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瓦格纳对中超艰苦性准备不足 别再迷恋传说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今体育

昨晚进行的中超联赛第13轮天津泰达队客场与深圳佳兆业队的比赛,虽然下半场天津泰达队“反客为主”获得了数次破门机会,却没能给对手致命一击,最终双方以0比0握手言和。主教练斯蒂利克不满意天津泰达队的整体表现。

上半场踢得乏善可陈,两队加起来一共3次射门,无一打正。下半场两队加快了进攻节奏,实力占优的泰达屡屡制造杀机:阿奇姆彭第50分钟左路突破倒三角传球,中路郑凯木推射放了“高射炮”。第57分钟,买提江右路角球发出,瓦格纳后点强力冲顶,可惜皮球稍稍高出,“拜仁锋霸”就这样再次与收获中超首球失之交臂。第61分钟,阿奇姆彭再次左边路突入禁区将球横传,乔纳森推射破门,但是边裁示意越位在先进球无效;第66分钟,还是“阿7”的禁区内射门,球速稍慢被对方门将扑出。补时阶段,替补登场的谢维军进攻包抄时与防守队员发生身体接触倒在禁区内,但主裁判艾堃未予理睬。

赛后,斯蒂利克对队伍上半场表现提出批评:“如果从观众的观后感来讲的话,上半场非常糟糕,因为两队表现都不好,很难有连续三脚、五脚的连续传递,也没有非常流畅的配合。我们的防守端离对方过远,10个人并没有很好地对对方逼抢,也难通过好好地处理球梳理进攻。”

只要瓦格纳一天不进球,围绕他何时打破进球荒的问题就不会停止。对此,斯蒂利克有些无奈第表示:“作为一名前锋,踢了11轮联赛一直没有进球,球员在信心方面可能会受到影响。作为教练,在训练中给与他信心,包括更多位置上的考虑,让他尽量的更接近于球门,让他接应、射门,获取进球,获取信心。当然,在临场发挥又是另外一方面。作为球员来说,不应该考虑场外因素,应该把所有信心放在场地里,比赛时拿出信心来。”

别再迷恋 哥只是一个传说

顶着“拜仁前锋”的名号登陆中超,11场比赛颗粒无收,24次射门只有5次打正,瓦格纳的数据有些惨不忍睹。当然,笔者无意全盘否定瓦格纳,和深圳佳兆业队比赛的第68分钟,瓦格纳中场被断球,一直回追到本方禁区前,情急之下战术犯规,虽然对方获得了一个位置不错的直接任意球机会,但他对待比赛的态度还是值得称道的。作为一名身材高大的中锋,频频回撤中后场参与防守,瓦格纳执行战术纪律方面也是楷模。

然而,瓦格纳没有完成他最应该完成的工作——进球。问题出在哪里?归纳了一下斯蒂利克历次给出的原因,大致为两点:首先,天津泰达队的传中球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其次,由于战术安排原因,瓦格纳无法专心致志埋伏在对方禁区内等待射门机会,他还要参与防守、组织进攻。老帅分析得很中肯,也很到位,事实确实如此。但看待瓦格纳“进球荒”可能还有另外角度。

瓦格纳对于踢中超的艰苦性思想准备不足。一位在德甲赛场拥有稳定进球数(2018-2019赛季除外)的前锋,来到中超踢球马上就放下身段是很难的,中超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一旦几场球之后没有斩获,压力就可想而知了。早前几场还能看到瓦格纳在场上微笑,偶尔和对手的友好交流,最近几轮只看到他焦急和无奈的神情。斯蒂利克承认瓦格纳现在已“不自信”,这对于任何一名球员都是致命的。

就包括天津泰达队在内的相当一部分中超球队而言,需要的是阿奇姆彭、“小摩托”费尔南多这样的“单干户”,一个人就能解决进球,虽然这不是最好的足球,却是最经济实惠的,而单兵作战、长途奔袭恰恰不是瓦格纳的特点。既然选择,就得负责。进攻发展到对方禁区,如何让瓦格纳更多地面向对手球门,而不是侧身或背对防守队员?谁来给他“喂饼”?显然,战术设计上存在缺失。已经这样踢了差不多半个赛季,改,也难。

别再迷恋拜仁的“大哥”,拜仁前锋、莱万多夫斯基的替补、赛季最多进球14粒,现在只剩下传说了。再一次说明,无意否认瓦格纳的能力,但他确实水土严重不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