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2023亚洲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业内人分析三大议题

新浪体育

关注

亚足联近日确认中国获得2023年亚洲杯举办权,这是继2004年之后中国再次举办亚洲杯。举办亚洲杯对于中国足球意味着什么,又能留下什么,我们需要一届怎样的亚洲杯?6月12日,以“中国足球新期待、新启航”为主题,由人民网人民体育、新华网体育联合主办的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研讨会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楼成功召开。

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薛原,人民网体育部主任、人民体育董事长朱凯,新华网体育频道常务总编辑王恒,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节目部主任、著名足球评论员张斌,原中国足球队队员邵佳一,北京八喜联合竞技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维维,体育产业研究专家、关键之道公司创始人张庆,世界杯、奥运会等体育场馆建设专家常雅飞,懒熊体育创始人韩牧,赢德体育总裁许绍连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数十位媒体代表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新华社高级记者、北京市足协新闻委员会主任汪涌主持。

本次研讨会分别从国家队竞技层面如何备战、亚洲杯遗产和如何助推中国足球产业发展等方面设置三大议题,与会嘉宾与媒体代表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进行了研讨。

内外着手准备,中国队在2023亚洲杯值得期待!

6月11日晚,中国男足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以1比0击败塔吉克斯坦队,这虽然仅仅是一场热身赛,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意义重大:中国首位归化国脚李可在此役中替补登场。

从目前来看,引进归化球员是快速提升国家队成绩的有效办法。作为老国脚,中国足协国管部训练总监邵佳一表示,引进归化球员是大势所趋,除了巴西队,足球强国几乎每个国家队都有归化球员,葡萄牙队的德科、佩佩都是从巴西归化来的。他还援引上海上港主帅佩雷拉的话说,葡萄牙曾经担心归化球员会阻碍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但是出人意料的是,正是归化球员的出现,助力成绩的提升,吸引了更多小孩来到足球场上。

此外,邵佳一表示,相对归化球员,中国球员海外留洋更是必须的,不能闭门造车自己玩自己的,武磊加盟西班牙人是很好的榜样,在未来希望能有更多的球员到欧洲高水平联赛去踢球。他说,归化和留洋不是短期目标,应该一直持续下去。

搜狐体育总监张艺也表示,中国球员留洋可以更好地提高自己,除了去五大联赛,荷甲甚至是比甲都可以,如果有五六名球员在欧洲效力,国家队在关键位置有了储备,成绩一定没问题。

再次举办亚洲杯,需要多一点有生命力的专业足球场!

目前国内专业的足球场不是很多,比较有名的有上海申花的虹口足球场和天津的团泊足球场。那么,再次获得举办亚洲杯的机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一点有旺盛生命力的专业足球场吗?

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表示,这个肯定需要,毋庸置疑。此外,他从新功能、新模式、新技术三方面进行了分享。张庆表示,首先,新球场要在草皮质量、通风系统,配套设施为球员、球队提供更好的服务,此外在交接驳、无障碍设施等方面下功夫,满足球迷的需求。此外,新球场在规划、设计、建造和运营等方面,相对一体化,最好能提出一个标准,就像马拉松的金、银标那样。第三,要把5G,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到新球场的建设之中,打造五星级智慧场馆,让球迷更好地享受比赛。

张庆认为,作为中国首都的北京,需要拥有一流的专业足球场,不仅仅承担亚洲杯的比赛任务,更能成为这座城市标志性建筑,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足球消费需求。如果能够将深受北京球迷喜爱、历史悠久的北京工人体育场,翻建成一座符合现代足球需求、满足北京这座国际大都市需求的专业足球场,必将使这座有着“双奥城”美誉的国际体育中心城市更有魅力。遗憾的是至今北京没有一座专业足球场。这也使得本届亚洲杯的许多重要比赛可能与北京无缘。

邵佳一说,专业足球场不仅给球员,也能给球迷带来归属感,这是多功能体育场很难达到的,“对于球迷来说,专业足球场,就是我们的家,是足球文化传承的载体。”作为北京培养的球员,邵佳一说,北京有中国最好的足球氛围,希望借助2023年亚洲杯的机会,北京也能拥有一座专业足球场。尤其希望能够将北京足球的圣殿建成不亚于世界各国首都一流俱乐部相媲美的专业足球场。

此外,邵佳一从营收和球迷增长角度分享了一组数据,拜仁慕尼黑安联球场是2006年世界杯场馆,当时投入费用是3.5亿欧元,每年比赛日的收入超过1亿欧元,远超其他俱乐部的3000万欧元的营收。此外,得益于德国世界杯。沙尔克04的球场之前1万多人,现在是6万,球迷一下子增长了近5万。

世界杯、奥运会等体育场馆建设专家常雅飞表示,专业足球场不仅仅是一座建筑,更是凝聚城市精神的载体,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足球场的建设,可以带动周边街区的商业价值,为城市经济注入新的动能,更好地推广城市。他说,同为奥运城的伦敦有14座专业足球场,从这个角度作为国际体育中心城市,北京需要不只一座专业足球场。

常雅飞认为,未来北京需要第十二人(球迷)的家园,这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个北京人,每一次去工体看国安比赛,都非常震撼,现场球迷的欢呼、呐喊都让人激动。我们要给球迷一个家,无论青训搞的怎么样,无论这支球队是赢还是输,无论我们在亚洲杯上的表现如何,只要我们有给球迷提供一个他的家园,他永远都会支持这支球队。

常雅飞认为,像北京这样一个大城市,超过2000万人口,人们来自于四面八方,所有人都需要有精神意义上的制高点,或者需要一个场所,一座12人的家园,一个圣殿,把所有人团结在一起,让他们向着一个方向努力。一座有生命力的体育场能够扮演这样的角色。

亚洲杯肯定能推动中国足球产业的再提升

在“亚洲杯能否推动中国足球产业的再提升”谈论环节,作为足球从业者,北京八喜联合竞技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维维很有发言权,“现在中国足球还谈不上产业,中国足球应该以亚洲杯为契机,向先进国家学习,确立自己的愿景和理念,包括最基本的阵型和打法和青训体系的建立。把这些最基本的东西做好,再谈足球产业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央视主持人张斌则认为,举办亚洲杯应该是助推中国足球事业和生活发展的提升。他表示,亚洲杯看似是中国亚洲杯,其实应该是城市的亚洲杯,充分体现城市的欲望、城市的价值和城市在一个国家足球发展当中的重要地位。此外,张斌提出两点建议,“应该把建设青训中心,作为承办城市的准入门槛之一;结合中国的发展,可以提出一个口号就是高铁上的亚洲杯。”(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