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无化学反应的申花该如何自救? 花帅需调整执教思路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新民体育

联赛打完13轮,申花的积分依旧停留在9分,目前积分榜上排名倒数第二。过去9轮,球队6负3平,只拿到3分。如果按这样的形势发展下去,申花队史首次降级绝不是危言耸听。申花,必须自救了。而除了补强阵容,从实战来看,新任主教练弗洛雷斯,是否需要调整执教思路?

化学反应哪里去了

请来“花帅”弗洛雷斯,绿地申花俱乐部是希望借助这位名帅的调教,挖掘队员潜力,进一步提升球队整体实力。考虑足协施行的财政新规,新赛季申花的引援力度并不大,挖潜是俱乐部对弗帅更大的期待。谈及执教申花的目标,弗洛雷斯曾在赛季前表示:“要让球队形成自己的风格,发生好的化学反应。”

申花开局并不顺利。首场德比主场大败于上港,终场哨响,弗洛雷斯在场边不住地摇头,但此时,他还未意识到,这一路的坎坷才刚刚起步。第4轮在虹口足球场击败北京人和后,申花取得2连胜,弗洛雷斯变阵5后卫、在两翼使用能攻能守的球员,为球队带来了可喜的变化。他向记者表示,连续用了两场5后卫不是固定的阵型,根据具体对手会作出合理的安排。

往后,弗帅每轮都作出不同的阵容安排,也会改变阵型,有时打5后卫,有时又打4后卫,但申花却再也未尝到胜利的滋味。没拿下的比赛中,包括主场败给积分榜垫底的天津天海,客场挑战两支升班马武汉卓尔和深圳佳兆业只拿到1分,以及被当时状态糟糕的广州富力取得赛季首胜。说好的化学反应,哪去了?

赛后总结,弗洛雷斯都是老生常谈:我们打出了内容,但在细节上犯了错误,思想不集中……但这些场上问题就是需要主教练去解决的,正如他描述自己在申花的执教“不是一蹴而就的革新,是让人们觉得我们在进步”,比赛一场场踢下去,所谓的进步却让人等得心焦。

要给更多队员机会

弗洛雷斯用人的原则是状态第一,谁训练表现好、状态好、态度好,上场机会就大。这也是为什么,不少球员深得他的信任,而另一些球员却鲜有机会。他拿下过瓜林、曹赟定这些过去雷打不动的首发队员,树立主教练权威的同时,促动队内更多的竞争意识,寻找更有效的战术配置。但赛季近半,积分榜的严峻形势,需要主教练作出更实际的指挥,取胜或者保平,是唯一目标。

赛季前弗洛雷斯解释自己的执教思路是“合理使用好球员,去寻求平衡”,而连续9轮不胜,弗帅的固执令人着急。身材并不出众的钱杰给在右后卫上连续被对手中锋欺负,申花屡屡在他这个防守点被对方破门,但弗帅并没有及时调整;当球队急需增强进攻、给伊哈洛、莫雷诺更多支援时,朱建荣、周俊辰这些有能力的球员却总是太晚被换上;瓜林被挪到右前卫位置后,申花中场的攻防组织和出球能力明显下降,而“瓜肉”却因为体重增加突破有限,在新位置上踢得别扭……

评价时机是否合适

和弗洛雷斯接触过的人对他印象都不错,有资历、有见识、有风度,而且在细节上,特别专注。客场0比1败给大连一方,输掉一场提前进行的价值6分的保级大战后,弗帅提到队员个人能力和细节处理上的差距,“通过训练,我们可以提高球员在技战术层面的能力,提高他们的体能和执行能力,但是球员个人技术却很难通过日常训练来提高,这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这多少有点承认先天不足的意思,作为三军将帅,在只准提气不敢泄气的时刻,对要继续上阵搏杀的战士来说,这样的评价是否真的合适?

回到保级话题。2016赛季的山东鲁能,上半赛季仅取得2胜,最终以34分排名第14位惊险保级。同比一下,如果需要最终抢到34分保级,申花须在剩余的17轮中抢回25分,场均1.47分,而目前球队场均仅拿0.69分。如此迫切的处境下,征战过西甲、葡超、英超和阿联酋联赛的弗洛雷斯,有没有保级的信心和经验?如果有,请务必在下一轮就拿出来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