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看别人家外援!阿兰雷鸟却成累赘 天海再成悲情主角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昊体育

昨夜的“水滴”,天海又一次成为悲情主角,球迷似乎也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场面,除去北看台的死忠球迷,其他人大多平静地接受了这场平局。终场前,原本不多的现场观众纷纷提前离场,没有恶言相向、没有情绪宣泄,只是静静地离开,不愿看到无数次出现在球员们脸上的失落与不甘。

赛季一路走来,“水滴”已是多次见证悲催的剧本。主场对垒上港、泰达、斯威三支球队,以及昨晚与建业一战,天海都曾十分接近三分,但最终的结果却是非平即负。也难怪,以目前天海的危机处境而言,想要扭转乾坤,需要各个环节通力协作,更不能出现任何闪失,恰恰昨晚的比赛,最该耀眼之处未能闪光,两名被寄予厚望的外援阿兰与雷鸟在比赛中隐身,早早被朴忠均替换下场。

三个多月过去了,两名巴西人迟迟未能找到归属感,令人百思不解。放眼整个中超,外援的责任大体相同——球队打不开局面的时候,需要他们挺身而出;球队的攻防体系中,需要他们摧城拔寨;本土球员陷入迷失时,需要他们指点迷津,甚至是帮助队友们建立起信心,成为全队上下的依靠。但在天海却是完全颠倒,反倒是本土球员屡屡挑起大梁,为外援的不给力埋单。

别人家的外援  马西卡直到联赛第10轮才正式复出,第11轮才第一次首发,但两场比赛全都是制造两球,带领人和连胜泰达和天海,而在他离开球队之后,人和立即惨败给江苏苏宁。

数据不会骗人,整个中超,天海外援在球队进球中的占比是最低的。截止第13轮,天海一共打进14球,其中,阿兰打进4球,雷鸟3球,刚好占到一半。只有大腿拉维奇长时间养伤的华夏幸福,以及立志打造全华班的恒大,外援的进球占比和天海一样,其他各支球队,即便是贡献了7名国脚的北京国安,全队27个进球中外援也贡献了14个。积分中下游的球队,外援的表现更是全队的生命线——一直被球迷诟病外援水平下滑的上海申花,16个进球球中三名外援贡献12球,占比高达75%;倒数第三的北京人和,打进13球,其中外援贡献9球,占比70%;深圳佳兆业一共打进12球,外援贡献9球,占比75%……

  别人家的外援  从冬歇期一直养伤到现在的拉维奇,本轮比赛正式复出,尽管身体仍未恢复到最佳状态,仍用一记技惊四座的倒钩帮助华夏幸福拿下胜利。

具体到昨天的比赛同样如此,阿兰在登场的45分钟里,仅有6脚传球与两次射门,雷鸟登场64分钟,也只交出了22脚传球零射门的成绩单。两名支点球员状态低迷,天海自然难以破解建业的铁桶阵。再看看王永珀,全场80次传球2脚射门,其中一次射门转化为世界波。也难怪赛后,朴忠均直言雷鸟与小胖差距明显,完全不是特点相似的球员。而阿兰交出的数据,还不如刚刚从国家队归来的杨旭,只可惜杨旭没能把握住那次近在咫尺的得分机会。

阿兰与雷鸟的低迷状态由来已久,简单点说,失去信念的人难免陷入迷失,他们不会为天海倾尽心血,也没有得到为之付出全力的承诺甚至回报。这就是一个死结,状态好的时候,两人或许还能有所发挥,但他们不会主动地去调整状态,更不会为一场胜利拿出视死如归的态度与决心。眼看本土球员一个个拼到抽筋,阿兰与雷鸟却相继被提早换下,这对于整支球队的打击之大是显而易见的,相信即便是国安、上港与恒大这样的争冠球队,也没有底气用接近全华班的阵容与对手一拼高下。

如今回想起来,当初沈祥福屡屡换下外援的举措,也并非是老帅指挥失度。相比之下,朴忠均的应对则更为直接,两次看似极端的换人,却是不得已而为之。上周的公开训练,朴忠均已经表明了态度,无论是谁,即便是外援,训练不够投入,态度不够积极也不会得到上场机会,言下之意再清楚不过了。只是,韩国人的敲打能唤醒他们吗?要知道,昨天被换下之后,阿兰和雷鸟都没有留在替补席上看完比赛,而是提前离开了体育场……

为了寻求“自救”,俱乐部该做的都做了,但无论是帅位更迭、还是管理层的变化,两名巴西人的糟糕表现始终未曾改变。现在,朴忠均只能把希望寄托于夏窗的调整,但即便俱乐部满足了他的引援期望,阿兰和雷鸟也不存在被替换的可能,毕竟,天海不可能指望着两名中途加盟的外援就撑完下半赛季。

  别人家的外援  卡拉斯科10场比赛就奉献了7球2次助攻,而在他缺阵的3场比赛中,一方三次吞下了失利的苦果。只要他确定留守,一方就不缺少主心骨。

本周末,天海又将面对一场六分之战,这是崔康熙与朴忠均的师徒斗法,更是两支遭遇外援难题的球队对决。留给朴忠均改变现状的时间只有不到一周,想要在此期间解决此前三个多月都不曾完成的课题,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对于朴忠均而言,只能做好最坏的打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