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韩国师徒德比是相敬or相杀 一方天海患难兄弟都苦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咔咔野聊球-谈中超新政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本周日,一方主场对阵天海,这不仅是两支保级队的“6分之战”,而且还是两位主帅的“韩国德比”,更凑巧的是,崔康熙和朴忠均,还曾是“师徒”关系,两人合作接近七年,对彼此的用人习惯和脾气秉性,都相当了解。那么这次师徒对决,是否意味着师父肯定赢呢?朴忠均二度回天海上任前,曾专程到大连拜访过崔康熙。但此一时彼一时,无论双方当年多么融洽,但在都需要3分的时候,只能“相敬相杀”,战胜彼此,就是职业精神最好的明证。

朴忠均感激崔康熙

出生于1973年的朴忠均球员时代是一名后卫,曾参加过1996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曾代表韩国队出场6次,12年职业生涯中,效力过水原、城南、釜山、大田等6队,由于长期受伤病困扰,他于2008年退役。

退役后,朴忠均选择做教练,最开始在城南青年队做助教,2010年受邀执教关岛U17国少,2011年回到韩国在蔚山预备队做了一年的助教。朴忠均非常好学,拿到了顶级的职业级教练证书。

2012年1月,朴忠均进入韩国国家队教练组,当时的主帅,正是救火的崔康熙,两人开始了在教练层面的合作。球员时代,朴忠均效力水原(1996-2001年)时,崔康熙也在水原,其中1995-1997年担任训练师,1998-2001年则任助教。但在当时,朴忠均不算主力,6年时间只出场14次。

在国家队一年半的合作中,双方建立了信任,2013年7月,崔康熙回归全北后,由于原助教李兴实离队,他把朴忠均带了回去,担任第一助教,一般而言,第一助教都是主教练最信任的人。2018年6月,朴忠均接任赵兢衍,担任俱乐部足球总监。

对朴忠均,2014年夺冠后接受采访时,崔康熙曾说过,“朴忠均心细如发,任何事情交给他,他都会竭尽全力,执行到底,每一个细节都会考虑清楚。甚至在跟球员一起吃饭聊天时,也能从对方不经意的言语和动作中发现问题,然后及时跟我沟通。”而崔康熙团队其他的人则认为,看朴忠均做训练准备,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他非常细致,从防守到进攻队员所需的一切,他都能准备得很妥当,有他在,所有人都不用操心会遗漏什么。不过,朴忠均非常谦虚,“是崔康熙教练给了我跟他一起学习的机会,让我能够一次次站在K联赛甚至亚洲冠军的领奖台上,感受我球员时代没有感受过的氛围,我的一切,都是崔康熙教练给的。”

可以说,某种程度上,朴忠均就是崔康熙的“替身”,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去年权健最关键的保级战,会是朴忠均过来救火。

当时,朴忠均由于某种原因和全北解除了工作合同,而刚好权健提前和崔康熙签约,但崔康熙必须带全北打完2018赛季,于是就派朴忠均来打前站,而朴忠均也顺利的帮助权健保级,证明了他的能力,但正是因为这次独立作业,加速了他与崔康熙之间的“分离”。

两人执教理念不同

2018赛季结束后,崔康熙正式接手权健,他第一时间邀请朴忠均继续追随他,待遇方面,比在全北好很多。但朴忠均婉拒了邀请,他表示自己追随“师父“多年,想换一个环境和生活方式,以后可能都不想再做助教,希望独立执教。韩媒透露,他当时参与了水原主帅的竞争,但最终,水原选择了李林生。对于朴忠均的选择,崔康熙只能接受,“我希望和朴忠均及金相植,一起奔赴中国开启全新的挑战,但我还是尊重他们的决定。”崔康熙当时接受韩媒采访时说。

2018年12月接受韩媒采访时,朴忠均透露,自己和崔康熙理念不同,“比赛结果是由教练负责的,所以(做主教练时)我可以按自己的方式来打造球队,但我认为自己和崔康熙指导的风格不同,所以离开对所有人都好。其实我也想过再带球队打5场,看看是什么样子,但如果我再带一个赛季的话,可能会遇到其他的问题。”

确实,两人战术理念不同,崔康熙强调对抗与快速进攻,通过两个边路下底中路包抄,而朴忠均最欣赏的球队是巴萨,他希望自己的球队能更多将球控制在脚下,现在他执教天海,传输的理念就是节奏与控球。应该说,朴忠均不是韩国教练的传统理念,他追随崔康熙的近7年时间里,他既吸取了崔康熙的部分理念,又加入了自己对足球的理解。

所以说,当朴忠均遇到崔康熙,应该不是左右互搏,而是两种不太一样的理念对决,一方目前很难说打的是快反,但朴忠均却倡导传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朴忠均对崔康熙的了解,可能要多于崔康熙对朴忠均的了解,因为崔康熙展示的和说的更多,而朴忠均刚刚起步,他的理念,曾经的老师,未必完全知道。

对朴忠均来说,本场比赛,他当然不想输,因为当初是他主动拒绝了“师父”的邀约,表示要独立门户,那就必须证明自己有这个能力;而崔康熙更不想也不能输给徒弟,毕竟,崔康熙与天海有一段“恩怨”故事,他必须拿下比赛,证明“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