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上港本土球员值得肯定 客战全北不会像16年

新浪体育

关注

这是一场凶悍过头的比赛,不是说红黄牌满天飞才叫凶悍,而是比赛的节奏转换之快,加速跑频率之高,队员的技术对抗烈度之强,确实够的上亚冠1/8决赛的水准。亚冠小组赛,国安在主场输给了全北。今天这场,虽然上港没有代表中国队伍完成复仇,但能在全北面前拼出和局,已经相当不容易。特别要赞叹的,是上港国内队员的发挥。中韩本土队员之间,其实有不止一个级别的差距,这是长期存在的客观事实,你不想承认,那么多比赛硬生生让你承认,而今天这场,不能说本土之争上港胜,但中国队员的表现,让人必须要翘大拇指!

针尖对麦芒,敢于和对方拼刺刀。老派的用词,却足以形容今日上港本土队员的表现。 你上港不是打三中卫吗?韩国人就打你两个侧翼的空档,开场后文宣民几次威胁攻击,都是这么来的。但上港的策略是什么?于海和王燊超的两翼,该压上一样是压上,绝不会被丢球打乱了阵脚。那个进球太典型了,于海和王燊超好比双前锋一样,配合完成了这次突如其来的进球。杨世元和张卫上来是防守吗,不是。杨世元就象通电后的电钻头一样,不断的高位防守拦截,而且大胆前推反击。至于张卫,后半阶段取代于海的位置,在左路往复冲杀,他险些为本队制造了一次绝杀机会。

以上提到的,都是几个典型。豁出去和对手拼是必须有的,但在这之上的,是能始终如一的贯彻自己的战术安排,让自己真正成为整体足球的一部分。我们当然需要有奋力堵抢眼的选手,今天上港队员也完全做到了。但这个更多是精神层面的东西,现在比敢斗敢拼更重要的,坚持打出自己的内容,这场比赛,上港国内队员,明确达成了!

最耀眼的标兵是于海。头裹纱布搏杀了将近40分钟,还不断用头球去解围。最后纱布血迹斑斑。但于海除了浴血奋战,除了回退死命防守。更多的是他在左侧进攻端上的压上发挥。上半场于海是相当抢眼,有连线埃尔克森、奥斯卡险些打成的进攻,有利用对方失误,凌空挑射险些首开纪录。终极一击就是他和王燊超的致命快打。全北的本土阵容基本是新老国脚混合编队,特别是他的后卫线。却这么干脆的被中国队员打破大门,当然算是抗韩奇功一件。

打韩国的队伍,中方队员最要不得的是按部就班,自以为是和对手周旋,韩国队员就那个带球奔跑速度,那个直线长传的精度,背身单打几乎趟趟都能抢先转身。你怎么办?口号喊得震天响,现场龟缩禁区混整场?不如你拿出联赛打的风生水起的那一套,拿出自己的极限体力,和韩国人拼了!这场上港的中方队员,真正拼出了智慧,拼出了自信。赛后可盘点的,就绝不只是精神头足了。

回想2016年上港初入亚冠,1/8决赛也是对阵全北。当时也是先主后客,主场是0比0,客场是0比5。看上去主场都是平局,但内容已经完全不一样,阵容现在可比当时雄厚太多。上港今天反而是外援不太给力,特别是胡尔克。但我们依然要坚信这几名外援,毕竟他们的实力得到认可。要打掉全北这样的亚洲顶级队伍,本土选手再怎么努力表现,说要拿下全北还不太现实,需要四名外援组合更为高效更为强力,看了这第一场比赛,我们确信上港第二场比赛内容也绝对不会差。如果本土延续今日之表现,外援打出新的境界,为什么不能踩着全北进入八强?!

(孟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