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女足大脑也兼任随队理发师 自带工具给队友剪头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贾秀全,彭诗梦,张睿 赛后的“哭”,各有意味

谁都没有想到,终场哨响,贾秀全在举起双臂狠狠握拳后,会情不自禁地留下眼泪。

看着贾秀全不断用手抹去眼角的泪水,最终忍不住掀起衬衣擦拭,队员们一一走向前去,小心翼翼地试着握手拥抱、给予安慰。“贾导一哭,我们也跟着想哭。”韩鹏说,这还是球员们第一次看到贾秀全的泪水。

“关键是一分不容易。球员的拼搏精神感动了我,我们继续保持了往前走的目标和信心吧。”贾秀全轻描淡写回答了流泪的理由,但个中滋味,或许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就在三天前,中国女足拿下这届世界杯首胜后,贾秀全还不敢流露一丝的笑容,说“现在还没有到最终笑的时候”。

“刚才情绪激动了。这场比赛很难,姑娘们也是顶住了压力,我做过运动员,虽然嘴上不说,但清楚她们们的压力。”贾秀全说,“中国足球男女足需要几代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才有可能不被人打下。这场比赛虽然很被动,但毕竟拿到了一分,还有跟世界强队继续交流的可能,为姑娘们奋勇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感动。”

不少球员跟着贾秀全一起哭了。“贾导平时训练都是一个比较严谨的人,对我们要求也很高,他想我们能更好,也希望我们能做好。看到他这样,很感动也很难过。我也跟着哭了。”拿到当场最佳球员的门将彭诗梦说。

“中国女足主帅的位置,确实是一个火山口的位置。压力比谁都大。”同样担任过女足国字号主帅的圈内人说,可以理解贾秀全重压之下的种种言行。在这支中国女足阵中,历经千锤百炼的绝不仅仅是主帅,球员更是如此。

彭诗梦:

年仅21岁的彭诗梦在这场比赛中贡献了近十次成功扑救,无可争议地当选了单场最佳球员,一战封神。吴海燕、林宇萍、刘杉杉、韩鹏……后防线上的队员赛后挨个上去拥抱了她。

“刚开场会有一点紧张,因为这场比赛很重要,又是我第一次大赛。越到后面,扑出一次球,信心会起来,再扑一次,信心又会起来。就感觉会越守越好。”彭诗梦透露,赛前一天还刚看了智利门将埃德尔的比赛,觉得她扑救很牛,没想到自己也拿到了MVP,“觉得好神奇”。

首战德国后,丢了一球的彭诗梦赛后哭了;而一场,在谈到比赛中的扑救时,彭诗梦已经能笑着回味了。是不是已经有了一种享受扑救的感觉?“我觉得我享受的是最后和大家一起的感动。因为是场上11个人在踢,和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彭诗梦说。

鲜有人知道的是,在一年前的亚洲杯上,彭诗梦就已经是球队的主力门将,也是中国女足晋级世界杯的功臣之一。但在去年和美国女足的两场热身赛后,彭诗梦有将近一年的时间,没有再获得过国家队出场比赛的机会。去年,彭诗梦被招到了亚运会集训名单,却最终落选,甚至因此错过了世青赛。

永川四国赛的三场比赛,中国队的四名门将,除了彭诗梦,每一个都得到了一场比赛的出场机会。赛后,彭诗梦在更衣室哭了——她是当年的联赛和锦标赛最佳门将,丢球最少、状态最好,却没有机会。直到今年阿尔加夫杯最后一场对阵荷兰,彭诗梦时隔近一年再次代表国家队出场,才终于以优异的表现,重新夺回了球队主力门将的位置。

当被问及是否从这一年、尤其是同时失去亚运会和世青赛参赛资格的挫折中得到成长时,彭诗梦已经释怀了:“人不可能那么顺,总会有挫折。但要看你是从挫折中走出来、还是走不出来。我觉得我不会去考虑那么多,毕竟我还很小,以后有很多机会,我也会更加努力证明自己。”

彭诗梦说,这座世界杯单场最佳的奖杯,对她是一个激励:“希望这是我的一个开始。”

张睿:

另一个“熬”出头的,是30岁的张睿。

四年前,正值当打之年的张睿在世界杯上仅仅获得了25分钟替补出场的机会。那个时候,她说,世界杯是一个“没有完成的梦想”。四年后,一直是球队铁打主力的张睿突然落选了国家队最后一期的集训名单,差一点又要与世界杯失之交臂。

好在,压哨回归的张睿,成了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上发挥最出色的球员。如果不是张睿在攻防两端的串联和硬度,中国女足的世界杯之旅恐怕不敢想象。首战德国,秒传给杨丽单刀面对门将的,是张睿;次战南非,长传精准助攻李影的,还是张睿。

“相比其他年轻球员,可能比她们的责任更重一点,可能在顺境的情况下还好,在逆境的情况下,能先站出来,不能松。”身为被队友信任的老将,张睿很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

私底下,张睿是中国女足的理发师,随身带一套理发工具,每逢球队出国比赛,谁的头发长了,都是张睿剪的;球场上,张睿同样起到了梳理球队攻防的作用,她也是中国女足阵中为数不多敢于拿球、头脑冷静的球员。

“世界杯的比赛,每一场都是不可复制的。踢完每场比赛就少一场了。”起初,张睿在这届世界杯的目标是能有更多的出场时间,而现在,她已经打满了全部的三场小组赛,“可能目标,包括自己想要的,不止于此了,还会有更高的想法,更高的要求。小组出线,越走越远,自己能取得进球。”

逼平西班牙后的赛后混采,张睿一共偷偷笑了四次;但当被问及这一次的小组出线和四年前的小组出线有什么不同时,这名差点落选的老将潸然泪下:“这一次,我是一个真正的参与者。四年前,我只是一个旁观者……”张睿后退了一步,低头努力擦拭眼角的泪水,直到再也控制不住情绪,直接泪奔。

失而复得的滋味,千疮百孔的磨砺,都是造就这一批钢铁之师的基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