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颜骏凌:上次输给全北是有客观原因 这次必须闯过去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间歇期结束,上港马上连打硬仗,先是联赛主场对阵恒大,再是本周中对阵全北现代的亚冠淘汰赛。开门不顺,联赛主场0比2不敌恒大,积分榜上已经被恒大追平积分,与国安的积分差距达到了5分。周三,上港在主场继续出击,面对韩国班霸全北现代,面对这支三年前曾淘汰自己的对手,这一次上港会交上什么样的答卷?[准!小炮预测亚冠赛果命中率90%!][徐阳贺炜等大咖解读竞彩][下载APP]

伤停太久,影响石柯状态

在打恒大之前,上港获得了联赛6连胜,追平了自己队史最长连胜记录,此外,上港在中超、亚冠和足协杯三条战线上取得了10胜4平的不败战绩,追平了上赛季球队创造的14场不败记录(当时战绩为12胜2平)。对阵恒大一战,对于上港来说,特别重要,一旦获胜,球队将会改写两项记录。

赛前发布会,恒大主帅卡纳瓦罗主动示弱,“他们(上港)能够在去年拿下联赛冠军并不是偶然,这说明球队作为一个整体有实力去拿下冠军。目前上港的一些球员出现了伤病的问题,不过他们现在排在联赛第二,这说明了他们的实力,相信他们会在争冠的道路上一直坚持到最后。”

嘴上示弱,但到了场上并不是如此,卡纳瓦罗主动寻求改变,恒大祭出了三中卫的阵型,防守边翼卫回撤保护,进攻时两名边卫压上参与反击。

这让佩雷拉有点措手不及,葡萄牙人没有想到,恒大会作出这样的改变。上港这边,基本是不变应万变,首发阵容中伤愈复出的石柯首发登场,其余位置的人员没有太大的变化。不过,或许是伤势复出后还没有完全找到比赛的感觉,石柯的表现明显没有达到他的最佳状态,球队丢球和他有一定的关系。

上半时接近结束,朴志洙45度起球,保利尼奥禁区内背身停球后转身抽射,贴防他的贺惯脚底打滑没能及时形成干扰,皮球直窜球门,但是在皮球传入禁区之前,石柯没有及时解围,也是关键。尽管比赛落后,但是上港仍然在比赛中有机会打平甚至是击败对手,但是埃尔克森和奥斯卡浪费了机会,比赛结束之前,恒大利用一次反击,保利尼奥再次进球,比分锁定为2比0。这次的进球背景,同样有石柯。

对阵恒大的关键赛事,让伤愈不久的石柯首发是否合理?在球迷之中,也引发了讨论。

石柯在亚冠客场对阵悉尼FC的比赛之前受伤之后,已经长时间没有比赛,间歇期之前,石柯在和大连一方的比赛中获得了替补登场的机会,但是仅仅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之后联赛进入了间歇期,这意味着他2个月左右的时间只有几分钟的正式比赛寻找比赛感觉,然后马上在对阵恒大的比赛里首发,并打满了90分钟,确实很难保证球员的表现马上回到他状态最好的时候。在石柯因为养伤而缺阵的时间,他留下的空缺一直由U23小将魏震顶替,球队整体防守做得不错,成绩也相当好,或许,让状态一直保持在较好阶段的组合继续出战,石柯在逐渐得到上场时间寻找回最好状态之时再重回首发,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浩克、奥斯卡被“冻结”

恒大能够赢球,是完全复制了上赛季上港主客场双杀恒大的战术策略。上赛季,上港对阵恒大,以低姿态出击,在稳固防守的前提下,利用有效的反击寻找机会。去年被上港夺走冠军之后,恒大此次来到八万人体育场,摆出了低姿态,摆出了立足稳守去拼上港的防反阵型。三中卫,冯潇霆、朴志洙和布朗宁,边路是张琳芃、李学鹏保护,赛后,卡纳瓦罗解释了为何派出这样的阵容,“防守反击战术是意大利足球的传统,这不意味着我们必须使用这样的踢法,但是恒大的现有条件让我们只能这样踢。我当然喜欢掌控比赛,掌握控球率,但是我们只能根据现有人员做出最合适的部署。”

面对恒大的注重实效的安排,上港缺乏应对的战术。整场比赛,奥斯卡陷入了被对手中场球员包夹防守之中,徐新大部分时间紧紧贴住这位上港中场核心,让他无法舒服拿球,无法轻松给队友传球,切断他与浩克等球员之间的联系。浩克同样如此,只要他拿球,恒大队员会迅速上抢,贴身扰乱他带球,浩克同样无法与队友形成有效配合。这两名巴西队员的威胁下降,上港的进攻自然而然就无法打出来。赛后,佩雷拉点评比赛说,“比赛中对于机会把握的差别,产生了最后的结果。我们有三四次很好的机会没有进球,但对手只有两个好机会都把握住了。我们踢出了很好的比赛,但是没有应下胜利,这就是足球。我对于队员们的斗志感到满意,只要我们保持这样的精神状态,还是有很大的希望去竞争中超冠军的。”谈到恒大的5后卫阵型,佩雷拉说,“我们其实还是创造出了很好的机会,但临门一脚方面表现得不够好。”

打全北,上港想“复仇”

考验不断,打完恒大之后,上港马上要在亚冠迎来全北现代的挑战。这轮淘汰赛,上港先主后客,要晋级,必须要抓住主场的这个机会。上港第一年进入亚冠淘汰赛的时候,对手就是全北现代,当时上港的主教练还是埃里克森,首回合,上港主场0比0战平全北。次回合,奥斯卡等球员无法出战,浩克、金周荣双外援出战的上海上海,客场0比5惨败,最终被淘汰出局。

对于这场比赛,上港很多球员都记忆深刻。目前队内的大部分球员,都经历过这场惨败,比如颜骏凌、石柯、贺惯、傅欢、王燊超、于海等人。王燊超表示,“每次一跟全北踢,很多人都会提到当年那场失利。但我们不是当年的球队了,我们经过了这些年的磨练有提高,会全力打好比赛。能够从小组中出线的都是亚洲强队,不管是遇到谁,到了淘汰赛每场比赛都当作决赛来打,其实每支球队彼此之间比较了解,没有秘密可言,这样的比赛就看临场发挥。”

“2016年我们曾输给对手,当时的阵容不是很齐整,那场比赛我们的外援有伤病,只有浩克、金周荣出战,国内球员同样有因伤缺阵的,再加上赛程比较密集,体现不出球队的真实水平。但今年亚冠球队想要有一个好的名次,必须要闯过全北现代这一关。”颜骏凌说。

目前上港除了吕文君还在养伤之外,其余球员都没有大的伤病,外援层面,奥斯卡、浩克、埃尔克森和艾哈迈多夫都可以出战,国内球员在代表国奥队出战土伦杯的4名队员回归之后,算得上是人强马壮,主场对阵全北,上港全力求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