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邵佳一:佩雷拉观点曾让我惊讶 必须把好球员送出国

北京青年报

关注

12日下午,主题为“中国足球新期待、新起航”的2023亚洲杯足球赛研讨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办,虽然距离比赛还有4年的时间,但是包括全国各主要媒体以及足球圈的各界人士还是未雨绸缪,对于国家队的前景以及主办城市的硬软件条件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前来参加会议的中国足协国管部训练总监邵佳一表示,在竞技层面,要想在2023年有所突破,需要重视归化球员的作用,这也是大势所趋。同时,也要为有能力的年轻球员搭建去欧洲高水平联赛踢球的机会。此外,对于硬件方面,邵佳一同样认为,一座专业足球场对于活跃城市的足球氛围,提升球员和球迷的归属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上海是候选主办城市之一

此前的亚足联会议上,中国顺利成为2023年亚洲杯的东道主,届时男足也将继2004年之后再一次在家门口迎来亚洲最高水平的赛事,包括上海、广州在内的很多国内一线城市也成为了候选的主办城市。

虽然时间还有4年,但是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其实从现在就应该被提到议事日程,这其中既包含竞技层面的,也包括硬软件的准备工作。

作为曾经参加过3次亚洲杯的前国脚,现任中国足协国管部训练总监邵佳一表示,2023年在中国举办的那届亚洲杯,中国队肯定会做好积极的准备,为球迷们奉献一届精彩的比赛。

归化球员有利于足球发展

会议上,当被问到国家队在竞技层面应该做出怎样的准备时,邵佳一提到了归化球员的问题,他表示,之前在和上港主帅佩雷拉的一次交谈中,葡萄牙人主动提到了这个话题,并且表示,现在葡萄牙足球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其实和他们一步步采取归化的方式引进高水平运动员是分不开的。虽然他本人一开始对于佩雷拉这样的说法还有些惊讶,但是邵佳一还是表示认同这样的观点,毕竟有这样的例子能够证明,归化球员的到来能够帮助球队提高成绩,提升国际形象。同时更重要的是,还能吸引更多孩子走进球场,这一点对于发展足球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邵佳一还指出,未来的几年时间里,要想提升国足的整体实力,最终实现向欧美高水平足球国家看齐、和国际接轨这样的目标,就必须把更多年轻的优秀球员送出国门,让他们去欧洲高水平联赛感受那里的氛围并一步步提升自己。这么做一定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收到效果,这一点从咱们的近邻日本和韩国身上都有体现。

专业球场能带来家的感觉

会议上还进行了有关硬件设施是否需要提升,尤其是专业足球场数量能否增加的讨论。对此,邵佳一列举了一组数字,他说:“以2006年德国世界杯为例,当年为了迎接世界杯的到来,他们改扩建了7座体育场,新建了5座体育场,其中沙尔克04的球场从原先1万多人的容量一举变成了现在6万多人的容量,整体的感觉和氛围完全不一样。”

邵佳一表示,专业足球场会给现场的球迷带来完全不一样的观赛体验,同时也会增加他们的归属感,这是综合体育场所无法比拟的。专业球场能给运动员和球迷一种家的感觉,这种精神层面的东西也会一直传承下去。作为中国来说,北京和上海拥有全国最好的足球氛围,而邵佳一笑着表示,如果北京最终能成为中国队的主场,那么作为北京人的他当然是非常高兴的。

在业内非常有名的设计师常雅飞表示,对于北京这座城市来说,专业球场必不可少,一座有生命力的球场能够让更多人团结在一起,朝着一个方向努力。而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则认为,如果将工体进行全方位的翻建,会让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更具魅力,让更多球迷能够有机会到现场为中国队加油助威。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