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徐根宝:原本要和陈戌源观战武磊 炒作太厉害添乱

上观新闻

关注

6月16日,是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被可的“父亲节”。在这个用来表达对父亲感恩之心节日前一天,欧洲五大联赛唯一中国球员武磊,携妻子和一双儿女共同前往崇明岛根宝足球基地,看望恩师徐根宝。

和徐指导肩并肩坐在简易看台观看小师弟们训练,回到室内足球馆二楼宿舍寻找自己当年的床铺,喝一碗舌尖上的根宝基地咖喱牛肉汤,一一满足所有小师弟们的签名合影愿望——武磊在离开前坦露心迹:“基地就是我们这批球员的家,回家的感觉,真的好亲切!”

熬夜看球,根宝和小师弟成武磊铁杆粉丝

下午3点左右,徐根宝就端坐在基地宾馆咖啡馆的座位上,不时翻看微信信息,等待“爱将”的归来。桌上,水灵灵的葡萄、桃子散发特有的幽香,矿泉水、乌龙茶也摆放齐整。

“武磊今年加盟西班牙人队,所以春节前后没来基地。”徐根宝解释,武磊自己一直希望补上,“他问了张琳芃,恒大要踢亚冠所以没假期;也问了王燊超,这个时间上港训练。否则,他计划和兄弟们一起过来,更热闹。”

年初,上港俱乐部支持武磊留洋,中超最佳射手得以加盟西甲联赛西班牙人队。武磊的加盟,大大提升西甲在中国的人气,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中游球队西班牙人队,因为唯一效力五大联赛中国球员武磊的加盟,声名远播。

过去都是准时休息的徐根宝,也改变了自己的作息生物钟。“武磊踢的每场西甲联赛,我都看!”徐根宝透露,如果时间比较合适,他还组织所有根宝基地的小球员一起观摩学习武磊的比赛,“不过,只要武磊被换下去了,我也就不看了,也让大家去睡觉!”

“武磊到了!”基地工作轻声提醒。徐根宝“腾”一下站起身,出门迎接。基地宾馆门外,两个年龄段的小球员已排好纵队欢迎大师兄武磊。“2018年7月,基地又招了一批,现在有两支球队。”在小队员代表为武磊送上鲜花后,徐根宝的脸上写满自豪,“现在这批小球员,都把你们崇明基地第一期的大师兄作为榜样。尤其是你武磊,他们都问我要你的微信呢!”

徐根宝还透露,为了不给爱将武磊带来压力,他和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放弃了一起前往西班牙观看巴塞罗那德比的机会。“原本我们说好一起去西班牙看你,后来一看,好像媒体炒作有点太厉害了,这时候我们要再去就是添乱了,可能你心态完全不同。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还是不去打扰你更好,更有利于发挥。”

收获自信,武磊坦言要为国足做更多贡献

修葺一新的基地室内足球馆,武磊的女儿和儿子撒腿就跑,还一起踢起了足球。“这半年,武磊真的很不容易。”徐根宝说起武磊这半年的留洋生涯,眼里写满了柔情,“感觉他半年后回来有明显改变,第一是身体比以前好像更强壮了,第二是整个人的气场比原来有提升。”

师徒畅聊中,对自信的解读,对国家队的责任,是两大关键词。徐根宝透露,武磊留洋期间,他一直发微信鼓励弟子,“中国球员去踢五大联赛,确实节奏一开始会跟不上,但我多次告诉武磊,你要自信。你在上港队,身边的队友是胡尔克、奥斯卡,他们是巴西国家队的水平,你都跟得上节奏、融入配合。西班牙人球星的实力,肯定不如奥斯卡、胡尔克,只要你融入球队,当然能站稳脚跟。”

回基地看望的武磊心情不错,明显感觉到他很有底气,“去的时候就想必须要证明自己,必须付出全部努力。这半年16场进3个球的表现超出预期,也让我收获自信。”只要一名球员能在球队起到作用,他就能在训练时得到队友和球迷的掌声,包括在西班牙人队的主场,很多人开始大胜呼喊武磊的名字,这都是对这名中国球员实力的最大认可。

如今的武磊,是西班牙人队的前锋;如今的徐根宝,则是根宝足球基地的负责人。不过,他们心里总是有一个牵挂,有一个更大的梦想,一个更多的责任:中国国家队。徐根宝明确表示,“目前国内看不出还有第二个人能踢上欧洲五大联赛,即便如此,中国足协和俱乐部应该鼓励本土球员留洋,就算是去荷兰、比利时等欧洲二流联赛,锻炼价值也很大。如果我们像韩国、日本那样,有大量球员在欧洲联赛踢主力,那中国国家队实力提高也就水到渠成。”

虽然武磊近期还在养伤,但他主动提及9月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伤势到时候应该可以康复,经过西甲联赛快节奏的锻炼和学习,我希望自己能为国家队做出更多的贡献。”

家的亲切,根宝基地是武磊们的温暖港湾

“来,武磊,咖喱牛肉粉丝汤,我们基地的招牌菜,你小时候最爱吃了!”华灯初上,到了用餐时间,徐根宝招呼着武磊和家人品尝舌尖上的根宝基地美食,“哎哟,年初上港队结束迪拜冬训后,队员们回来一起来看我,基地也是准备这些招牌菜。门将孙乐厉害了,一口气喝了9碗咖喱牛肉粉丝汤……”

武磊这次回到基地看望恩师徐根宝,勉励小师弟们努力训练比赛,他说这是回家的感觉。“家里唯一的大学生”衣锦还乡,根宝基地也把一片心意,悄然融入在这顿爱心晚餐里。“生菜、黄瓜、韭菜,是我们基地自己种的,没有任何农药和化肥,武磊多吃点绿色食品,”徐根宝的妻子李老师热情介绍,“韭菜盒子、咖喱牛肉粉丝汤,是武磊、颜骏凌们小时候最爱。年初这批队员们回来,点名就要喝这道汤!”

真正的爱,不只是一味顺从的溺爱,更应该是着眼长远、敢于说不的大爱。早在2013赛季,上港队前往西班牙踢太阳杯,武磊表现出色被挪威莫尔德队主帅索尔斯克亚看上。索尔斯克亚如今是英超曼联主帅,当年他曾直接拉住笔者询问武磊的转会费,“来我手下训练一年,第二年可以踢英超”。

不过,徐根宝至今还是认为,当时的武磊还没准备好留洋,北欧和英国足球的身体对抗太激烈,并不适合武磊,“西班牙足球综合素养高,技战术好,作风也很顽强,相比英超,武磊更适合踢西甲。”徐根宝直言,他说过2013年的武磊还只能踢巴塞罗那B队,所以继续留在中超踢球也是一种厚积薄发,“武磊又经过了5年中超的锻炼,实力更强,再去欧洲就跟得上西甲的水平和节奏。”

结束爱心晚餐,武磊帮助小师弟们实现愿望:为每个人在球衣上签名并合影留念。“小队员踢得很好,有板有眼,比我们当时更清楚。”武磊感慨,现在基地的住宿和训练条件更好,“希望师弟们更珍惜,也要更努力,光靠天赋并不够。我认为基地肯定还能出好苗子,因为徐指导还在亲力亲为,坚持严格训练。”

离开基地前,武磊更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一箱子的鸡蛋和鸭蛋。“我们基地的小鸡小鸭加起来,快有100多只了,都是基地工作人员喂养。”徐根宝的妻子李老师特别叮嘱,“这都是刚生下来的鸡蛋,给武磊的两个小宝宝吃最好了!”

徐根宝看着眼前其乐融融的一幕,拍了拍武磊的肩膀,“常回家看看!”武磊则提前向恩师请假,“春节期间,我肯定在西班牙踢比赛,不能和大家一起来崇明看您。(大年初二是徐根宝生日)我先请个假,还是等西甲结束,我再回来看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