员确认,不换人。同样,教练组在0比1时准备用攻强守弱的陈彬彬换下张卫,但刚准备换人时上港队就扳平比分,佩雷拉依旧大旗一挥,不换人!

当大哥:压榨大牌价值,球星潜力挖透用足

虽然手里的金针菇、豆芽等常规菜也能做出一锅美味的汤羹,但真正上台面的硬菜,才能展现一名大厨的看家本领。如何把胡尔克、奥斯卡等超级球星的能力最大化,佩雷拉绝对也是动足了脑筋。

上港领队奚志康在和记者复盘2018赛季中超夺冠时,曾提到过对于胡尔克的管理,“2017赛季的胡尔克绝对更有杀伤力,但当时教练博阿斯对他参与防守的提醒不够,基本让他只参与进攻。佩雷拉就不同,他把队长给到胡尔克,并说服胡尔克参与防守。连胡尔克、奥斯卡都在防守,其他还有谁敢不老老实实先从防守做起?”

和2017赛季呼风唤雨、随意远射的那个胡尔克相比,如今的上港队10号运动突破能力明显下滑,奔跑往返强度也在下降。面对客观事实,如何给予化解?佩雷拉的做法是,牺牲埃尔克森,让胡尔克打中锋当红花,并且不用每次都到位防守,让躲在胡尔克身后的埃尔克森做前场防守的脏活累活,变身一朵绿叶。

2019赛季,胡尔克虽然还还要承担一部分防守任务,但教练组还是让他把有限的体力和爆发力,放在前场进攻中。身强体壮的胡尔克,在吹罚相对严格的亚冠赛场,绝对是一个大杀器,任何亚洲球员想要一对一防住胡尔克,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由此,2017年的胡尔克势不可挡,博阿斯为胡尔克设计的战术,是踢右边锋,球队第一时间把球给到,他可以用蛮不讲理的内切远射,分分钟解决问题。到了2019年,佩雷拉围绕胡尔克制定的战术,是让他停留在最前沿,第一时间把球给到他,让他抗着炸药包炸碉堡。佩雷拉的战术变化,说到底也是看菜吃饭:如今的胡尔克一对一过人成功率明显下降,体能也在滑坡,但如果只是留在前场突破和射门,在亚洲范围内还是第一档。

当然,正因为享受了一些不用防守的特权,胡尔克其实经常也会单干、蛮干。昨晚,回到后场参与防守的胡尔克,竟然两次在中后场带球过人失败,其中有一次被对手抢断后直接传中,全北中锋差点头球绝杀比赛。对于胡尔克的偶尔散漫,门将颜骏凌、后卫王燊超都挥手给予批评,胡尔克也在第一时间高举右手表达歉意。

看到这一幕,佩雷拉赶紧把胡尔克叫到身边,不断叮嘱,继续给予信任。必须承认,由于佩雷拉和胡尔克当初在葡萄牙波尔图队有过师徒联手夺冠的经历,佩雷拉完全镇得住胡尔克。此外,奥斯卡、埃尔克森都是巴西外援,他们和佩雷拉的教练组都说葡萄牙语,由此沟通不成问题,佩雷拉搞得定超级大牌外援,自然就距离成功更近了一步。

由此,在食堂管家连续两年不让买名贵食材、冰箱内最昂贵的“燕窝”被送到西班牙等不利形势下,作为大厨的佩雷拉依旧能用相对普通的食材,做出一锅味道鲜美的汤羹,实属不易。当然,换个角度看,上港俱乐部这个冰箱正因为还储备了根宝基地的1993-1994年龄段和根宝基地以及幸运星输送的1997-1998年龄段两批全运冠军的本土球员,这也给佩雷拉大厨发挥提供了食材保障。

即便如此,在上港队历史上首次淘汰亚冠联赛最大的夺冠热门全北现代后,佩雷拉和所有上港队员一样,足以配得上鲜花和掌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