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未来连战TOP5!降级不是危言耸听 申花比天海更虐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昊体育

天津天海最终还是没能拿下期盼中的主场首胜,13轮战罢,只有1胜5平7负的他们,不得不继续在积分榜上垫底。但这种状况或许会在未来的几轮比赛中发生微妙的变化,因为仅以1分优势排在倒数第2位的上海申花,面临的形势似乎比天海还要虐心。

作为上周最先打响的中超赛事,申花在客场1:2不敌国安,虽然没有取胜,但至少分差不像积分榜上的差距那么刺眼。算上本轮的胜利,国安已经在主场实现了对申花的10连胜,此前的2009年,申花曾在这里逼平了国安,但在此后的对垒中,申花4次一球告负,其余均净负至少2球。更令人沮丧的是,前13轮比赛,申花仅仅拿到9分,追平队史最差纪录,过去的9轮比赛更是只有3平6负——照此形势发展下去,申花队史首次降级绝不是危言耸听。

与眼下一位数的积分相比,申花未来的对局更让人揪心。接下来的第14轮,申花将在客场挑战苏宁,后者目前排名积分榜第5位;第15轮,回到主场的申花,面对的会是近来状态不错的恒大,后者在战胜上港后排名第2;紧接着,申花就会迎来上海滩德比,实力对比,上港取胜更合常理。未来的3轮比赛,申花的对手均是排名前5的球队,依照现有实力与士气,他们的积分似乎完全没有上涨的理由。这也就是说,半程中超申花的积分大概率会停留在9分。而天海虽然也要与苏宁及恒大交手,但2场比赛均在主场,而且第14轮比赛,天海会在客场挑战联赛2连败的一方。假如天海能够抓住良机,很有希望摆脱榜尾的尴尬。

追平队史最差纪录的申花,接下来都是硬仗,弗洛雷斯还有起死回生的时间和手段吗?

半程9分,到底能不能保级?这个问题,2016年的鲁能及2017年的苏宁都能给出答案。

2016年,鲁能半程积10分,最终却力压绿城成功保级。那一年,鲁能先是将教练从梅内塞斯换成了铁血的马加特,之后又引进了佩莱和西塞,送走了阿洛伊西奥。2位新外援的10个进球,为鲁能扭转了局面。2017年的苏宁,半程积分与现在的申花相同,他们的保级思路与鲁能别无二致。卡佩罗成为救火教练,穆坎乔、塞恩斯伯里等人加盟,R马状态回勇,这些都是其保级的法宝。

这些真实案例为申花的保级提供了仅有的思路,换帅或者换外援,或者一起打包清洗。伊哈洛与罗梅罗双双缺阵,丛震停赛,王伟、周俊辰受伤,缺兵少将的弗洛雷斯将孙世林和徐友刚安排进了首发,在国家队连续征战的朱辰杰也不得不领命登场。过去的13轮联赛中,因为各种原因,申花的首发一直无法固定。除了第4轮对阵北京人和,延续了之前与河南建业的首发11人之外,其余场次均有或多或少的变动,而且其中还是以主帅的主动求变居多。

频繁的调整所导致的球员位置变化,是球迷对弗洛雷斯不满的一个重要方面,很难想象联赛接近半程,申花依然没有一套相对固定的人员及配置。钱杰给是这支球队中最典型的“万金油”,后腰、右中卫、右边后卫、边前卫,他1人就踢过4个不同的位置;瓜林也曾客串左右边前卫;对阵国安时打入精彩进球的吴毅臻还打过左边后卫。全新的位置虽然是基于挖潜的考虑,但多数无法发挥出球员的全部实力。

近期比较典型的例子,是申花对阵一方的比赛。本来对手有5名中后场球员无法登场,崔康熙甚至启用了40岁的周挺首发。但钱杰给和瓜林担纲的2个边前卫,完全无法有效地突破,对人员捉襟见肘的一方无法构成实质性威胁,反倒被对手一球制胜。

尽管有过成功的过往,但弗洛雷斯对申花的改造却没有任何效果。如今的申花沦落到这般地步,教练组难辞其咎。

作为保级另一关键环节,申花的4名外援只有莫雷诺与伊哈洛算得上称职。大腹便便的瓜林,跑动明显减少,拦截能力也因此下降,突破和攻击力大打折扣。去年以7球名列队内射手王的他,如今只有1球进账,还是1粒点球。罗梅罗虽然很努力,但阅读比赛把握机会的能力实在有限,而且身体条件一般的他,在对抗中也占不到任何便宜。

不管是夺冠还是保级,一名独当一面即插即用的外援前锋,都是中超球队可遇不可求的。对处在困境中的申花来说,就更是如此。以前惯用双前锋的球队,只能充分利用好夏转期,不惜代价搞掂一位伊哈洛的搭档,而且绝不能是锦上添花型的。

谋变才能求存,中超历史为每支保级球队都指明了方向,在半程垫底越来越迫近的现在,申花高层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破旧立新,将决定今年申花的最终命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