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沪媒:恒大用上港的方式击败上港 看低对手吃苦头

上观新闻

关注

6月14日的夜晚,底蕴更深厚的中超七冠王广州恒大队,在上海体育场以2比0击败中超卫冕冠军上海上港队。此役过后,上港、恒大同积31分,领头羊北京国安则积36分领跑。

上港主场对阵恒大,是一场冠军级的天王山战役。强强对话,不仅比拼队员的质量,更考验主帅的智谋。最终,一向很“菜鸟”的卡纳瓦罗,竟然用十分上港的方式击败了上港;而经验更丰富的佩雷拉,彻底阴沟翻船。

内因:佩雷拉选择石柯自乱阵脚

上兵伐谋。上港和恒大的强强对话,主帅的用兵之道,往往决定比赛胜负走向。从比赛结果来看,佩雷拉主动更改此前收获五连胜的后卫线,是一个疑问手。

虽然伤兵满营,但上港队在不被人看好的前提下,悄然收获一波五连胜。这波五连胜,得益于后防线的稳定坚固,尤其是贺惯拖后、于海和魏震盯人的三中卫体系,整体高度平均,身体对抗强悍,配合走向流畅娴熟。

一直胜利的阵容绝不应该去主动更换,这是足球圈的基本常识。然而,佩雷拉选择求变,自己撕毁原本稳定的三中卫组合,他没有延续使用身高达1.90米的魏震,而是把信任票投给上赛季夺冠主力后卫石柯。

相比魏震的身高优势,石柯身高不够,在这三中卫体系的盯人中卫位置,属于无法弥补的先天性硬伤。同时,三中卫盯人中卫需要有极强的缠斗能力,需要不断前顶后搏斗拼身体对抗,这些都不是石柯的强项,更何况他刚伤愈复出。

此外,年初石柯一直在国足比赛,长时间缺席上港队在迪拜的海外集训,对于球队全新打造的三中卫体系并不熟悉。此前上港主场对阵重庆斯威,恰恰就是石柯、贺惯搭档被打穿,半场就丢了两个。倒是之后石柯因伤缺阵的日子里,上港队打出一波傲人五连胜。这其中,偶然中有必然。

当然,并不是石柯能力不够,而是他的技术特点、身体状态、对比赛的感觉、对三中卫体系的熟悉,并没有达到马上回到首发的要求。比赛中,他的转移球、传接球多次出现失误,成为上港队最不稳定的一环。

上港战恒大,上港最终输在防守掉链子。两个丢球,都是恒大左路传中后被保利尼奥射门得手。恒大左路进攻出彩,恰恰就是因为上港的右中卫石柯、右边翼卫和右侧后腰的组合防守存在缺陷。由此,上港队此役落败,更多是教练组用兵方面出现瑕疵,动摇了坚固防守的根基。

外因:卡纳瓦罗复制上港击败上港

2018赛季,广州恒大队主客场被上海上港队双杀,更多原因不是恒大队员实力不行,而是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太“菜”,缺乏夺冠经验。相比之下,在葡萄牙、土耳其和希腊都曾率队夺得联赛冠军的佩雷拉,更配得上冠军教练的称号。

这个夜晚,一度是主帅“菜鸟”的卡纳瓦罗,似乎醍醐灌顶。先复制上港的三中卫体系,再坚决把防守进行到底,最后围绕核心外援保利尼奥展开反击,卡纳瓦罗这场比赛俨然脱胎换骨,他的用兵和战术,甚至有了“银狐里皮”的色彩。

相比佩雷拉主动撕毁后卫线的傲慢,卡纳瓦罗绝对把球队摆在很低的位置,把上港作为冠军来死拼。2019赛季,16支中超球队只有上海上港一家是踢3中卫体系,其余更多是4后卫。为了限制上海上港的进攻,卡纳瓦罗索性全盘复制上港的战术阵型和反击打法,球队第一次踢3中卫体系,用于限制上港队的进攻。

布朗宁拖后,冯潇霆和韩国外援朴志洙盯人——恒大改踢3中卫的效果立竿见影,用增加后卫人数限制胡尔克、埃尔克森的单打能力。同时,卡纳瓦罗使用后腰徐新限制上港进攻核心奥斯卡,如橡皮膏一样死缠烂打——这样的兑子战术,不就是上港使用杨世元限制北京国安核心比埃拉的翻版?

上港之前能实现五连胜,是因为球队防守坚固、反击坚决、效率极高。然而,在佩雷拉主动损毁后防线后,上港队的成功秘诀完全被广州恒大破译并“拿来主义”。恒大队更多时间都在禁区前沿组织严密的整体防守,围绕胡尔克、奥斯卡两个球星,坚决采取多人包夹防守战术,不等他们拿球就形成包围圈。

其实,佩雷拉也有研究对手的习惯,并喜欢采取针对性的战术。此役,也不能怪佩雷拉托大没有研究对手,实在是卡纳瓦罗和恒大队“太狡猾”——他和恒大第一次采取3中卫的战术体系,确实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打了佩雷拉一个措手不及。这样的战术体系变化,让佩雷拉和教练组的赛前针对性部署完全落空,很多技战术无从发挥,也让队员们无所适从。

硬核:忽略防守的老毛病又犯了

2018赛季,上海上港队夺得球队和上海城市历史上第一座中超冠军奖杯。不过,冠军背后有起伏,起伏的关键原因,就是全队对于防守态度的变化。今年迪拜冬训期间,笔者和上港领队奚志康有过两个多小时的一番长谈,特别聊到了夺冠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其中特别有一条:全队对防守的重视。

“2018赛季,武磊还在上港队,我们根本不要担心进攻。7号武磊、8号奥斯卡、9号埃尔克森、10号胡尔克再加上吕文君11号,真的就像是打牌的同花顺。这样的进攻配置,不怕没进球。”奚志康当时介绍,球队之所以从赛季初的6连胜一度陷入连续不胜的低谷,除了板凳深度不够、三线作战主次目标不明确外,更关键的因素是忽略防守,“不管是中方教练还是佩雷拉的教练组,在间歇期总结达成共识:凡时我们踢得不好的比赛,就是阵型压太上、位置太高,同时又不重视防守。一旦被对手打反击,大家都着急上火,胡尔克一看也急,然后自己带自己射。他觉得与其别人射门打飞,还不如自己射门打飞。”

2018赛季上港队的顽疾,在2019年6月14日的上海体育场,老毛病再次发作。相比恒大的全员防守,上港队这个夜晚的整体防守做得而并不到位,同时队员们心态急躁,没有完全发挥技战术水平。好在,上港将士们很容易就能找到问题,“当奥斯卡、胡尔克带头防守了,其他人谁敢不防守?大牌都在防守,大家都会认真防守。我们的防守做好了,再去进球就很简单了。”

其实,忽略防守只是外在表现形式,内化于心的执念,在于缺乏对中超七冠王广州恒大起码的尊重敬畏。赛前,卡纳瓦罗对上港表示出足够的尊重,“我非常尊重上港队,这三年进步很大,外援提升球队实力明显。上港夺冠不是偶然,球队也具备冲冠实力,相信能坚持到最后争冠。”

相比之下,囊中还只有一个中超冠军的上港队,赛前对于七冠恒大多少有些过于看轻,低估了恒大这一颗冠军的心。这种过于看轻对手的心态,归根结底是一种轻敌乃至自负。在战场上,自信和自负往往只隔一层窗户纸,稍有不慎就会走偏。

当然,从积极意义看,上港主场输给恒大,让中超争冠更有悬念,也激发了恒大追赶国安的热情。或许,这种三国杀而非双雄会的争冠格局,对上港未必是坏事。当然,这场失败让上港和领头羊北京国安的积分差距回到5分,这更在提醒上港:在中超和亚冠之间,或许后者更值得投入更多的精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