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内战确保一个亚冠8强名额 恒大鲁能各有想法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V观中超》第13期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陈永报道  

今晚,亚冠1/8决赛首回合比赛将打响,恒大与鲁能的“中超内战”将在晚上8点开球。其实,等两回合比赛过后,无论什么结果,中超都将确保一个八强的名额,不过对于双方来说,谁都不想成为被淘汰的那个。

先把时间稍稍提前一点,在今晚这场亚冠赛事之前,恒大才刚刚在联赛中打完一场硬仗,客场面对卫冕冠军上海上港,恒大以哀兵姿态2-0战胜对手。在这场比赛中,卡纳瓦罗摆出了三中卫阵型,冯潇霆搭档朴志洙和布朗宁,而后腰则是黄博文+徐新的组合。显然,这是在进攻线出现大量伤病的情况下,卡纳瓦罗主动“示弱”,而从实战效果来看,黄博文和徐新的表现非常出色,那么在今晚和鲁能的比赛中,卡纳瓦罗是否会延续这样的组合?[准!小炮预测亚冠赛果命中率90%!][徐阳贺炜等大咖解读竞彩][下载APP]

虽然赢球的阵容一般不会变更,不过三线作战,卡纳瓦罗还是会作出适当的轮换,队长郑智将是其中的变数。果然,郑智出现在了昨天的赛前发布会上,这也意味着,如无意外,他将在今晚的比赛中首发出战。

老队长这次入选了国家队,不过两场比赛,他都没有上场,而对上港的比赛,他也只踢了15分钟左右的时间,所以在体力上一点问题也没有,而徐新和黄博文则几乎踢满了全场,考虑到两个人此前都是因为肌肉问题退出了国家队集训,这是一个合情合理的选择。其实早在赛季初,卡纳瓦罗就说得很清楚,像郑智这样的老队员,会更多的在一些重要比赛中出场,现在,进入到亚冠淘汰赛,郑智的经验会发挥重要作用。

应该说,卡纳瓦罗在对上港比赛中的变阵,起到了极佳作用:冯潇霆、布朗宁和朴志洙三个人的防守能力都非常出众,而两边的李学鹏和张琳芃则能够充分发挥助攻能力,他们此前也是正牌的国家队边路队员。不过这个阵型是否会继续延续到和鲁能比赛中,要看李学鹏和张琳芃的体能恢复状况,毕竟和上港的比赛,两个人的体力消耗非常大——李学鹏是因为伤病而没有参加此次国家队的集训,张琳芃因为发烧而缺席对塔吉克的比赛,没有充分的体能做保证,两个边路一旦被压制,那么三中卫的弱点就会被无限放大,毕竟没有任何阵型是完美的,任何阵型,都要靠队员执行。

所以,卡纳瓦罗在赛前发布会上表示,“阵型对于球队只是起到辅助作用,最重要的还是球员的精神面貌以及对于比赛的态度,求胜的欲望与饥饿感。我们球队目前在进攻上有所缺失,确实有影响,不过现有的球员也有一定技术特点,能对球队有帮助。”

“我觉得我们遇到了一支国内的对手,双方非常熟悉,我觉得从人员上还是打法上,两队已经没什么秘密可言,更多是头脑的比拼,是决心的比拼。”郑智说。

双方是老对手,没有任何秘密可言,本赛季中超双方第一次碰面,恒大依靠塔利斯卡的任意球绝杀主场拿下对手,可见实力何等接近。现在塔利斯卡这个大杀器不在,恒大先主后客,如何运用主场优势,这又是一次严峻考验。

亚冠淘汰赛内战,最大的好处就是“舆论压力”会比较小,相反如果外战输球,恐怕就没那么轻松了。但另一方面,内战的困难恐怕一点都不低,一方面中超大都拥有顶级外援,即便塔利斯卡受伤,但保利尼奥也极为强大,而鲁能有佩莱和费莱尼,包括中卫吉尔,另一方面,双方知根知底,比赛演变到最后恐怕就是肉搏战,拼的是精神和意志力。

为了本场比赛,鲁能可谓下了“血本”,在对重庆的中超比赛中,两位后腰蒿俊闵和费莱尼都没有出场,其中蒿俊闵甚至没有飞往重庆,而是一直留在广州。此前的国家队热身,身为队长的蒿俊闵,是唯一打满两场比赛的球员,郑智不上场,里皮需要蒿俊闵控制局面,但也对他的体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国家队比赛结束后,蒿俊闵留在了广州修整,另一名国脚王大雷则飞到了重庆。

蒿俊闵当然是李霄鹏需要特别保护的球员,“蒿俊闵亚洲杯以来,从体能来说,他一直是高负荷,作为我们来说肯定要保护队员,不只是鲁能需要他,国家队也需要他,让他休息下,专注更重要的比赛。”如此,联赛中轮休的蒿俊闵也有望在今晚与恒大的比赛中“满血复活”,而他与郑智的新老国足队长的对垒也是比赛的一大看点之一。

至于费莱尼,没有消息显示他出现伤病,对重庆轮休,鲁能一方面是给格德斯一些机会,另一方面则是让费莱尼全身心备战和恒大的比赛。鲁能其他的球员,吴兴涵联赛打了半场,本场比赛有望首发,刘彬彬联赛没出场,王彤、刘洋等球员的身体情况没问题,张弛在和重庆的比赛中打满全场,对阵恒大可能会坐在替补席上。此外,金敬道也随队出征,但他现在恐怕还没有达到可以出场的状态。

需要鲁能警惕的是,恒大的表现出色,他们的国脚球员部分在国家队比赛期间获得了养伤或休息的机会,上一轮在客场2-0战胜上港。值得一提的是,李霄鹏也特别留意到卡纳瓦罗在近期的比赛中主动变阵,他也针对这一变化研究了恒大的比赛录像。在赛前发布会上,李霄鹏还给卡纳瓦罗戴了一定高帽子,“我也看到了他的战术变化,意大利的教练都是战术大师,战术变化会很多样!”不过,李霄鹏也表示,专注自己的优势才是鲁能需要做的,“谁发挥自己的优势,谁过关的可能就更大,而不是按照对方的方式去踢比赛。”

对鲁能而言,亚冠是2019赛季最核心的任务,这一点李霄鹏在以往的多次新闻发布会上都明确谈过,此外,鲁能对阵恒大,这么多年来一直战绩尴尬,虽然主场已击败过恒大,但客场至今还没赢过,本赛季中超客场对恒大时算是鲁能打得最好的一次,但还是最后时刻被绝杀。鲁能当然不想重复昨天的故事,他们希望取得突破。

编辑 | 菠萝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