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从最耻辱到最幸福!上港3年完成复仇 这泪水感人

上观新闻

关注

后卫贺惯狠狠拍打胸前的上港队徽,外援胡尔克站在广告牌上高举双臂,所有上港队员兴奋地互相拥抱……

6月26日晚的亚冠联赛八分之一决赛,上海上港队客场以1比1逼平韩国全北现代队,两回合双方总比分战平,比赛进入加时赛和、点球大战。最终,全队拧成一股绳的上港队在点球大战以5比3强势挺进亚冠八强,报了三年前0比5惨败的一箭之仇。

“明天的比赛,我们会想尽办法进球,然后做了充足的准备,包括对点球大战的准备。”赛前,上港队主帅佩雷拉毫不掩饰自己的战术思路,体现出过硬的心理素质。

由于比赛恰逢工作日,全州世界杯球场只有1万多名全北现代球迷身穿绿色队服前来助威,上港队得以在并不“魔鬼”的气氛中轻松应战。开场后上港队踢得略被动,开场第26分钟就被全北现代队高中锋金信煜扫射打破僵局。

虽然只有100多名上港铁杆球迷来到客场,但他们嘹亮的战歌声,依旧鼓舞着上港队员战斗。适应全北队只有高空球制造第二落点射门的三板斧后,上港队利用四大超级外援的个人能力,逐步压制对手。

虽然上港队核心胡尔克的个人能力在逐步下滑,但在亚洲赛场,他依旧是对手最忌惮的杀器,他拿球后总能形成一条龙的过人射门局面。不过,幸运女神似乎没有眷顾胡尔克,“绿巨人”的3次射门分别打中左门柱、右门柱和横梁。这样的坏运气,让主教练佩雷拉也懊恼得直接跪倒在草皮上。

这是一场惨烈的比赛,更是一场近乎肉搏的战斗。张卫拼到了抽筋,替补登场的李圣龙依旧是一名战士,甚至他的膏药式防守让对方边锋文宣明恶意犯规吃到红牌被罚下场。此外,全北现代队主帅莫莱斯也因为抗议,下半场就被主裁判罚上看台。

很显然,足球比赛不仅比拼技战术,更是心态的比拼,心态更坦然的上港队赢得胜利实现复仇,并不奇怪。最考验心理素质的点球大战,上港将士的心态明显更放松,准备也更充分。

同样是第一个出场,上港前锋胡尔克轻松罚入,全北前锋李同国的射门则被颜骏凌神准扑出。之后埃尔克森、艾哈迈多夫、王燊超和奥斯卡主罚的点球都稳稳射入网窝,根本没有给到全北现代机任何逆转的机会。

即便拥有四名超级外援,但上港队这个夜晚踢得更像一个整体,始终以一个团队战斗。点球大战前,队长胡尔克特别把队友召集成一个圆圈,然后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说,鼓舞队友。

胡尔克赛后透露,他鼓舞队友的内容,都是主教练的叮嘱,“我把信心传递给球队。我和队友说,一定要有信心,一定要注意力保持集中,就算点球没踢进也没问题,下一个队员接着踢进就好。正因为我们球员都集中注意力,所以每个点球都踢进了。”

比赛结束后,上港主帅佩雷拉对球队表现给予赞扬,“这是两支亚洲强队的精彩对决,比赛相当焦灼,我们展现出了强大意志力和精神斗志,场上齐心协力一起拼搏。在全北艰难的客场,能踢出这样的比赛非常不容易,我们上港队配得上晋级,我也对球员的表现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

终场哨响,上港将士们疯狂拥抱激情庆祝,他们一起跑向了上港100多名铁杆球迷的客队看台,在那里有两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挥动。看到此情此景,队员贺惯、石柯等都潸然泪下,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三年前,伤病满营的上港队在这里被全北现代以0比5横扫,吞下亚冠历史上最耻辱的失败;三年后,实力依旧处于劣势的上港队用战斗精神和团队作战,上演了上港版本的哈姆雷特故事。

“我是一个性情中人,当我们全队达成目标,那一瞬间我们想到很多,想到我的家人,想到没有现场和我们在一起的人,感触颇多。”比赛结束后,就连葡萄牙籍主帅佩雷拉都喜极而泣,“一般情况下,我不是轻易掉眼泪,有时候情景触及我的感情,但这是我开心的泪水,是内心的喜悦。”

这个周末,上海上港队马上回到中超迎战深圳佳兆业队。队长胡尔克已经喊出了冠军宣言,“今天我们每个球员都战斗到最后,每个人都在享受的喜悦,接下来我们要好好休息,备战中超联赛。我们不仅要拿中超冠军,还要争取拿亚冠联赛的冠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