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申花差点职业化后首次垫底 换外援别忘特维斯教训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虽然国安国脚们在国足的热身比赛中出战,对其身体状态有一定影响,但来工体挑战的上海申花还是没有能力创造奇迹,1比2输球,联赛9轮不胜,积分还停留在9分。关键是这轮比赛,申花的保级对手华夏幸福、武汉卓尔都获得了3分,申花与他们的差距又拉开了,如果不是河南建业客场逼平了天津天海,上海申花将面临积分榜垫底的尴尬局面,那不仅是绿地接手球队以来最差排名,甚至是申花职业联赛以来第一次排在倒数第一。

尽管上海申花高层此前曾经对这样的情况进行过评估,因为对手较强,当时也预计到了到半程结束时球队可能会面临倒数第一的尴尬局面,但当这种局面慢慢接近现实之时,谁都无法淡定。接下来客场面对苏宁,主场面对恒大,在夏窗开始前无法注册新外援,无法给球队带来补充的情况下,半程积分垫底完全有可能,让申花球迷焦虑的是,卓尔保级凭借铁帅和顽强、华夏保级凭借拉维奇的复出、天海保级凭借管理层李玮锋的回归,有拼外援的有拼管理的,唯独申花保级并没有看到有什么“杀招”。到了绿地该果断出手拯救球队的时候了,降级并非危言耸听!

攻不上去守不住,哪有奇迹!

客场对阵强大的国安,申花想拿分的难度很大,值得一提的是,此前9次做客工体,申花9连败,在历史交锋记录上,申花完全没有任何优势。本赛季的国安,主场全胜。赛前,弗洛雷斯还是比较有信心,他直言球队上一场对阵重庆的比赛没有丢球,希望这轮比赛面对国安在零失球的基础上有突破。

从国家队回来的朱辰杰继续先发,徐友刚也进入了首发阵容,孙世林替代了停赛的丛震,柏佳骏也获得了首发的机会,外援方面,由于伊哈洛和罗梅罗回到各自国家队比赛,申花只有瓜林和莫雷诺两位外援可用。

这样的阵容面对缺少巴坎布、国脚刚刚回归、身体状态并非最佳的国安,并不是没有希望。开场之后,看得出来申花是以防守为主,但申花的防线确实无法让人放心,首先犯错,第14分钟,艾迪的一次误打误撞,皮球落到了朴成脚下,随后朴成完成了射门得分。这仅仅是开始,第42分钟,奥古斯托在弧顶左侧打世界波直奔球门右侧,陈钊奋力扑救也难阻皮球入网,0比2。仔细观察申花这次失球,在奥古斯托打门的瞬间,申花禁区弧顶一带守将众多,却没有一位球员能够对巴西人的射门形成阻拦,申花的后腰完全失去了位置,后卫线也只是干瞪眼,让巴西前国脚轻松完成进球。

其实,这场比赛只是申花本赛季的一个缩影,这也是弗洛雷斯一直强调的“细节没做好”,虽然是防守为主,虽然强调在部分位置的防守保护,但无论如何强调,申花却一直无法改变不停失球、输球的现状。整个上半场比赛,申花被国安“围殴”,仅有的反击机会也没法打出速度,很难凭借运动战去打开对方球门。这样的比赛看起来毫无希望,甚至不少人都在担心申花会出现大比分崩盘的情况。

好在下半场,球队经过换人调整,有了一点点改变,到了比赛最后阶段,瓜林右侧任意球传中被顶到禁区后点,吴毅臻在极小角度下凌空抽射,皮球穿越门前多人直接蹿入球门,申花凭借吴毅臻的进球,挽回了一点颜面。

赛后,弗洛雷斯说,“和我们所预想的一样,对手实力很强,开场就被压迫。我们发挥得还不错,限制了对方有威胁的球员。但自己犯了致命的错误,导致了两个丢球,总体上还是把赛前布置的东西发挥出来了。”从数据上看,申花打出了一些自己的东西,但细节没有做好。随后,弗洛雷斯继续说:“随着比赛的推移,我们在场上的局势也发生了变化,下半场获得了很多的得分机会,对于1比2的结果感到遗憾。”

尽管输球,弗洛雷斯还是表扬了后防线,尤其是从国家队刚刚归来的小将朱辰杰,“我对他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他打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整个后防线的表现都不错。”

外援不仅要换好,还要管理好

在申花无法赢球的时候,保级对手却纷纷奏凯,这轮比赛,武汉卓尔在客场4比3击败了广州富力,积分达到了18分,是申花的1倍;华夏幸福在主场1比0击败了大连一方,近3轮比赛获得了7分。本轮战罢,天海8分,深圳12分,人和11分。

前13轮联赛已经打完,申花的积分还是停留在个位数,关键是赛程方面,申花还不占据优势,打完这场比赛,申花会在下轮联赛客场挑战苏宁,随后在主场对阵广州恒大,这是上半程联赛申花最后两场比赛,有可能在半程结束时,申花积分仍然停留在个位数。对于现在这个情况,申花方面已经有了准备,“我们的赛程很不利,当然我们之前的比赛踢得不好,因此,对于现在这个局势,我们有了准备,毕竟我们随后的对手都是比较强大的。”一位队内人士说。

申花目前首先是防守问题,本赛季门将位置上的不断腾挪,始终无法改变球队丢23球,失球数字位于联赛第四多的尴尬局面。

另外,在保级的关键时刻,各队都是外援站出来有所建树,比如华夏这轮是凭借拉维奇的回归首球战胜大连一方,武汉卓尔是拉斐尔伤愈复出的帽子戏法,而申花进球最多的伊哈洛(7球)去了非洲杯,莫雷诺进了4个球、瓜林只有1球入账,这种情况加上申花年轻球员主打的本土球员使用方式,很难保证成绩的稳定。没有核心外援可以依赖,本土球员的老大哥们在比赛中无法发挥骨干作用,小将们最终只能陷入迷茫。

二次转会窗口很快将会开启,对于申花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次求生机会。现阶段申花只有两位外援,瓜林和莫雷诺。瓜林现在的状态有目共睹,二次转会期间,申花肯定会有外援加盟。至于外援该怎么选择,俱乐部至少应该目标明确:首先,这位外援应该十分熟悉中超,或者是个人能力比较强,非体系球员,上场就能进球或者助攻的,能够帮助球队走出困境的;第二,服从球队管理,当然是严格管理,从特维斯到瓜林,申花在外援管理上确实温情有余力度不够,外援必须在场上能够进球、带动球队的同时,场下还要保持自律。

打铁还需要自身硬,申花只有在接下来的赛程迅速抢分,然后寄希望保级对手犯错,这样才能完成保级的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