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仰仗国安帮只是刚刚开始 未来仍是国足第一大户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一场2比0,一场1比0。抢分保种任务已经完成,锻炼新人目的亦已达到,从战略上说,和菲律宾、塔吉克这两场热身赛,圆满完成任务——至于战术上,只要复盘,没有一场比赛称得上完美,但对这支新老更替中的国家队也很难苛求太多了。

球场气氛热烈,球员比较卖命,里皮十分满意,这就是好的现象和基础,不满意的地方只有两个,那就是广州糟糕的天气,还有球员频密的伤病。

但不管怎样,国足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脚步,就这样开始了。

第一场比赛我们踢得很积极,很有侵略性,打得很出色。今晚我们可能在精神层面不如之前。”正如里皮所说,两场比赛如果要比较的话,第一场和菲律宾的比赛,国足更加拼命,原因很简单,那是因为第一场面临着抢分保种的问题,用里皮的话说,这是一场正赛。

而第二场和塔吉克的比赛,因为保种的任务已经完成,于是这就变成了纯粹的友谊赛,所以队员们的投入程度稍差,同时身体的疲劳,还有周末联赛的担心,这些因素叠加,让中国队的表现有所下滑。

正赛的投入程度和友谊赛的投入程度有所不同,所以导致国家队的精神面貌也不一样。对于这一点,里皮很清楚:“正赛我们球员都很拼,都是全力以赴。包括之前世预赛,加上亚洲杯,总共11场正赛,世预赛我们只输了伊朗,亚洲杯输了伊朗和韩国。而且打韩国我们用的是替补阵容,友谊赛可能就是拼劲会松一些。”

里皮承认正赛和友谊赛的差别,只要这种状况在可控范围内即可,毕竟球员不是机器,同时,周末马上又有联赛,所以第二场比赛,国足的表现他可以理解。

“上一场比赛,我们进入场地的时候就知道我们要全力以赴,确保种子地位。这个身份确保之后,加上其他因素,比如疲劳等等,有很多球员,包括北京、山东的球员(连续比赛),周末就有联赛(所以没有上一场打得好)。我们对年轻球员期望非常高,虽然我们今晚赢了,但意义和上一场是不同的。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有很多。”

但不管怎样,两场比赛都取得了胜利,而且除了伤病球员,老队长郑智和第三门将张鹭,其他所有队员都有出场的机会,从考察队员的角度看,这是相当理想的结果。

该达到的目的,都已经达到了,里皮很满意,在新闻发布会结束的时候,他甚至主动用英语跟在场的记者说:“咱们九月见。”

解决队员们的拼劲和精神面貌问题,这是第一步,至于技战术的细化,那就是下一步的事情了,毕竟这次集训的时间非常匆促,加上广州连绵不断的雨,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已经相当不容易。

里皮回归,这第一期的集训,思路已经很清晰,新老更替必须完成,由此带来的直接结果是,国安成为国脚第一大户,国安的国脚数量在国家队已经占据压倒性地位。

自从恒大崛起以后,以往恒大队员在国家队中占据绝对优势。最典型的是两场比赛,一是12强赛主场和乌兹别克的比赛中,恒大首发的队员占据7人。12强赛收官战,客场2比1战胜卡塔尔的比赛中,恒大首发的队员同样占据7人。

但是,这次国家队集训,因为恒大大批队员出现伤病,所以最终进入名单的只有5人,5人中,韦世豪其后因伤退出,老队长郑智更多的是扮演精神领袖的角色,张琳芃在和菲律宾的比赛中出现身体不适,在和塔吉克的比赛中也无法出场,于是,在中塔之战中,恒大只有高准翼一人首发出场。

和“恒大帮”的凋零相比,“国安帮”却是蒸蒸日上。

在本期集训内,国安球员占到了8人之多,毫无疑问的国脚第一大户,这也是近年来从没见过的情景。

在上一场2-0击败菲律宾的比赛中,国安有6名球员获得登场机会,而在中塔之战的首发阵容中,李磊、池忠国、王刚和张稀哲的名字在列,比赛第33分钟杨旭受伤,里皮一口气换了两名球员,李可和张玉宁同时登场,此时国足在场的球员中有6人出自国安,第71分钟,由于高准翼受伤,于大宝以中卫身份亮相国足,国安登场球员也达到7人。

到底是国安今年在联赛中的表现出色导致了这么多队员得以效力国家队,还是因为国安有这么多能力足以入选国家队的队员才导致国安今年联赛表现如此出色,这样的问题就像是问,先有蛋,还是先有鸡?

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有一定可以明确,从年龄结构说,国安的队员更加合理,这次入选国家队的国安队员,年龄最大的于大宝31岁,最小的张玉宁22岁,年龄分布得相当平均,而以往恒大在国家队中的骨干力量,冯潇霆、郜林、黄博文、于汉超、李学鹏都是超过30岁的老将,他们当中最年轻的张琳芃,今年也迎来了而立之年。

如果恒大今年没有买进韦世豪高准翼等五名年轻队员,只怕这种年龄结构上的失衡还要加重——虽然下次国家队集训参加9月40强赛的时候,恒大的伤兵的回归会增加他们在国家队中的比重,但以往“恒大帮”占据“统治地位”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而对于里皮来说,在初步完成了新老更替以后,如果能找到让队伍平稳过渡的节奏,同时让更多的新人尽快地适应他的战术,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同时,他还渴望着新的元素加入,譬如说,像埃尔克森什么时候能够入籍。

当然,“狡猾”的里皮说,他们什么时候进入国家队,那是足协的事情。

我现在应该做的事情是,返回意大利,重新享受日光浴……

编辑 | 把球给我我要回家

---------------------------------------------------------------

本微信刊载的所有内容,版权均为足球报所有,未经授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如需转载或改编,请联系足球报新媒体事业部。

邮箱:zuqiubao@qq.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