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专访谢鹏飞:进国家队是梦想 与特谢拉踢球是种幸福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本期集训,谢鹏飞再次入选国家队,与菲律宾的比赛,来自苏宁的他获得首发机会,对塔吉克的比赛,他踢了下半场。赛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谢鹏飞谈了他在国家队的感受,更有在苏宁踢球的细节。

在哪里拼搏都是第一位的

《足球》:对你来讲,这次入选国家队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谢鹏飞:能入选里皮教练率领的国家队,我感到非常高兴,从我踢球的第一天开始,进入国家队一直是我的最大梦想,我想这也是所有运动员的最大梦想,堪称无上荣耀。

这次在国家队比赛,两场比赛你都获得了出场机会,第一场比赛对菲律宾你是首发,踢了45分钟;第二场比赛对塔吉克,你下半场替换上场,踢了下半场。这是你第一次入选里皮带领的国足,从你自己的角度来讲,感受是怎样的?

第一次入选里皮教练执教的国家队,特别高兴,在到国家队集训前,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学习和适应为主,毕竟这次入选后,接触和面对的是新的教练,从自身的角度讲,我必须要适应新的战术理念和打法。

从队友的角度看也不同,国家队和苏宁不一样,这里更多的是新队友,和大家一起踢球需要进行磨合和适应,很重要的一点是自己的角色定位,要适应在一个新团队里的角色,在训练和比赛中贯彻好教练的技战术意图,同时与队友形成默契,提高团队作战的能力。

两场比赛,你在边路的技术、速度、控球和传球特点发挥的不错,你自己觉得呢?

我们大家都非常拼,对我个人来讲,无论在苏宁还是国家队,拼搏是第一位的,坚强的意志品质非常重要。这几天广州的天气下雨比较多,和塔吉克的比赛,对手在这样的天气情况下下半场体能透支比较大,上场后,里皮教练让我利用良好的体能和技术,冲击对手的防线。

和特谢拉一起练就是学习

《足球》:苏宁主教练奥拉罗尤之前对你有一个点评,他说你在训练中非常认真,进步也非常快。上次入选国家队提升了信心,他说你是苏宁的重要球员,而且对于中国队来说,又多了一个选项。外界很想知道奥拉罗尤是怎样促进和激发你的竞技状态的?

谢鹏飞:平时在苏宁的训练中,我和奥拉罗尤没有什么特别的交流,主教练对整个球队每个位置都是同样的要求,他对我可能比较了解,通过训练和比赛的积累,教练比较信任我,所以给予我足够的发挥空间和上场时间,这对我来说是很好的激励,我希望通过努力训练、比赛来回馈球队的信任,全力做到更好。

在苏宁,特谢拉、埃德尔和你的前场组合,让其他中超球队的后卫叫苦不迭,与特谢拉这样的优秀球员一起踢球,有哪些故事?

我的特点是踢边路,然后边中结合,特谢拉的特点更鲜明,每个对手的后防线都很忌惮他,不过,在平时的训练中,特谢拉不会和队友交流怎样踢,像他这种级别的球员,其实不用口头上说的太多,每天跟他一起训练,就是一种学习,因为训练中,他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动作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能跟这样的大牌外援在一起踢球是种幸福,可以在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从技术特点上说,我跟特谢拉不是同一个类型,他这种类型,我们很难做到,但我们能做到的他都能做到,所以说,特谢拉的踢球方式,对我来说有太多可以借鉴的地方!

准确的说,你是深圳培养出的国脚,你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加入了深圳市盐田区的田东小学足球队。你当年的教练张学敏、付煊校长、现在田东小学刘泽斌校长都感叹过,当年的体教结合,培养出了你们那批30多个职业球员,对你来讲,当时特别难忘吧?

是啊,当时跟谢育新、张增群、张学敏指导在深圳田东小学踢球,是我足球经历中非常重要的阶段,是我足球启蒙的开始,通过在田东小学的学习,自己的球技得到了很大的进步。记得当年队友们一起,代表田东小学参加各级、各类的比赛,多次荣获全国、省、市的冠军,2003年,我们还获得了“达能少年国际杯”中国赛区总冠军,两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性的“达能少年国际杯”比赛。而且在田东小学时,我们学习训练两不误,足球队队员的学习成绩,也是名列前茅的。现在我与当年田东小学的教练一直有联系,像张学敏教练,一直坚守在青少年足球的培训工作上,很不容易,特别值得敬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