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京媒:李可缓解国足"郑智依赖症" 里皮改造任务艰巨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北京晚报

两场热身赛分别以2比0和1比0击败菲律宾队以及塔吉克斯坦队,中国男足成功拿到了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的种子资格,而里皮也如愿尝试了一次动作不小的新老更替。

那么,里皮想要解决的问题究竟找到了多少答案?而接下来国足的重点又是什么呢?

李可让中场升档 

为郑智寻找接班人,是里皮从第一次执教国足后就一直在努力的目标。但是无论是何超还是张修维,都暂时无法挑起大梁。去哪里寻找一位攻防俱佳的全面型球员来稳住国足的阵脚,里皮真的是很头疼。终于,这次他等到了李可。

作为中国足球史上首位入选国家队的入籍球员,李可的个人能力出众。出自阿森纳青训的他,在加盟国安前是英冠布伦德福德的绝对主力,三个半赛季代表球队在英冠出战135次,贡献12个进球9次助攻,能出任中卫、后幺、边后卫、前幺等多个位置。在本赛季转会到国安后,李可的主要位置是后幺,偶尔出任右后卫。中超联赛第3轮,北京国安客场挑战北京人和,李可首发并打满全场。4月14日,北京国安主场2比1力克来访的河南建业,李可门前捅射打进一球。

6月7日晚,李可又迎来了足球生涯的全新篇章。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李可首发57分钟,坐镇后幺。他的对抗、跑位还有化繁为简的处理,为里皮的球队带来了新意。次战塔吉克斯坦,李可对位置的观察,以及他拼抢的态度,也都是中国队的一大亮点。而里皮对于李可的表现也很满意:“李可的融入非常好,比赛非常专注。”

可以说,李可的出现让国足的“郑智依赖症”大大缓解。同时,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队员们间默契度的增加,李可的作用也会越来越明显。

新人表现有亮点 

除了重点考察李可之外,里皮也尝试了不同的阵型,以及给了不少新人登场的机会。两场比赛,除了第三门将张鹭和“助教”郑智之外,其他球员悉数得到里皮的使用。而阵型方面,“银狐”也先后试用了4141、343、541、433等多种阵型。从效果看,还是有收获的。

里皮在中塔之战采取了3中卫的541新阵,首次让“00后”朱辰杰首发。结合两场比赛来看,高准翼和朱辰杰未来一定是国足两个中卫的重要人选。特别是朱辰杰,作为队中年纪最小的球员,在后防线上表现得相当沉稳。能够在和塔吉克斯坦队的比赛中打满90分钟,也足以说明里皮对他的期待。

此外,来自国安的王刚和李磊也让国足两个边后卫的速度得到提升,明显增加了助攻火力,其中和塔吉克斯坦那场比赛中杨旭的进球正是来自王刚的助攻。而中场方面,池忠国则保持了奔跑拼抢积极的特点。本赛季国安是中超丢球最少的球队,从国足的实战来看这并非偶然。当然还有在首场与菲律宾队比赛中受伤的吉翔,也在右路表现出了强悍的攻防转换能力。而他的队友谢鹏飞在被里皮补招入队后,也连续两场比赛登场。

在新老更替的过程中,里皮还是很有些收获的。

“总的来说,我满意这两场比赛的结果,球员们也很努力。不过,显然年轻队员还需要更多的大赛的经验,我希望他们成长得快一些,因为我们的球队需要他们尽快成长起来。”里皮说。

前锋依然是问题 

当然,对于里皮来说,两场比赛暴露的问题依然很多,尤其是在进攻方面。两场比赛全部获胜,中国队一共打进了3个球,和此前中国杯两场比赛一球未进相比已经是不错了。但考虑到对手只是实力较弱的菲律宾队和塔吉克斯坦队,国足的进攻实际上依然问题多多。

“我们希望更好的球员加入我们,武磊、郜林都是出色的球员,如果更多前锋来那就更好。”打完和塔吉克斯坦队的比赛,里皮这样说。

从两场比赛看,进攻端依然让里皮很烦心。本次热身赛,里皮本来要重点考察韦世豪、张玉宁和杨立瑜的新人三叉戟。但韦世豪因伤退出,张玉宁也因伤只打了60多分钟,杨立瑜更是两战仅上阵30分钟。相比之下,老将杨旭反而成为首选的单前锋,并打进一球。考察效果不理想,里皮自然将目光再次放到了因伤缺阵的武磊和郜林身上。

当然,国足的最大杀手锏很可能是传出入籍消息的埃尔克森,未来3个月内只要埃尔克森的入籍手续办妥,他就一定能够出现在9月份开始的40强赛中。而有了埃尔克森的助阵,锋线上在辅以郜林和武磊,国足从40强赛杀出重围的概率将大大增加。至于本次热身赛没有太出色表现的韦世豪、杨立瑜和张玉宁这几名年轻球员,要想在国足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在接下来的联赛中打出征服里皮的表现。

“9月见!”两场热身赛结束,里皮主动和大家相约世预赛40强赛。而在未来这几个月中,里皮的国足改造任务依然艰巨。本报广州专电 记者 李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