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昔日头号国门现身业余赛场 一场对自己的破冰行动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懂个球

6月15日这天下午,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一场并没有太多观众的业余比赛中,一名身高并不算太高但身材结实匀称的球员站在其中一支球队的门线上,左手手臂戴着绿色队长袖标的他全神贯注盯着球场,不时还会来几个标准而又漂亮的飞身侧扑。

场边的球迷纷纷议论,这个能做出如此标准扑救动作的球员是谁?

这位41岁的门将可是个有故事的男人。

1

2014年的12月18日晚23时许,天津市公安局禁毒民警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路时代大厦内一房间门外,将一涉嫌吸食冰毒的男子抓获。经过确认身份,该男子系36岁的前中国男足主力门将刘云飞!

这已经是刘云飞第4次因为吸毒被捕。

刘云飞第一次吸毒被捕是在2007年!被捕时,他不到28岁!

一年前,他刚刚以200万人民币左右的身价从天津转会到申花。

因为自己补贴了的钱才加盟上海申花,因此,刘云飞一度被寄予厚望,但在转会申花后不久就突然传出了刘云飞被俱乐部停训、停薪的消息,年末时更被宣布永不复用。

刘云飞自己解释这一次经历时,将责任推向了时任申花主帅吴金贵。“吴金贵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状态好,以后肯定会用。但他一个礼拜前说的话,一个礼拜之后就不认了。申花客场打长春,他都没给我报18人的大名单。那时候我在足球圈已经达到巅峰了,所以我越想越憋屈,再加上自己身边的圈子有点杂,然后我就接触到一些不该接触的东西,走了弯路。”

但刘云飞的这个说法存在一定疑问。据传,当时天津泰达愿意将刘云飞放走,很大原因就是吸毒。

当时天津泰达俱乐部警告刘云飞,必须戒毒,否则就将他挂牌出售。结果刘云飞并未听从劝阻,天津泰达俱乐部果断将其挂牌出售。

而早在2005年的11月,中国队在南京与到访的塞黑队进行一场热身赛。中国队大名单上明明有刘云飞,但队伍第一天训练时却不见他的踪影。当时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徐弢说:“刘云飞今后也不会来了。”

2010年和2013年,刘云飞又曾两次因吸食冰毒分别被上海市公安禁毒部门和天津市公安禁毒部门抓获,均被强制隔离戒毒。

2

刘云飞,1979年出生于天津,1998年上调至天津泰达一线队。

2001年,刘云飞在该赛季代表天津泰达出战的19场比赛中,把守的球门仅仅丢了19个球,他也力压区楚良、符宾等获得了年度最佳门将的称号。不过,刘云飞最终没有入选韩日世界杯的阵容。

随着国足进入阿里汉时代,刘云飞逐渐坐稳了国家队主力门将的位置。2003年2月,中国男足与巴西男足热身,国足能0-0逼平巴西,离不开刘云飞的精彩发挥。

刘云飞的身高不高,只有1.83米,这样的身材要想在门将位置上出人头地,没点绝活是不行的。

他的爆发力非常好,原地起跳可离地80厘米,30米跑快过于根伟,百米跟以速度见长的高峰不相上下。

真正让刘云飞登上云端的是2004年本土亚洲杯!这一届亚洲杯是刘云飞经历的第一次大赛,那年他25岁。

前几场比赛,刘云飞表现得中规中矩,直到半决赛国足对上伊朗。两队120分钟内战成1-1平,进入点球大战,前四轮双方各罚进3球,第五轮中国队邵佳一率先罚进。

前四个点球,刘云飞全部扑向左面,第五个点球,他依旧选择左面,而且在扑向左边之前他还往右边故意做了个假动作。伊朗球员哈马迪采用了类似勺子的巧射,在身体已经向左移动的情势下,刘云飞用右手把球打了出去。国足杀入了亚洲杯决赛!

“等下一场吧,我一定把日本给办了,我们就是冠军了!”那晚的工体,帅气俊朗的刘云飞成为了中国球迷心中的英雄。

3

“那段时间成就了刘云飞,但也算是害了他。也就是从那时候起,他有些膨胀了,并结识了一些不该结识的朋友。或许,他就是从那之后才染上了毒品。”

2004年亚洲杯上出尽风头的刘云飞曾在天津开了间酒吧,叫“比赛日”,门口写着“NO.1”。他曾经最爱的一辆车是灰色宝马5系,牌照是津CN0001,这是刘云飞内心的真实写照,在他看来,自己就应该是绝对的CNNo.1!

年少成名,却经不住花花世界的诱惑,最终泯然众人,这样的故事已经有过太多。刘云飞没能免俗。

他高傲,“我这个身材在守门员里算矮的,但我就是不服给别人打替补,总是憋着一口气。进国家少年队时开启了系统的训练,别人一天练四个小时,我就一天练六个八个小时,加练那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我觉得运动员就得互相比,你比我好,我就要超过你,翻倍的努力才能达到目标。”

因此,他无法接受挫折,爱钻牛角尖,然后将自己送入了极端。

在先后4次被强制戒毒的过程中,江湖上关于刘云飞,有过不少传闻。

有人说他吃软饭,刘云飞回应,“我刘云飞是那样的人吗?不管现在怎样,我也是曾经辉煌过,是No.1,吃软饭,笑话!往小了说,我不能丢自己、丢爹妈的脸;往大了说,我不能丢天津人的脸,我再没钱也不会被包养,被包养我都不如一条狗!路边的野狗!”

2009年,甚至有消息传出刘云飞已经死了,这让他不得不站了出来,“我活得好好的,被人平白无故说‘没了’,换了别的任何人,也会接受不了吧。关键这个事情还牵扯到我的家人了,我父母听到了也很激动。你说,这算什么事儿啊!”

4

第四次从戒毒中心出来以后,这两年,刘云飞一直在寻找一个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

他成为了天津一家业余俱乐部的副主席。去年上半年,刘云飞作为津南足协青训的代表,去德国交流考察。

他觉得自己还是离不开足球,想通过青少年培训延续自己的梦想。

他也希望自己40岁的时候能够重新站到球场上,在半职业队,甚至是职业队。再通过系统的训练和学习,考取教练员资格证。

从他站上业余联赛的赛场这一天开始,刘云飞终于跟自己曾经人不人鬼不鬼的形象彻底说了再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