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富力俱乐部开大会提振士气 高层敲打战国安拼防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本周六17点30分,广州富力客场挑战北京国安,对广州富力来讲这又将是一场急需止跌的比赛。三轮不胜,尤其是过去两个主场应该拿下的比赛白白丢了5分,不管是俱乐部还是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的帅位都压力剧增,为此,富力着力设法从根本上改进防守,并重新提振球队的士气。

召开大会提振士气

广州富力接连战胜天津天海和北京人和之后,球队再次出现成绩反复,客场不敌山东鲁能,随后的连续两个主场,首先与河北华夏幸福战平,上一轮联赛更是在主场3比1领先的大好局面下,最后被武汉卓尔以4比3逆转。本在计划内的六分,顷刻间白白丢了5分,富力的排名虽然维持在第9,但与排名靠后的几支队的积分比较看,积分和排名只在一场球的分数,球队又到了起伏不定的状态。尤其是上一轮主场比赛,5分钟内被武汉卓尔连进三球逆转,这样的丢球方式在中超甚为少见,斯托伊科维奇也说是自己执教生涯当中的第一次。

6月18日下午,球队训练之前,富力俱乐部高层召集教练组和全队召开球队大会,就最近这段时间球队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这次全队会议开了很长时间,富力俱乐部想要向球队的教练和队员表达的意思就是凝心聚力让球队重回正轨。

从俱乐部向全队表达的态度来看,最关键的是希望全队,不管是教练还是队员,每个人都要有担当精神,每个人多做一些工作,多分担一些,多跑一步,球队的整体状态和心态就会不同,全队有了这样的统一思路之后,无论是比赛中的战斗精神和技战术发挥就会更好,这对富力目前的比赛状态会有很大帮助。

过去这段时间,足协的U23球员政策,对很多中超球队的球员使用产生了不小影响,这其中也包括富力。不少富力成年球员踢上比赛并不容易,这也让长时间踢不上比赛的队员在竞技状态上难以保证更好的状态,这是富力目前必须调整的一部分。

富力俱乐部高层与全队一起召开这样的大会并不多,其目的,一方面在于激励全队的团队精神和技战术发挥,另一方面意思是“敲打”一下全队,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越艰难越要激发出更好的状态,富力队的表现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喜欢富力的球迷负责。

走出低谷研究对策

如果说踢完对苏宁的比赛后富力和主教练斯托本人都经历了一个低谷期的话,从客场输给山东鲁能之后富力就再次遭遇了一个低谷期,其重点依然在防守端。其实,不仅球迷不满意,富力老板张力也早就看不过去了。斯托伊科维奇的帅位目前来看依然稳固,毕竟球队还排在第9位。但13轮过后只胜4场,而且经常打摆子似的大比分输球,富力高层的不满又被重新提起。

上赛季末,斯托伊科维奇的两位助理教练扎克和戈维达里察先后离队,更换球队防守端的助理教练,富力已经做出了改变。本赛季初,富力俱乐部让斯托伊科维奇从塞尔维亚请来了三名新的助理教练,其中就有一位专职的防守教练马洛维奇。54岁的马洛维奇是中国球迷的老熟人,球员时代司职左后卫的他,是红星队1991年欧冠冠军成员,曾在中国职业联赛第三年加盟甲A深圳队。他的履历中还有这样一段经历:2014-2016年 Sebia (FSS) 防守战略技术分析师。马洛维奇加盟富力的任务首先就是提升防守球员的团队攻防和个人防守能力,在这一点上富力俱乐部和斯托伊科维奇想了很多办法,但从目前的收效来看并不明显,富力队在防守端的问题依然很多。2018赛季广州富力61球的失球数只比去年降级的贵州恒丰少丢5个球,2019赛季只踢了13轮比赛富力就丢了31个球,防守呈更差的态势。这里面存在的问题需要总结解决,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防守质量如此之差,这不能说某个球员个人能力的问题。

在防守端,还有一个对U23球员、中卫黄政宇使用的问题。上轮赛后,武汉卓尔队主教练李铁毫不留情地说,富力的后防线是中超最差的后防,他甚至说,“上半场就发现了富力的一些问题,而富力中卫位置上一个97年的队员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一个机会,下半场我们就找准要害攻击。”虽然李铁并没有点名,但很显然,李铁说的富力97年的中卫是黄政宇。

黄政宇是2017年中超首位最佳U23球员,虽然这两年他有自己的问题,但状态不好未能扬长避短不是他一个人的责任。在一个崇尚进攻强调美丽足球的球队中,防守端总是那个背锅者,不同球员的个人失误经常被放在失利的放大镜下,其破绽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对手抓住,甚至被对方主教练公开指出,这对球员是残酷的,而对本方的教练也未尝不是极大的羞辱。在几场比赛因失误被换下后,球员在场上的自信心难免受到不小的打击,状态也受到影响。如何重整团队防守,重新激活黄政宇,对富力队及斯托伊科维奇在U23球员的使用上有着重要的意义,这除了需要俱乐部和教练及队友的鼓励,也需要主教练和防守教练给予重点指导,并且找到一个更好的使用方法。

挑战国安还拼防守

中超战罢第13轮,从攻防数据来看,富力在防守端丢球31个,是中超16支球队丢球最多的球队,比积分垫底和积分靠后的天津天海、北京人和还多了7个,绝对是中超豆腐渣防线。在进攻端的进球数上,广州富力的进球数达到25个,排在全中超第三位,排在第一的江苏苏宁打进28球,北京国安打进27球,富力的总进球数超过恒大和上港。但是,北京国安仅丢7球,比富力少了24个,是16支中超联赛失球最少的球队,而27个进球虽然排名第二,但13轮12胜1负,远非苏宁和富力可比。所以,本赛季目前失球最多的富力队客场挑战攻击力最强的国安队,还是得拼防守。

18日下午的球队总结会之后,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与全队一起分析了北京国安队的本赛季比赛录像剪辑,首先是根据国安队的进攻特点上进行重点分析,通过录像分析,明确中后场防守端每个人的攻防职责,尤其是对比埃拉、奥古斯托、巴坎布、张稀哲、张玉宁、李可等国安队重点进攻球员的个人特点进行分析,更强调了团队整体防守,重点攻克防守端难题。

斯托同时希望全队可以在国安身上学到整体攻防和个人技术的灵活使用,这也是北京国安队本赛季取得好成绩的根本原因。

严谨、准确的攻防,这是富力接下来重点改进的方向,尤其是解决防守问题,富力才有在名次上提升的机会。斯托伊科维奇表示,“这几天球队一直在进行针对性的防守训练,面对北京国安的比赛,球队首先在做好防守的情况下寻找进攻机会,立足防守才能稳住后防,提高球队的成绩。”

目前广州富力队中卫外援托西奇已经多场比赛没有出场,如果从技战术的考虑,斯托有可能会在客场挑战北京国安的比赛中派托西奇出场,如果能在国安的主场工体拿到1分也是富力的胜利。而上轮停赛的唐淼复出对富力队来讲也是个好消息。至于叶楚贵,上轮比赛有些拉伤,这两天的训练在场边慢跑恢复,周六能否在客场挑战北京国安的比赛出场还要看队医给出的结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