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前跟队记者质疑申花高层+球员:管理失责 整不整风

上观新闻

关注

作者:特约作者 耳东每

中超第13轮战罢,上海绿地申花以1比2输给北京国安,送给工体的好消息是——北京国安提前17轮绝对保级成功;留给自己的苦果是,13轮只拿到9个积分,申花成为降级热门。

“不狂不放不申花”的狂妄还在耳边,联赛只剩下60%不到的进程,降级成为“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当每个解说员都在提及“职业化以来唯三没有降级史的球队是国安、鲁能和申花”的时候,再联系到去年初夏德甲历史唯一全勤的汉堡队降级后全德球迷的惋惜,就该意识到——降级,不是不可能。

申花存在降级可能,谁之过?

分析是马后炮,但是既然联赛还未结束,那么分析还是有现实意义的,是可以有可能反馈到下半赛季的改变上的。

a,战略失误

足球的确是金元的游戏,相比较恒大、上港、国安这样的大手笔,申花在最近两三个赛季的投入无法匹及。客观来说,在虚高浮夸的中超市场,企业考虑自身的运营成本无可厚非,成熟的球迷也能理解。只是,无心争夺冠军,并不等同于天然也没有危机。

上个赛季的申花拿到联赛第七,距离降级不过只有两场比赛的距离。当时的普遍口径是时任主教练有负于那套阵容,其实就现在来看,中游才是最近几年申花队的一个客观定位。既然的那个尴尬的积分差成为换帅的原因,那么也应该警视——当球队的哥伦比亚大腿又老了一岁,今年还有没有运气来获取这两场比赛的优势?

管理层至少应该像记者那样认真看一下最近几年的中超积分榜:上面的寡头怎么疯狂地吸粉,高高在上;前四以下的球队如何混战,导致最后一两轮才会让最后一个降级名额明朗化,个别极端赛季,最终第10和倒数第二的分差不过只是一场球左右。

不进则退。

b,管理失责

球队没有大动,的确伊哈洛是一个好的大腿。但现在的尴尬又来了:在联赛胶着的初夏,一个健康的伊哈洛会去参加非洲杯,一个伤病的伊哈洛对于球队也没用。这是可以预见的现象,管理层的作用,就是“高瞻远瞩”并给到plan B。

但是并没有。

球队一度传出将相失和,最后和稀泥结束,但是谁都从场面上看到这种对立情绪依旧存在,管理层是应该要采取措施的。但是并没有。所以不要怪球迷质问管理层对于申花的投入程度。投入,不是给钱就好,而是要用心的,还要用谋的。不上心,所有的细节差异就会暴露出来,导致上天入地。

眼下一片寂静,果真沉默是金?

哀莫大于心死。如果球员对于球队都都没有归属感,那么,球迷也会很快放弃球队的。即使,曾经深爱。

a,归属感无

球员接受的采访的时候,当然言之凿凿:“上下一心。”

男人的嘴,骗人的鬼。

在球场上就看得出来,或者从数据上也看得出来,到底多少人还在为这支球队打拼,这关系到球员对于俱乐部的认可和归属感。

老申花孙吉谈到“归属感”,说得很接地气:“不在这里踢,还能在哪里?心里面就默认和球队是捆绑在一起的。每场比赛想想多少爷叔在电视机前看我比赛啊。就算哪个停球、传球不好,亲戚、朋友、邻居就要来上来和我爸妈说了。这个责任,真的比什么都大。为他们踢球,我哪儿敢不尽力?”

为谁踢球?就是这个核心问题。为家庭、为球迷、为城市……归结到底,虽然最终主要是为了自己,但以前的球员还是相当在意精神层面的获得。现在的场面上,可能连本埠球员都越来越少有拼抢的镜头,就怕一些年轻人被这种气氛带走节奏。

2016赛季第14轮1比2输给重庆后,鲁能九轮不胜位列积分榜倒数第一,球员们的失望之情已经难以控制,杨旭甚至哭成了泪人儿:“我们到底怎么了,我们为什么不行啊,为什么啊?”

同样的九轮不胜,如今申花球员的脸上,更多的是茫然和漠然。

b,管理失策

申花本赛季的成绩像是温水煮青蛙,似乎就直接朝着“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方向走了。可悲的是,到现在为止,一切似乎“风平浪静”。

参考下申花此前的管理层。朱骏不用说了,“不狂不放不申花”据说来自他的创作,不管怎么说,他是能够有效鼓动激发球迷的高手。

即使在合并之前的申花管理层,在一些事情的效率上也是极高的。2006年4月初,一度风传总经理吴冀南、领队戴春华和主教练吴金贵不和,三人很快以合影的形式打破外界传闻——至少在形式上,并且在比赛现场、当着众多记者的面做足了和谐秀。

[……面对迎面围上来的记者,吴冀南非常自然地俩手一伸,抱住吴金贵和戴春华的肩膀,“哪位朋友帮我们三个一起拍一张照吧!”]

如今的管理层,总让人感觉,距离有些远。

你不着急,球迷干嘛着急?

缺乏经验,申花需要学习保级对手好榜样

现在在积分榜上被抛下的申花是极其被动的,自我定位的扭曲、加上没有保级的经验(这是致命的),让他们在面对建业、泰达、重庆等保级专业户面前只会落得下风。好在,虎落平阳的案例最近还是有的。2016赛季的山东鲁能,最终以34分排名第14的成绩保级,而上半赛季仅仅2胜。同比一下,如果需要最终拿到34分保级,那么申花还需要在剩下17轮中谋取25分,场均1.47。目前场均积分0.69。

a,整风

球队遭遇低谷,各家有各家的麻烦。16赛季联赛中期,球员赵明剑在视频直播时公然辱骂球迷,之后又曝出开房风波。7月4日鲁能官方发文三停了赵明剑,宣告鲁能高层决定整风的决心。这一处罚公告犹如一颗重磅炸弹,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这是鲁能保级自救的第一刀。

对于被煮了半熟的申花队来说,管理层还无动于衷么?

b,强援

和如今申花不同的是,该赛季的鲁能在实力上并不弱,在亚冠中打进八强。即使如此,球队还是在夏季窗口中增补强援。

在救命稻草一般的二次转会中,鲁能放走边缘人张文钊、塔尔德利和前赛季金靴阿洛伊西奥,签下欧洲杯上大放异彩的意大利炮佩莱、曾经的德甲银靴西塞。两位新人也没有让大家失望,联手贡献10球,现在看来,佩莱和西塞确实是帮助鲁能保级上岸的救命稻草。

老的老、伤的伤,功勋归功勋……但此时此刻,申花是不是要考虑拿出皇马这般的绝决来了?

c,换帅

在时间上其实换帅是第一步,13轮过后,当时的鲁能就请来马加特,用德甲名帅顶替巴西战术大师,这是认清自己“保级”球队位置和任务后,所请的专业教练——具有丰富的保级心得。

花帅是否有能力保级,已经没有试验的机会了。不过,同样是保级对手,华夏幸福、天津天海都完成了换帅。

d,团结

这是专门为申花加的一条。

保级是一件需要同仇敌忾的事情,申花的不声不响,也是让忠诚球迷寒心的地方——尤其是在城市的另一隅,另一只上海元素更多的球队正在卫冕的征程上如火如荼。

趁着还有球迷会说“我要看只看申花”,是不是需要放下姿态来,和媒体、球迷建立统一战线,来号召这家俱乐部自成立以来最严峻的“虹口保卫战”?

最近几年的足球行情,君不见那些降下去绿城、辽宁、亚泰都没了动静。一旦降级,不仅仅是退出“史上仅有”这样的荣誉光环,也可能是——再见,或许真的再也不见了。

作为一个曾经的申花记者,话已至此,且行且珍惜。

备注:作者为《青年报》前足球记者,2004年至2010年长期跟队采访申花,如今涉足媒介文化传播,始终对上海职业足球保持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