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呼和浩特大将:缘分促使重回呼市 盼今年有好成绩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Horizon 内蒙古中优职业足球俱乐部 

提到李健,关注呼和浩特足球多年的球迷一定对他并不陌生,2012年李健就曾为呼和浩特效力过,尽管当时球队战绩不佳,但这位身高并不算高的后卫却用一次次的拼抢与铲断为球队贡献着属于自己的力量。2018年李健重回呼和浩特,不论是对于他个人,还是对于呼和浩特球迷来讲,都是感慨万千。

20岁初登甲A  时间让他更成熟

Q:你是通过什么样的机缘巧合走上足球的道路呢?

A:当时是我的父亲喜欢足球,5岁就给我送当时的区体校去学踢球了。

Q:最一开始踢的是什么位置呢?

A:从小一直踢中后卫,一直到进入一线队,后来因为受身材的限制。在成年队比赛我当时的身高、体重都不符合一队中后卫这个位置的要求,所以进入一线队后我就改踢了边后卫。

Q:在小时候肯定参加过很多比赛吧?有过什么记忆深刻的事情吗?还有拿过什么样的冠军呢?

A:我是沈阳85年龄段的,当时我们球队在全国同年龄段U系列比赛中一直是前三名的队伍。印象深刻的是U-19比赛中,我们拿到了全国冠军,这个冠军对我们当时这一批球员意义很重大吧,夺冠后的第二年我们全队基本就都正式进入沈阳金德的一线队了。

Q:19岁就进入了中国顶级联赛的一线队,20岁就在甲A中出场了15次,当时有没有想到自己机会来的这么快?

A:是的,2004年进入一线队,2005年就开始出场比赛了。当时俱乐部就是看重了我们在青年联赛良好表现,所以启用了大批我们年轻球员,基本都是20岁左右。但是现在回头看看觉得当时还是太年轻了,在比赛中光有积极性。而且基本身边的队友也都是当时我们梯队同龄的队友,我们光有一股冲劲是不够的,而且比赛的阅历也不够,在场上难免会犯下一些不应该的错误,所以导致当年球队的成绩也就不是很好。

Q:2006年球队搬迁到了长沙,应该是第一次离开家踢球吧?那段时间对自己来说有没有很困难?

A:那段挺困难的,第一回离开家那么长时间在外面踢球,而且当时因为第一年的成绩差所以也不被新教练认可,而自己还有点年轻气盛的,导致当时和俱乐部的关系弄的挺紧张的。

Q:的确,那段是很难度过的一段时间。和金德的合同到期后又重新回到了沈阳加盟沈阳东进,是出于什么原因去加盟了家乡的一只甲级队呢?

A:2009年当时正好沈阳东进从乙级冲上了中甲,而且当时主教练就是我青少年时期的教练段鑫指导,所以能有机会在家乡踢球我就很庆亲能够再次回去。虽然球队是在中甲,可当时觉得只要能踢上比赛就行,总比在中超没有球踢要强,毕竟比赛才是提高自己水平最好的方法,所以当时得到段导的召唤后我没有犹豫立马就回去了。

Q:第一次离开家去长沙踢球的经历并不算美好,2012年你又来到了呼和浩特,当时的内心是什么样的感觉?

A:挺突然的,但是比起第一次离开家乡,这一次自己的心智和在球队的情况明显不同了,不像第一回反应那么大,这次就有了一种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不管在哪里,还是要好好踢球。

Q:但是我看到你的微博,当时对于呼和浩特的印象还是不错的~

A:没来之前呢,就觉得内蒙古感觉很远,到处都是牛羊和草原~哈哈!结果来了发现这里同样是高楼林立,牛羊在餐桌上倒是很常见~

Q:尽管12年球队的成绩不太好,但是在这里也有一些美好的回忆吧?

A: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呼和浩特的球迷吧,但感觉挺对不住球迷的,毕竟我们当时还不能算是真真正正属于呼市的球队,只是暂时借用主场的球队,但尽管这样每场比赛还是有热情的球迷来给我们加油呐喊,真的让我十分感动。

Q:当时球队里也有很多队友现在也一直还在呼市效力,比如李根、段杰毅,这是不是也算一种缘分呢~

A:当然有缘啊,要不也不能再一次又回来了!

Q:12年结束后你离开了这里18年一次来到了呼和浩特,而且这次是真真正正的成为了呼市队的一员,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你再次回来呢

A:当时联系到咱们俱乐部给了我一份匹配的合同,而且对于我来说呼和浩特还是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并且队里还有曾经一起踢过球的兄弟都在,所以我就选择再一次回来了。

Q:记得去年刚到球队的时候你是因为受伤缺席了好几场比赛,当时是什么伤呢?

A:在去年年初的冬训,我左右小腿都拉伤了,所以前几场联赛都缺席了。那阵子确实挺无奈,刚转会回来就出现了一次比较严重的伤病导致好久不能上场。其实我是那种很少出现伤病的球员,但是这次受伤太意外了,尤其是在刚刚加盟了新球队的情况下,让自己也有一点难过吧。

A:哈哈原因比较简单,因为当时自己正好33岁了,而且这个号码刚好空缺,我就要了这个号码。

Q:我们在比赛中可以看到,在球队的三中卫体系中你一直是在居中的位置上,这是一个球队防守的最关键一环,这个位置是教练的安排还是你主动提出要站在这里的呢?

A:更多的是来自教练的信任吧。

Q:的确,今年球队的防守也是前所未有的好13轮联赛只丢了11球,你在球队的防守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这也和陈洋指导的战术有关,可以透露一下陈导今年对球队后防线做出了什么特别的改造吗~

A:今年陈指导来了球队以后,对我们后防线的球员明确了责任,更加强了细节,所以也让球队的防守今年是上了一个台阶吧。球队防守好了,不光是我们后防线或者守门员的功劳,更是我们整个球队都积极参与了进来,这都是大家的功劳。

Q:较前几年来讲,今年球队的成绩可以说达到了一个不错的名次,你对今年球队的成绩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A:首先拿到保级分数 在这个基础上当然越高越好了!

Q:18年你重新回到了这里,较上一次来到这里感觉城市发生了什么变化?

A:去年刚来印象最深的是因为修地铁和修高架的原因吧,就是堵车要比12年那年严重多了,但是牛羊肉的味道还是一如既往的好。

小编有话说  

李健,素来被全国各地的球迷冠以有情有义的标签,无论是在家乡沈阳,还是在塞外青城呼和浩特,他都有着极好的人缘以及大批的追随者。昔时,李健随着东进足球队为了呼和浩特而战,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完成任务,饮恨离开呼和浩特;现在,李健身披呼和浩特战袍摧城拔寨,无往而不利。李健对于球迷的爱是忠实的,球迷对于李健的爱是热烈的。相信在未来,李健可以用自己的经验和态度为呼和浩特队拼搏一场又一场的胜利,为这座城市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荣誉!

视频彩蛋

互动专区

[本期互动话题]李健在呼和浩特效力期间,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是哪一场?留下你的评论,获得点赞数最多的球迷朋友将得到由球员签名的呼和浩特队历年球衣一件!大家快快留言参加吧!

[上期互动话题]获得奖品的朋友如下,感谢你对球队的支持,私信小编领取奖品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