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被遗忘4年终于被里皮看上 可惜他只踢了31分12秒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搜达足球

5月30日,中国足协公布国足最新一期大名单,29岁的吉翔的名字,在4年后终于再一次出现在国足名单中。

6月7日,一场国际友谊赛,中国男足主场2-0战胜菲律宾,首发出战的吉翔只踢31分钟12秒就受伤了,在34分钟时被朱辰杰替换下场。

他上一次为国足出场,还要追溯到2015年10月8日对阵卡塔尔的世预赛;没想到4年后再为国出战,他只踢了31分12秒。

当时张稀哲内切射门被门将扑出,司职右后卫的吉翔冲进禁区内,冒着受伤的危险,跟菲律宾球员来了一次很凶的对脚,就这样受伤被担架抬下。

6月9日,江苏苏宁官方宣布,吉翔左膝内侧副韧带2级损伤,需要休战4-6周。

最近几年,当足球之乡被外界和宝应联系在一起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座并不算出名的小镇;这里是前国门李志高的家乡,而在现役球员中,宝应最有名的球员非吉翔莫属!

不过在佩兰之后,他却一直没能被征召进国家队,这些年他也经历过不少伤病困扰。吉翔在2018赛季中超就因伤缺阵了8场,尽管在2019亚洲杯前伤愈回归,但里皮没有带他去踢亚洲杯。

吉翔一直被“边缘化”

“我是吉翔,我喜欢大力射门”,2012年一部“舜天双子星”的纪录片,让吉翔和孙可的两翼齐飞被外界所熟知。在那个赛季,吉翔打进了6个球,并在打恒大的天王山决战7秒破门一举成名,那一年的吉翔只有22岁。而早在两年之前的2010赛季,20岁的吉翔就曾出场11次打进4球,成为球队第二射手,并在联赛倒数第三轮,用任意球重炮攻破辽宁队的球门,帮助球队保级;而在更早的2008赛季,他已经完成了代表球队的首秀。

18岁首秀,20岁成为球队第二射手和保级功臣,22岁赢得了几乎所有人的认可,按理说吉翔的职业生涯应该平步青云才对,但实际上,吉翔这一路的经历非常的坎坷;甚至可以说,他从来没有被真正看好过。

体能好,态度好,脚头硬这是出道以来吉翔给外界留下的印象,但实际上小时候的吉翔身材瘦弱,速度也不快,体能也一般。最开始他跟着舅舅后面踢球,就是想锻炼下身体素质。但是渐渐的吉翔在足球场上也算是小有天赋,便开始接受更专业的训练;到了2001年,他来到了南京加入了舜天梯队。

最开始这支球队的存在,其实是为了全运会最准备的,有100多个孩子来到这支球队;但经过频繁的筛减,最终只有30多个孩子到了舜天三队;后来这批孩子中的大多数进了舜天二队,但是再往上,有一部分孩子早早的上了一队,还有一部分孩子被全运队刷了下来。由于从01年到07年,吉翔只被教练带出去踢过一次比赛,当这支球队继续减员时,吉翔自然也成了被裁掉的一员,他已经准备好收拾行李回家了。

也就是在08赛季开始前,裴恩才接过了舜天的教鞭;其实老裴最开始接球队,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当时队里面有非常多的球员,完全达不到他的要求,因此裴恩才决定再最后选一次球员,那些即将打包回家的球员也都来了,他们和舜天一线队打了场教学赛。在那场教学赛结束后,老裴对吉翔的评价的就是,这个球员可以啊,第二天,吉翔就被调入了舜天一队。

在裴恩才手下的吉翔可以说有着平稳的起步,但是当科西安接手舜天后,吉翔和孙可都被边缘化了,要不是领队杨晨的坚持,他两甚至连冬训的机会都没有。科西安干了没几轮就下课了,而德拉甘的到来,成为了一批年轻球员的福音,吉翔、孙可、周云和任航都有着显著的提升。其实最开始德拉甘接接支球队,第一个开骂的球员就是吉翔;但是骂完以后,老头也给了吉翔很多机会,并把他打造成了一名真正的全能战士。

然而正当吉翔在德拉甘手下的发挥突飞猛进时,伤病的不期而至让吉翔停下了脚步,而高洪波的到来,对于吉翔来说更是如噩耗一般的存在。一开始高洪波想尝试3-5-2,后来发现不好使,又改打4-4-2或3-6-1。由于原本属于吉翔的左边锋(左边前卫)被邓卓翔占了,吉翔一开始成了替补,后来干脆成了右后卫。

关于吉翔踢右后卫在当年有着非常大的争议,由于身材高大,转身速度慢,基本上碰到速度型的边锋,吉翔都会被打爆;但是吉翔在右边路的传中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在佩兰打亚洲杯前的最后一次集训,他把吉翔招进了国家队,当吉翔在热身赛中有着出色的发挥,他相当于是后来追上进入了亚洲杯的大名单。

然而好景不长,到了2015赛季,吉翔的发挥非常的糟糕。特别是在右后卫的位置上,无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他经常被对方给打爆之后,随着佩特雷斯库取代高洪波成为舜天主帅,吉翔开始回到熟悉的边前卫的位置上;而在国家队,由于吉翔能拼能抢能跑,是佩兰喜欢的类型,倒也没影响他的位置,反倒在40强赛打卡塔尔的比赛中得到了首发机会。然而那场打卡塔尔的比赛,佩兰的排兵布阵完全是乱点鸳鸯谱;他派上的首发阵容在赛前根本就没有合练过,他的战术安排在很多球员看来,也是在瞎胡闹。当举国上下一起抨击佩兰时, “乌龙”助攻的吉翔成了“靶子”。其实当时的吉翔也有些委屈,毕竟在赛前几天的训练中,他一直都是在替补一方,为什么比赛时,他进了首发阵容,外界不解,队友不解,恐怕吉翔自己也不知道。但是面对这一切,吉翔选择了默默承受,并励志让自己变的更为强大。

其实在2016赛季的吉翔就已经有着出彩的发挥,特别是他出众的往返,非常对崔龙洙那套需要靠体能支撑的体系胃口;然而好景不长,到了2017赛季,随着三外援政策的出台,导致苏宁的阵容出现了一定的不平衡,再加上崔龙洙非常喜欢陶源,吉翔有一段时间被摆在了中锋的位置上。其实对于踢这个并不熟悉的位置,吉翔有些郁闷,再加上伤病的不期而至,他的出场时间和在场上的效率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即便是在卡佩罗接手后,吉翔的表现也没有多大的提升。但是正所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7年冬训,吉翔练的特别苦,他不仅得到了一向要求严格的卡佩罗的肯定,他也在卡佩罗手下变的愈发成熟。

过去在大家的印象中,吉翔打4后卫体系的右边后卫,基本上防守是个漏勺;但是从去年开始,吉翔在右边路的防守就已经比较稳健了。过去裴恩才和高洪波都尝试过让他打后腰,效果都很一般,但是2018赛季初期,当卡佩罗让吉翔打后腰时,他也能打出较高的水准。到了奥拉罗尤接手后,吉翔虽然没有再踢过中轴线上的位置,但是左右边后卫、左右边前卫也都踢过,基本上也都打出了自己的特点时,他被二进宫的里皮招入了国家队!

谈到里皮招入吉翔,很多人觉得这是里皮对他能力的认可,也有人觉得是他的传中吸引了里皮,但实际上吉翔在大名单的筛减过程中,也是在最后时刻才确定入围。而在生活中,吉翔也曾被球迷认作是于海。但无论有多么的不被重视,甚至是遭遇到不公,吉翔从来没有抱怨过,他一直在奔跑,他的机会、他成熟的心态,他的传中都是跑出来的。

其实吉翔就是一个很普通的老实孩子,但是他用更加努力的训练,更为勤奋的奔跑,不仅成为中国足坛最著名的跑男,当他早已是效力这支球队时间最长的球员时,他也是江苏足球又一个队魂级的球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