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从魔鬼变宝贝!韦世豪请以郜林为榜样 重新赢回尊重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潘伟力 广州未赢够 

2019年5月7日,日本广岛,新闻发布会。

在一场半战略放弃的亚冠赛前,卡纳瓦罗把韦世豪带到了发布会上。此时距离韦世豪遭恒大内部禁赛结束刚过10天,而他此前在亚冠小组赛的数据,是两次替补出场,贡献一次助攻。

在塔利斯卡和于汉超因伤缺阵之际,卡帅终于把韦世豪填进了自己的首发名单,并且是以提前告知的方式。他仿佛忘记了韦世豪在今年三月引发的轩然大波,他只是单纯的,希望把韦世豪再次推到公众面前,让他重新赢回尊重。

那场发布会上,我问韦世豪,这么多伤员缺阵,你是否觉得自己重任在肩?韦世豪的回答方式,体现了他一如既往的自信:“塔利斯卡不可能每一场都打,现在就是中国球员站出来的时候了”。

遗憾的是,那场比赛他并没有站出来,他只有一次没有命中目标的射门,然后在第78分钟被冯博轩换下。恒大客场0-1不敌广岛三箭,被逼到了小组出局的悬崖边。

那是恒大赛季最黑暗的一段时光,也是韦世豪黎明前的至暗时刻。赛季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作为最被寄予厚望的95后新星,他在恒大的成绩单只有尴尬的1球1助攻,以及被禁赛一个月的苦闷。

很多人都认为,在连续经历了上港和国安的郁郁不得志之后,韦世豪很可能会再次成为恒大的过客,而他的职业生涯,也会变成又一个伤仲永的故事。

仅仅过了45天,我们没有等来一次悲惨的沉沦,而是一场美妙的救赎。

在塔利斯卡、于汉超和郜林三大主力先后重伤的危局下,24岁的韦世豪和22岁的杨立瑜一起,撑起了广州队那面残破不堪的大旗。亚冠兵败广岛归来之后,韦世豪开启了自己的爆发期。

过去9场比赛,亚冠、中超和足协杯三条战线,韦世豪场场首发。他在9场比赛中共计出场721分钟,疯狂斩获7粒进球和4次助攻,平均每65分钟就能为球队制造一个进球。而他迄今为止8球5助攻的成绩单,不仅超越保利尼奥成为了队内第二射手,更超越了他过去两年在上港和国安的数据总和。

是的,你没有看错,韦世豪仅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对过去两年自己的超越。曾经他在上港国安出战37场比赛只有7球3助,还不如过去这45天的疯狂。此外,他过去两年共计8张黄牌加身,而本赛季在恒大只有一次被黄牌警告。

很多人又开始说,韦世豪成熟了,未来必是恒大和国足锋线依仗的利器。大家开始夸他的脏辫可爱,开始称赞他被侵犯之后没有回击的态度,甚至开始把他誉为球队大腿,从魔鬼男孩重新变成掌心中的宝贝。

可这一切,目前还是大家美好的设想,韦世豪心中的那只野兽,究竟是已经被彻底杀死,还是暂时隐藏了起来,只有他自己知道。

韦世豪是幸运的,在最困难的时期,他并不孤单。

他并非孤身投奔恒大,与他一同前来报到的,还有大批他在95国青时的队友兄弟。张修维、高准翼和刘奕鸣们,足以排解他在禁赛期单练时的苦闷。他们可以时常相约聚餐,也可以在赛后同乘一辆车回家。虽然恒大是全新的球队,但氛围是他最熟悉的样子。

大半年前,韦世豪完成了对相恋四年女友的求婚,而在没有比赛打的日子里,如今身份已是未婚妻的她,特意从英国飞来广州陪伴在韦世豪身边。中国足坛曾经无数的事实证明过,拥有一个稳定的家庭,对于球员的持续稳定发挥,究竟有多么重要。

当然,卡纳瓦罗也是不得不提的名字。他似乎永远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去敲打球员,以及什么时候去鼓励一番。在韦世豪状态刚有起色时,卡帅数次在发布会上点名批评他的表现,不断用大棒去逼出更好的韦世豪,而当后者连续打出高光表现之后,卡纳瓦罗又适时的给予了肯定,甚至连他的夸张造型也不再追究。

胡萝卜+大棒政策,是十几年前大帅卡佩罗在意甲执教时,对待刺头球员的经典招式。没想到十几年后的今天,同样来自意大利的卡纳瓦罗,把这一招运用得青出于蓝。

其实,当一个月前韦世豪在足协杯上演帽子戏法时,我就想过一个设问——24岁的韦世豪,距离郜林还有多远?

韦世豪的帽子戏法,是时隔9年之后,再次有恒大本土球员在正式比赛中戴帽,而上一个,正是2010赛季征战中甲时的郜林。巧合的是,那年的郜林,也是24岁,同样是初来乍到加盟恒大。

韦世豪像郜林吗?从经历来看,的确不少。19岁的韦世豪在亚青赛中抗日灭韩大显神威,而19岁的郜林更是早早进了成年国家队,在东亚四强赛中为国足披挂上阵。韦世豪出自鲁能足校,留葡四年后回归中超,在上港国安辗转两年后投奔恒大;而出自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的郜林,则在上海申花度过了五年时光后,南下广州书写了传奇。

少年时代的郜林,是不输韦世豪的网红球员,与女王公园巡游者队的斗殴事件,让他在互联网并不算发达的时代,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负面影响甚至比韦世豪飞踹更严重。在申花效力的那几年,也曾因为与老板朱骏的矛盾闹出不少事端。24岁加盟恒大之前,郜林同样被视为中国足坛著名的刺头球员。

可此后的十年时光,郜林却走出了一条让所有人瞠目结舌的人生赢家之路,他几乎收敛起了所有锋芒,将全部重心放在了家庭和球场之上。他将广州队史出场次数和总进球数两大纪录双双收归名下,更拥有了人人艳羡的美满家庭。即便是在颇有争议的国家队,郜林也完成了个人百场里程碑,并帮助国足连续两届亚洲杯打进八强,世预赛时隔15年重回十二强赛。在他所处的黑暗年代里,这几乎已经是所能抵达的最高峰了。

郜林成为了85一代成就最高的锋线球员,作为95一代的天赋代表,韦世豪的生涯序幕才刚刚开始。我们当然希望他能为广州队披荆斩棘,但对他更大的祝愿是在国家队扛起大旗。里皮已经来了,归化国脚们也正在路上,韦世豪们赶上了上下一心冲击世界杯的黄金时代,惟愿他不要辜负了自己的才华,辜负了这个时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