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寡头时代如盗版西甲 三极争霸后是保级乱斗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喧嚣的国家队赛事过后,中超联赛将迎来上港和恒大的重磅对决,过去数个赛季中,粤沪争霸都是联赛冠军的决战,今年稍有不同,他们都变成了追赶者,因为今年的国安实在太强势。[FIFPro正版授权手游!无需下载玩球王之路]

刚过去的国家队比赛日也能印证,京城8将入围国足名单,和塔吉克的热身同时有6人在场,全场共计7人亮相,不过这个现象很快遭到球迷质疑,同样是在周五比赛,为何恒大上港受到优惠,国安却被用到透支?

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看这件事。

在联赛积分榜上,国安12轮过后仅输1战积33分领跑,换做以前恐怕已经一骑绝尘,但如今身后的上港只差2分,哪怕是被球迷称作是史上最差的恒大也在两场球范围内。

横向对比,去年同期的积分榜上国安也是领头羊,但积分“只有”25分,放在今年只能是第4名,接下来上港鲁能同积24分,恒大21分。国安比上赛季此时多拿了8分,上港多拿了7分,恒大也多拿了7分,在12轮的基数下,这种提升更加恐怖。

说到底,今年的联赛就是国安上港恒大这三支豪强争冠。

处在亚冠资格位的鲁能距离恒大有7分之遥,距离榜首更是被拉大到两位数,第5位的苏宁18分,堪堪过了国安积分一半。京、沪、粤、鲁、苏是去年的联赛前五,今年的联赛即将到半程,排在第一二梯队的依旧是他们。

5强之外是另一个世界。

从第6名的斯威到垫底的申花,都在过去这些年内挣扎于保级区附近,今年的情况大同小异,一场比赛的结果就能让这10支队的排名发生巨变,很明显,中超联赛的架构已经彻底被固化。

如今的中超格局和西甲神似,争冠的是三支超级队伍,辅以两到三支竞争洲际赛事资格的强队,其余球队展开保级乱斗,像瓦伦西亚这样的名旅陷进去过,比利亚雷亚尔更是降过级。

最后的局面就是体量最大的俱乐部购买力越来越强,准强队丧失了搅局能力只能陪跑,那些为了生存的球队不仅要担心掉级,经济问题、资源问题更是老大难。

在没什么足球基础的中国,决定俱乐部上层建筑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经济和政策。

北上广三座超一线城市哪怕在足球界也是人才涌动的方向,是资本不会错过的商机,在这里,背后的潜力是无穷的。而江苏山东这样的经济大省也注定让所属俱乐部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国外经典作品《足球经济学》曾分析过,体育强国和各国人均GDP的排名有很大相似性,因为想要在竞技场取得成功,就需要构建一个合理并且有效的体系,在搭构体系的过程中经济是重要的基础。具体到某一国家的各个城市中,这个道理依然成立。

而在那些竞争力稍差的俱乐部中,缺乏政策支持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在全国多个城市内都有狂热忠实的球迷,但当地甚至无法供养一支职业球队,两者看起来很矛盾,但其实没有太必然的联系。

中国的职业球队依旧需要企业100%出资才能生存,没有俱乐部可以做到自负盈亏,在这种现状下,企业投资的回报率就要被计算在内,如果无法获得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对这些企业而言,养一个俱乐部几乎是没有意义的,所以中国的球队会有那么多迁徙乃至消失。

中国足球本就不多的精英因此也会趋向于经济稳定的大俱乐部,在资源整合后,几支超级俱乐部几乎垄断了最好的内外援,不仅造成联赛两极分化,也会让国家队的国脚分布变得更加局促。

鼎盛时期的西班牙国家队基本被巴萨皇马包办,其他西甲球队贡献的国脚数量有限,这和如今的国足情况一致,哪家成为球员大户全看彼时状态。

而且这种固化恐怕短期内很难改变。

(斯文已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