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卡帅已掌握恒大生力军使用说明书 以老带新要拼佳绩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丛硕鸣 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在两回合亚冠淘汰赛之间的联赛比拼,往往是最难踢的,这就好比在夹缝中生存,总容易让人左右为难、进退失度:一方面洲际赛事分量最重,且现在还是没有退路可言的淘汰赛,恒大必须全力以赴;另一方面,联赛争冠亦在赛季目标范围内,眼下微妙的形势让你不得有一丝大意,否则就将掉队!在如此背景下迎来河北华夏幸福的挑战,幸好是主场出击,最终以1球的优势小胜,算是惊险过关。在伤兵满营+多线作战的重重困难下还能成就这一切,不得不承认,恒大队真心不易,球迷理应为此而感到骄傲。

主帅卡纳瓦罗曾多次强调,现阶段自己的用人已属于极致状态。而眼下恒大这套由生力军担当重任且伴随以老带新的阵容,防守反击确实是更具实效的战术打法。因此哪怕遇上在过往综合实力不如自己的河北华夏幸福,恒大依然没有改变应敌策略。在主队迅速取得进球后,特别在对方的强力外援拉维奇出场后,加上马斯切拉诺这又一个进攻发起点,恒大在开局阶段的强势逼抢很难延续,不久便进入顾此失彼的状态,场面一度十分被动。即便防线还算稳健,区域防守可以做出一定的限制,但久守必失的道理大家都懂,这种局势倘若持续,大家不免要为恒大队捏一把汗。

卡帅在中场的调整是奏效的,李学鹏出场盘活了左路进攻;张修维出场释放了防守的信号;黄博文出场则加强了对于局势的控制,这些都是最终赢球的保障。当然,严鼎皓和韦世豪两名生力军的进球,自然是胜利的关键。特别是后者,贡献一传一射,堪称此役MVP!他近期状态爆表,连续有惊艳发挥,确实成为了在困境中球队依然保持连胜的大功臣。

众所周知,韦世豪是一名有个性的球员,这从其夸张的新发型就能看出。天才与刺头往往是一念之差,颇具天赋的韦世豪是一把双刃剑,如何能让其彻底闪光,十分考验主帅和俱乐部的功力。从目前看,恒大确实给予其最适宜的发展平台,韦少日渐成熟、进步,其中笔者认为卡纳瓦罗作为主帅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不可磨灭。

“今天韦世豪进球了,他在上一次与山东踢亚冠的时候,他就留这个头型,当时我就说了,如果进了球,就可以留这个发型。本来昨天晚上想让他去剪头,但一想今天如果进球,而且我们还能赢球,那就可以留着。没办法,这些任务都完成了,我还能说他什么……”事实上,卡帅对眼下这批生力军,显然有属于他的管理艺术,这亦是其善于培养年轻人的有力佐证。包括韦世豪、徐新、严鼎皓这样的生力军,对他们的管理方式要有一些特殊性,不要局限他们的一些特点,不过也要分场内与场外,场内要给自由度,但离开球场,对他们的控制要相当严!

这是表面上大家可以看到的,事实上卡帅还有啥妙招可以让手下这批年轻生力军迅速成长,外界不得而知。不过几乎可以确定的是,老卡手上一定有或者说已经掌握了对生力军的使用说明书,深知他们在什么时间、什么情况下出场,可以最大程度帮助球队建功立业……没有这一切,眼下靠着生力军打天下,怎可能换来各项赛事的8连胜呢?要知道,恒大此刻斩获进球的,不再只有外援,而且也不仅仅是都来自内援,更重要的是尽数被年轻生力军所承包。在球队更新换代之际,这样的结果多么让人振奋。

场面不占优,甚至被对手长时间压着踢,但通过高效的快速反击制胜,眼下缺兵少将的恒大队所演绎的与过往不一样的足球,却看出了卡帅麾下这支球队成熟与进步之处。而在这个过程中要始终保持相同的竞争力,着实不易。事实上卡帅亦不断通过实战在进行着自我修正:如何具体搭配以老带新,如何去拿捏其中的度?用多少老用多少新才能在这场比赛中获利?笔者认为对于其而言,这些问题仍需要不断摸索与总结。

好比这场球,很明显在中场同时上徐新、何超,就没有一老带一新的效果好,生力军常常会短路,失误不断;而在锋线端,显然清一色用新人上,就比以老带新效果好,生力军们完全放得开,把握机会能力愈发得到加强;防线目前看则比较稳固,中超亚冠各种以老带新的尝试,似乎问题都不大。

所以综合考量,这亦是一把双刃剑,根据对手的不同,恒大队在调兵遣将时,如何在充分照顾老将体能的情况下,利用更好形式的的以老带新去帮助球队赢球,去帮助年轻人成长,其中度的掌控至关重要。这一切,确实是在考卡帅的综合能力。不过现在的他,似乎对完成这一切,已经充满了信心。

河北华夏幸福绝非弱旅,他们在天体亦给主队制造了不少麻烦,但对于恒大队而言,这也肯定不是终极挑战,接下来球队还会遇到更多更大的难题。下周二的亚冠次回合淘汰赛,客场远征山东鲁能,就是一次更具含金量、更难的考验。希望全队上下继续绷紧神经,迎难而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