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梅州青训总监:中国肯定有好苗子 但更需好教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梅州报道  “不要停球,接球之后直接出脚!”“注意无球跑动、注意力要集中!”14日,在梅州市体校内的“中国球王”李惠堂的雕像注视下,几名外籍教练正带领梅州市体校的队员们训练。

这些外籍教练,是梅州市青训中心通过广州新安体育及上海的一家公司引进的葡萄牙足球教练团队,分别执教2005/06、2007/08两个年龄组的市队,他们已经在梅州执教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

埃尔德曾经在葡萄牙联赛和英国水晶宫队踢过球,后来在水晶宫俱乐部担任过青训教练,他的足球生涯和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英国度过的。来到梅州之后,埃尔德被聘任为梅州市青训中心训练总监,还担任梅州市2005/06队的主教练。6月14日,埃尔德在梅州市体校与记者聊起了他在梅州教球的这一年。

《足球》:你希望把自己的哪些足球理念传授给梅州的足球少年?

埃尔德:我觉得对中国的小孩或者中国的球员来说,第一个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就是他们对场上情况的阅读和理解,比如说,自己控球时情况和小技术、无球状态下的场上跑位。总的来说,就是要提高个人技术。

在青训足球方面,你觉得你首先要传中国小球员的是哪一样东西?

我是葡萄牙人,在葡萄牙出生长大,足球文化是在英国学到的,在这些地方所积累的经验很重要,也是我想带给梅州的队员们的:好胜心和取胜的信念!虽然说人生不可能都是赢,但对于信心方面,现在我们的球员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缺乏的,比如说遇到一个较强的对手,或者名气很大的对手时,直接会怯场,所以我觉得好胜心是非常重要的,是我要第一个给他们灌输的理念。

你觉得在青少年队员在成长过程中哪些因素的作用最大?

比赛!比赛对青少年球员是非常重要的,梅州这边有青少年的比赛,还有青超联赛,还有梅州市队要参加的广东省的锦标赛。比赛重要,一方面是每个星期都在训练,如果没有比赛来作评判的话,教练会难以发现球队真正潜在问题,影响改善问题的方向,另一方面,小球员在踢比赛过程中形成的场上随机应变、合理反应是平时的训练没法比的。

在梅州执教近一年了,有没有发现有潜力的足球少年?

可能我对其他队伍的队员了解得没那么深刻,但对我们梅州队这批孩子比较清楚,我觉得以现在的情况衡量,会有6到7名队员能踢上职业足球,至于踢到哪一级职业联赛,现在还不敢确定,但是我觉得至少会有一两人可以踢到一级联赛,或者更远的,可以进入国家队的水平。

球星的作用有时可以决定比赛结果,梅州也在大力培养自己的球星,在这方面你有怎样的看法?

像梅西、C罗、贝利,他们生来就有非常高的足球天赋,但这种级别的球星可能一百年就出那么几人。中国会不会出现这样的球员?我想中国这么大,涌现球星并不是大问题,但是,我觉得有发现球星的教练更重要,就像C罗,他的天赋其实不及梅西,但他后来遇到了弗格森这样的好教练,同时加上自己的努力,终于成为超级巨星。梅州是一座有500万人口的城市,要出一名好球员不难,我相信还有很多有潜质的队员现在没被发现。

《足球》来到梅州教授足球快一年了,你在这里的生活习惯了吗?

埃尔德:现在我觉得自己已经是半个梅州人了。我觉得这个城市很不错,我的太太过来梅州后也很适应,儿子贡萨洛现在用简单的中文交流已经没有问题了,女儿嘉妮的中文也在提高中。虽然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在我的计划中,希望能继续在梅州工作。

你与本当地教练的合作如何?

我们的关系非常融洽,业余时间也会一起出去吃饭,一起交流。虽然我来这里主要是为了教授足球的,但是也要和大家一起学习,我会把我的足球理念和教案120%地提供给梅州的教练,与他们一起提高。

你与梅州市的工作合同是几年?未来有何规划?

我和梅州签了4年合同,现在还剩3年左右。我的目标是希望每一场比赛都取胜,这是最好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