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4万多江苏球迷高喊假球!特谢拉暴怒离场 丢了人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苏扬报道   6月22日,南京五台山,这座曾被当年的江苏男足打造成魔鬼主场的体育场,江苏女足在这里以5比1轻松战胜上海女足,以两回合6比2的总比分连续第三年捧起女子足协杯冠军。就当苏宁俱乐部董事长王哲为姑娘们送上鲜花之际,看台上的球迷们集体发出嘘声,同时伴随着“假球”、“江苏男足退票”、“男足向女足学习”等声音。

这一切,都要从距离女足这一战24小时前的一场中超说起——6月21日,在南京的另外一座球场,南京奥体中心,江苏苏宁在中超第14轮的比赛中,主场0比1输给了长三角最大的对手上海申花,客队拿到3分后,摆脱了此前排名倒数第二的尴尬境地,跃升到第积分榜第12名。好在一场输球并没拉大苏宁和排名第四的山东鲁能之间的差距,后者也在同一轮中负于对手,还是领先苏宁1分。

“对决,这里我们说了算”

苏宁在打申花赛前公布的海报,主题是“锦上添花”,俱乐部的表态,也给了将士们极大的信心。赛前发布会上,主帅奥拉罗尤说得很明白:“因为这是主场比赛,一定要在主场球迷面前展现出赢下对手的决心。”同时,队内最佳射手特谢拉就放出了狠话,“这将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也是一场经典的德比对决。我们要在主场展示给对手看,这里我们说了算。”

特谢拉的“说了算”不是没有根据的:2016年他来到苏宁,那个赛季球队在联赛中2比0击败申花,任航梅开二度;当年的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苏宁再次在主场1比0小胜对手,以两回合4比2总比分淘汰对手进入决赛;2017赛季和2018赛季,苏宁在联赛中分别和申花战成2比2和5比1。6月21日那一战前的4个主场,特谢拉和队友们面对申花拿到了3胜1平的战绩,巴西人还在2017赛季的比赛中打入过一个点球。

事实上,即便是江苏足球还没有特谢拉的那些年头,自重返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以来,从2009赛季到2015赛季,包括苏宁前身舜天队在各项赛事中都没有在主场输给过申花,其中联赛2胜5平,足协杯则是1胜1平(2014赛季半决赛第二回合3比0、2015赛季决赛第一回合0比0)。主场连续10个赛季对老冤家申花保持不败,对于江苏的球迷们来说,这是一种骄傲——即便在重返中超前几年,实力不如对手之际,当时的舜天也有王扬、陆博飞、达纳拉赫等球员在球队主场和申花的比赛中挺身而出。

6月21日的那个夜晚,骄傲被燃为灰烬。当天是工作日,很多球迷在下班后急匆匆赶到球场,排了长队才进入看台,而南京市以外的球迷,需要请假才能在赛前抵达球场。即便这样,苏宁和申花的这场球,也吸引了近47827名球迷到现场观战。但就在苏宁本赛季主场最高上座率的这场比赛后,比分牌上显示的,是刺眼的0比1,而苏宁的对手,几乎少了半个主力阵容。

比赛结束前不久,看台上已经有零星的“退票”、“假球”的声音,赛后,“假球”的呼喊声放大了若干倍,与之相伴的是现场越来越大的音乐声,而球员还没有结束谢场,球迷们也没有完全退场,球场的灯光已经逐渐关闭。在球迷退场过程中,俱乐部球迷管理部的工作人员还和球迷发生了冲突。

当晚,江苏苏宁球迷俱乐部官方微博透露,由于无法接受比赛结果以及不满球队目前的整体状态,不少球迷组织陆续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将会在球队下个主场和上海上港的比赛开始,暂停组织球迷集体前往南京奥体中心观赛。不过不到一个小时,这条微博就被删除。赛后,江苏本地媒体对于本场比赛的报道处理得比较得体,某些跟队媒体人开设的几乎每天都有更新的自媒体,则在当天集体失语。

“送温暖”,这次最难受

中超前13轮,苏宁输的4场球全部都在客场,当中,不敌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两强,是延续了这两个赛季每逢BIG4不胜的尴尬,另两场球,则分别负于河南建业与河北华夏,苏宁和这两支球队相遇时,对手皆处于降级圈。都说事不过三,但和申花一战,苏宁本赛季上演了给保级球队送温暖的“帽子戏法”,而这一次是在主场掉链子,最无法被球迷接受,同时也是最遭外界质疑的。

网上很快有人搜出了昔日的公开报道,显示两家俱乐部背后的集团有着不错的合作关系:2015年年底,绿地控股联合日本最大规模免税连锁企业Laox株式会社斥资6000万美元收购日本千叶海港广场综合体项目,早在2009年,苏宁电器已成为LAOX的第一大股东;2016年8月,绿地控股高层带领管理团队拜访了苏宁总部,与苏宁高层围绕双方业务发展以及未来合作进行了深度交流;今年4月19日,苏宁易购与绿地、恒大、万达等120家地产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球迷们无法判断商界的合作到底和这场球有没有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更没有真凭实据来证明这是一场“默契球”抑或“人情球”,他们能做的只有发泄心中的不满,有人在地铁的归途中独自默默流泪,有人回家后烧掉或者剪坏了年卡——在球迷们心里,输谁都不能输申花,更不要说是在自己家门口。

同时令江苏球迷有些遗憾的是,赛后前往球迷看台谢场的球队人员也并不完整,90分钟后留在场上的11人,缺少了几名外援的身影。实际上,特谢拉原本已经和大部队一起走向看台,听到球迷的呼喊后,他询问了身边的队友是什么意思,随即扔掉了手中的矿泉水瓶,反身向场外走去,高天意和罗竞上前阻止巴西人未果,随后,埃德尔和帕莱塔也跟着特谢拉的脚步直接回到了更衣室。

赛前,特谢拉曾表示,从比赛开始的第一分钟到结束,球员们都必须全身心投入,从头到尾一直拼下去。但在比赛中,球队并没有踢出气势,即便落后也没有太多像样的进攻,得不到太多支援的特谢拉甚至在禁区外就远程发炮,这在以往的比赛中并不多见。赛后发布会,奥拉罗尤认为不应该消极地评判球员,因为他的弟子们还是非常有拼劲的。罗马尼亚人同时表示,比赛中需要将球往前踢,而不是回传。

谢场时,尽管有一些水瓶等杂物从看台上扔下,但球员们还是向球迷们挥手示意,高天意还深深地向着球迷们鞠了一躬。缺席谢场的还有队长吴曦,当晚22点55分,他在微博上表示,“抱歉让大家失望了,很理解你们的心情,接受指责批评。没有不努力,比赛永远是一场一场拼。”23点14分,吴曦再次更新微博:“比赛后我直接接受了采访,输了球心情很糟糕,没过来和大家谢场,表示歉意。”

“丢三分不算什么,丢人心…”

输球当晚22点10分,苏宁俱乐部官方微博表示,球队因为自己的失误输掉赛季首个主场,向所有支持球队的球迷说声对不起。比赛次日下午16点01分,官微再次发声,以长文形式向球迷道歉。文中写到:“在昨晚的焦点战中,球队没有展现出执着拼搏的精神和全力争胜的决心,最终输掉了比赛。对于比赛过程和结果,俱乐部负有无法推卸的管理责任,俱乐部与广大球迷朋友一样难以接受、非常失望,对此,俱乐部向广大球迷致以深深的歉意。赛后第一时间,俱乐部管理层与球队内部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与总结,并进行了内部处罚。”不过,内部处罚的具体内容,俱乐部并未透露。

就在官微再次道歉的同时,苏宁和申花两支预备队的比赛正在进行。按照惯例,苏宁本赛季预备队主场赛事都在奥体外场进行,但一线队比赛结束后不久就有消息传出,次日的预备队联赛将移师苏宁总部的训练基地,而且在一个全封闭的场地内进行。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球迷在6月22日下午前往基地,在场地外的树丛中,隔着围挡为球队加油助威。比赛结束后,苏宁预备队将士们集体向球迷谢场,还因输球的结果向球迷们鞠躬道歉。

《宰相刘罗锅》片头曲《清官谣》的开头便是:“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换到球场上,那“秤砣”就是球迷。歌词中还有这么一句:“什么是傻什么是清,什么是理什么是醒”。苏宁和申花的比赛已经过去,主场不输对手的历史被终结也已成为现实。正如球迷所言,球队不是不能输球,如果同时输掉的还有江苏足球的魂,那才是最可怕的。也许,这也是本文篇头,发生在女足比赛后那一幕的原因。

对于6月21日的比赛,一名曾在苏宁易购担任总监职位的人士写下了这段一段话:“这场比赛告负的影响真的是‘more than a match’,丢三分不算什么,丢了人心才是最大的悲剧……没看比赛不置评表现,只希望不要忘了投资江苏足球的初心。”“more than a match(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是当年苏宁接手江苏足球时提出的口号——追求的不只是一场比赛,更看重足球文化的培育以及俱乐部社会责任的体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