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天海之祸直指托管组!曾否认朴忠均 新援没归属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在输掉客场与武汉卓尔的比赛之后,天海终于启动换帅,上赛季的救火教练朴忠均火线上任,老帅沈祥福离队。而老沈离开之后,球队的颓势并没有就此停止,朴忠均上任后的第一场比赛,天海又在客场输给了当时垫底的北京人和,接过了联赛“副班长”的位置。

很显然,目前天海的颓势不是换个教练就能改变的。经过一个间歇期的各方协调,天海在换帅之后,终于也在管理层上进行了“动刀”,曾经的俱乐部副总、一线队领队李玮锋重新回到原来的岗位上。一个月的两次重大调整,明显是球队的成绩使然,而真正调整的背景,却是在为赛季初一次次决策失误买单,而代价,就是球队如今的成绩。这一次,从教练到管理层的大刀阔斧重建,天海能够实现触底反弹吗?至少李玮锋回归后的第13轮比赛,天海还没能马上取得胜利,他们在主场被保级对手河南建业逼平,只是球队精神面貌的改变显而易见。

第二次“纠错”

去年12月底,正在冬训的天津权健受到投资方权健集团的影响,一直处于动荡之中。在解决完与崔康熙之间的解约风波之后,俱乐部原本也想按照正常的路线,让球队在本赛季先实现保级,再去面对以后的种种。当时俱乐部高层其实已经基本确定了球队在2019赛季的方向和目标,已经开始着手选帅。年初的计划,其实就是首选用朴忠均出任新赛季的主帅。

不过,随着一月份俱乐部被托管,既定的选帅被叫停,本土教练沈祥福出任主帅,U25国家集训队教练组成为了天海的教练组。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球队从更名到选帅再到引援,实际上都被打上了“集训队”的印记。联赛开局,天海遭遇三连败,然后是持续的平局,直到第二波三连败的到来,天海客场输给武汉卓尔,托管组和俱乐部终于就换帅一事达成了一致,用赛季初的教练人选朴忠均替换掉老帅沈祥福。这个举措,在很多人看来是及时止损,不过了解俱乐部的初始计划的话,用“纠错”来形容再恰当不过,球迷干脆喊出了“拨乱反正”。

从人员班底上来看,天海在本赛季初只有三名国内主力离队,分别是张修维、刘奕鸣以及赵旭日,最大的损失就是年初没能留下帕托。而从租借而来的球员来看,或是有过国字号经历的球员,亦或是有亚冠经验的球员,球队的实力并不弱。是什么让上赛季杀入到亚冠八强的球队如今却沦落到联赛垫底?通过前11轮比赛,不难看出,天海的球员在比赛中呈现出一种迷之松散的比赛态度,国内球员和外援之间无法配合,新老球员之间也貌合神离,将帅之间的信任无从谈起。这种状态之下,俱乐部、托管组在这期间束手无策,没有人出面解决这些问题。

在沈祥福离开之后,天海的情况并没有得到好转,事实上,很多人也发现天海成绩不佳本就不是教练单方面的问题,这也是如今李玮锋重回天海一线队的一个大背景,这一次调整,算得上是天海在本赛季的第二次“纠错”。

年初,俱乐部被确定托管后,天津市体育局、足协新成立的托管小组全面进驻俱乐部和一线队参与经营、管理以及人事任免。俱乐部副总、一线队领队李玮锋被拿下,赋闲半年,虽然仍然挂着“副总”的名头,但无法参与俱乐部和球队的工作。在此期间,托管组成员不断扩充,先后由天津足坛名宿左树声出任领队,于根伟担任俱乐部总经理一职,两人虽在俱乐部和一线队出任要职,不过存在感并不强。包括前任主帅沈祥福在内,以及新老球员,身在天海俱乐部,在这半年期间毫无归属感,当球队有问题出现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该找谁。到了后来,俱乐部、托管组、主教练以及球员,这四者相互之间的关系已经很难用言语去形容,随着球队再次在积分榜上垫底,严峻的生存问题终于被意识到了,于是只能再次在管理层上做出调整,请回有着俱乐部、球队管理经验的李玮锋。

亟需全面重建

托管之后的天海,在俱乐部性质上一直背负着让人无法理解的东西。看似正常运转,实则群龙无首,俱乐部工作人员、一线队队员一直对于这支球队的现状、归属以及未来,都处于一种迷茫的状态。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在这个赛季的多场比赛中,天海总能上演一些戏剧性的表现,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始终有一种奇怪的力量,让球队无法稳定发挥哪怕90分钟。

什么能让天海上下团结一心?在老沈离开之前以及朴忠均正式到位之后,两者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俱乐部目前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管理层面的问题。朴忠均来到球队之后,也曾跟托管组提出,想要重新构建新的管理层。之初,这个要求并未得到托管组的应允,直到新帅上任后的首场比赛,天海又输给了保级球队北京人和,各方才在管理层的调整上达成一致。

从上周开始,关于李玮锋回到一线队的消息就陆续传出,天海俱乐部官方也一直未发声明。6月15日,天海主场与建业比赛的赛前踩场,球队在兵发球场之前,由俱乐部法人代表纪广召开了一个会议,会议上他也代表天津市体育局宣布,俱乐部副总李玮锋即日起全面接管球队一线队工作。而在这之前的两天,天津体育局已经跟李玮锋本人进行了多次沟通,希望他能够回到球队重新主持工作,将一切拉回到正轨。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赛季初,当时的天津权健在选择管理层上遭遇了同样的失误,导致球队在赛季初的引援失败,联赛与亚冠双线作战上的举步维艰,在重重压之下,李玮锋也是临危受命,在4月底回到一线队。在进行了一系列整改之后,球队终于重新回到了正轨。不过随后,球队接连遭遇到了两名外援离队,以及伤病等问题,在联赛快要结束情况下,主教练索萨也离开,球队一下子跌入到了降级区边缘。好在当时球队管理层并没有乱了分寸,在稳定军心的情况下,用中方教练组沈祥福临时带队,并迅速敲定了朴忠均出任“救火”教练。最后五场比赛,球队以不败战绩提前实现保级。

此次李玮锋重新回到球队一线队接手管理工作,也是他再度与朴忠均进行搭档,两人彼此之间熟悉,有过之前携手保级的经验,相互之间的信任度也是有的。朴忠均在上赛季结束带队之后,在天海球员心目中也树立了比较好的形象,一个间歇期之后,球队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好的提升,加上此番李玮锋的回归,也是为天海接下来的保级征程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不过,正如朴忠均在本场比赛赛前所说,来到球队经历一个间歇期,发现球队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而回归之后的李玮锋,他的任务艰巨程度不亚于刚刚上任的朴忠均。从俱乐部的日常管理,到一线队的精神面貌,甚至在二次转会期间的一线队人员,都需要重新进行调整,而在这个过程中,六月份球队要打的三场联赛,对于改变球队目前的形势都非常重要。主场与河南建业的比赛只是一个开始,在李玮锋上任两天的时间里,已经能够看到原本松散的人心正重新拧成一股绳。接下来,球队客场与大连一方,以及江苏苏宁的比赛,都将如决赛一般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