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给申花送温暖?苏宁没理由放他一马 再掉链子没法说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咔咔野聊球-谈中超新政

来源:足球报 

记者苏扬报道 本赛季中超的前6个主场,苏宁拿下了其中的5个,只有大连一方在南京奥体中心带走了1分。6月21日,连续主场作战的苏宁将迎来老对手上海申花,后者本赛季的客场战绩为1胜2平4负。

本赛季中超的前13轮比赛,苏宁以28个进球成为中超火力最猛的球队,而申花防守端的篱笆墙并不牢靠,失球数达到23个,仅少于失31球的广州富力(31)以及同失24球的北京人和、天津天海。最锋利的矛遇上不怎么坚固的盾,这会是一场怎么样的较量?

追亚冠,机不可失

由于在足协杯被山东鲁能淘汰出局,苏宁要想完成下赛季冲入亚冠的目标,只剩下联赛一条路可走。中超13轮过后,苏宁排在了这两个赛季最为熟悉的积分榜第五的位置,比榜首的北京国安少了15分,距离暂列第三的卫冕冠军上海上港也有着10分的差距,想要赶超并不容易,相对来说,追上只比自己多1分的山东鲁能更加现实。

再有两轮,联赛就打完一半,要想最终进军亚冠,苏宁必须紧紧咬住鲁能。这轮联赛,苏宁主场迎战上海申花,而鲁能则要前往客场挑战天津泰达,而且鲁能18日晚还在亚冠1/8决赛中客场和恒大激战90分钟。对手的多线作战,也给了苏宁反超的可能性,但前提是能够继续在联赛中获得胜利。

前12轮联赛,苏宁已经展现出相当猛的攻击力,一共打入24球,进球数和上港并列第二,比北京国安少1球,而上轮联赛,苏宁4比1大胜北京人和,国安2比1击败申花,上港则0比2不敌恒大,这样一来,苏宁就以13轮28球的战绩,再次成为本赛季火力最强的中超球队——第6轮主场5比1大胜广州富力后,苏宁也曾以14球暂时领跑过进球榜,但随后让位给了国安,直到上轮才反超对手。

特谢拉的9球和埃德尔的7球,使得苏宁成为射手榜前10中唯一拥有两名球员的球队。值得一提的是,前13轮联赛打进的28个进球中,苏宁在此前的6个主场中斩获18球,换句话说,前来南京奥体中心作客的6个对手,“平均消费”为3球,其中“超标”的是广州富力和北京人和,刚好“达标”的则是天津泰达和重庆斯威。

火力强,多点开花

上赛季,苏宁是丢球最少的球队,而本赛季则火力全开,这和本土球员的多点开花不无关系,通过数据对比可见一斑。

2017赛季前半程,苏宁深陷降级区,这和球队当时患有严重的外援依赖症不无关系。那个赛季的亚冠联赛,苏宁前5轮全胜提前出线,但5场比赛的进球全部都是外援打进的,如今已经离队的拉米雷斯攻入4球,特谢拉有3球入账,目前租借在外的洪正好贡献1球。联赛前8轮,拉米雷斯打入2球,本土球员中只有吉翔和汪嵩各进一球。即便算上足协杯对阵江西联盛陈吉打入的那球,那个赛季的前15场比赛(加上超级杯),苏宁土炮的数据只是15场3球。

上赛季同期,苏宁的本土球员已经有所进步,前12轮联赛,黄紫昌(5)、吉翔(2)、吴曦(1)、谢鹏飞(1)和李昂(1)5名球员为球队联手打入10球;这个赛季,苏宁的土炮更上一层楼——先后入选卡纳瓦罗和里皮执教的谢鹏飞已有5球入账,是射手榜前20名中唯一一名土炮;汪嵩和李昂都攻入两球,队长吴曦进1球;而周云在上轮联赛也打开了个人的进球账户,他的上一个中超进球、也是职业生涯处子球已经是2014赛季的事了,当时江苏足球还处于舜天时代。

同一场比赛的伤停补时阶段最后一分钟,苏宁阵中不满21周岁的高天意利用一脚世界波将比分锁定在4比1,这名U23小将就此斩获中超第一球,他也成为第7个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中进球的苏宁球员。在足协杯上,罗竞和冯伯元也有过进球,12轮联赛加上2场足协杯,苏宁14场正式比赛一共打进32球,其中洋枪和土炮各占一半。

老冤家,取三分或送温暖?

冤家路窄,本周五,苏宁主场迎战申花。上赛季,苏宁曾在主场5比1大胜过这个长三角的最大对手,被江苏球迷戏称为“阿要辣油”的奥拉罗尤能否连续两个赛季率队主场“辣”手摧“花”?稍显遗憾的是,那场大捷中攻入一球并上演助攻帽子戏法的吉翔在代表国足比赛时受伤,本轮只能作壁上观。

苏宁俱乐部的官方态度,当然还是要全力争胜——赛前的海报画面中,以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云锦为材质的战旗上挂有6枚徽章,上面的日期对应的是苏宁本赛季中超6场赢球的时间,同时,战旗上还有一枚印有一朵花的徽章,加上“锦上添花”四个字,苏宁的言下之意已经相当明白。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年苏宁前身舜天重返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第一个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就在虹口足球场被申花逆转;2017赛季苏宁深陷降级区时,主场迎战申花时曾一度两球领先,但最后时刻被对方的莫雷诺打入扳平进球,只拿到1分,而本赛季,一直在保级泥潭挣扎的换成了申花。虽然两家俱乐部在转会市场往来颇多,俱乐部背后的集团也有合作关系,但在这个节骨眼,苏宁没有理由在众目睽睽下放对手一马。

只不过,本赛季苏宁在面对保级球队时,已经送了两次温暖:联赛第7轮面对当时的“副班长”河南建业,苏宁在客场1比2输球;联赛第11轮客场挑战当时暂列倒数第二的河北华夏,苏宁又在两球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对手连进三球,惨遭逆转。都说事不过三,而且本周五又是主场作战,苏宁再掉链子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