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更衣室失控+重走老路 天海内部问题沈祥福没法解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程善报道 5月28日,天海俱乐部官宣,老帅沈祥福下课,上赛季带队保级成功的韩国少帅朴忠均接手。联赛11轮过后,天海只拿到1场胜利,最近更是遭遇三连败,第二次垫底成为沈祥福下课的导火索。从2月15日上任,到5月28日下课,老沈共在任102天。老沈与托管组之间的问题,与球员之间的矛盾,也逐渐浮出水面。选择朴忠均救火,天海俱乐部算是走老路,因为托管前,球队的首选主教练,就是朴忠均。但在一番自我否定的折腾后,天海就能脱胎换骨吗?事实上,俱乐部内部的问题,沈祥福无法解决,朴忠均呢?

自我否定后走老路

随着一纸官宣,沈祥福在天海的执教生涯,正式画上了句号,他的执教生涯,可能也就此画上了句号。朴忠均二进宫,只是这一次,部分熟悉的面孔,但胸前的队徽已更改。这次换帅并非偶然,套路也非常熟悉。

权健集团出事后,原定的主教练崔康熙和天海解约,今年1月开始,天海开始物色新教练。

当时的俱乐部,还处于未被托管状态,高层寻找新教练的路线,首选上赛季带队保级成功的朴忠均,其次是前水原主教练徐正源。而在即将被托管的过程中,选帅被叫停,随后沈祥福空降,低调接手了这支球队,成为新赛季的主教练。

对天海,沈祥福并不陌生,2016年6月,他告别申花,出任天海前身权健领队,2017年,沈祥福出任该队预备队主帅。在之后的时间里,老沈的角色多次在国字号和权健间切换,奥运希望队主帅、权健中方教练组组长、国奥临时主帅、国家集训队主帅。

好景不长,第二轮客场莫名其妙输给佳兆业后,托管组就曾找到俱乐部高层,问能不能把沈祥福换掉。

由于联赛才刚开始,俱乐部一方面想等球队磨合好阵容后,再考虑是否换帅的问题,另一方面,老沈与天海的合同里,没有下课条款,俱乐部与他本人谁先提分手,将承担违约金。俱乐部一开始不想换,在一切都未确定的情况下,且财政如此紧张,不能在第二轮就贸然换帅,这个钱不好花。

再后来,老沈与俱乐部及托管组之间,到了形同陌路的地步,他甚至跟队员交底,说自己不会主动辞职,因为辞职需要自己赔钱,他做不到如此慷慨。三方僵持下,天海从第一波三连败后,又遇到了第二波三连败,积分垫底,再度沦为“副班长”,谁的脸上都挂不住了,“分手”如约而至。而这次天海选择新帅的套路,跟1月份托管前的讨论一样,首选朴忠均,其次徐正源,尘埃落定,朴忠均二进宫,重执教鞭。

老沈对更衣室失控

沈祥福离开基地时,甚至没和队员们正式告别,就收拾行囊,带着自己的团队离开,包括徐弢、徐亮等中方教练组成员,一起下课。

老沈对天海更衣室失控,在圈子里已不是秘密。其实,他接手球队之初,就引发了不少队员的不满,其中既有老权健的球员,也有他钦定的新加盟的球员。

首先是在训练上,昆明冬训的时候,就有队员反映,老沈的技战术课让人“窒息”,他甚至觉得热身赛都是多余的,高质量的训练,可以让球队磨合得更好,他的经验告诉他就应该这么做。然后就是此前大家讨论最多的,给前锋讲防守,阿兰、雷纳尔迪尼奥都听过,有时集体会议结束后,外援还会单独被留下来继续上课,因为外援不容易理解;还有就是日常万米跑,联赛开始后,这样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依旧没有叫停,在一次公开训练上,球员刚在健身房练了一小时,随后便来到场地进行往返跑,当时就有球员在训练中当着所有媒体记者面质疑,“我们这是天津田径队吗?”

在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连败后,尤其主场输给富力后,沈祥福终于跟队员摊牌,他在一次会议上表示,自己的理念已跟不上了,让队员不要有压力,在比赛中表现出自己的实力就好,今年带完天海就退休了,自己已经老了。

每个教练的执教方法和理念,都不可能相同,队员无法适应也是情有可原的。不过更衣室失控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老沈与队员间缺少有效的沟通。今年租借加盟的球员到位后,老沈很快确定了第一套主力阵容,他一度告诉所有队员,今年加盟的这些人,能达到他的技战术要求,也就是说,将是主力,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将帅矛盾早就埋下了隐患。

但很快,老沈拟定的一套套主力阵容,被比赛结果否定,他最终选用的,还是前两个赛季球队惯用的人员。这些球员很快帮助球队拿到了首个积分,甚至赛季首胜。不过一些原本应该拿下的比赛,天海屡失良机,队员的不满情绪被点燃,从主场输给富力开始,一切都已无法挽回。

将帅都没有归属感

老沈带队成绩不理想,但要把天海目前的糟糕现状,全部让一个接近退休的老帅负全责,难免有失公允。

事实上,在这个过程中,老沈也很郁闷,球队托管后,他与队员都不知道俱乐部的话事人是谁,在与队员沟通上有问题的时候,也没有人出面调和。他曾对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支俱乐部缺少“温暖”。不仅是老沈,包括球员,都不知道具体事务谁说了算,名义上,俱乐部还是有法人代表的,实际上,俱乐部的管理者是托管小组,不过落实到一些具体的事件上,球员甚至教练,都不知道该找谁。此外,在天海官方否认了寻找新东家的消息后,教练与球员,对这支俱乐部的未来,都很迷茫。

遭到解雇前,老沈就二次转会外援的引进,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但在具体人选上,与托管组产生了分歧。在此之前,老沈曾与托管组进行过几次深度沟通,但最后都不欢而散。在他与球员之间关系已经处于紧张的情况下,与托管组之间的矛盾,也逐渐彰显,俱乐部层面也没有实际话语权。所以大家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向和蔼的老好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几次发言都充满“戾气”,而随着第二波三连败的到来,外界对老沈的抨击达到了空前的高潮,或许这个结局,是最好的解脱。

调整管理层暂被搁置

主场败给鲁能后,老沈曾被问到三连败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当时他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提问,只是说,球队处于困难期,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他当时没有具体说明支持到底指什么,但经历8轮联赛后,显然老沈要的“支持”,并没有到位。

接替老沈的,是朴忠均,但他的这次二进宫,并非托管组牵线,而是俱乐部主导,朴忠均的工资,将由天海俱乐部买单。来之前,朴忠均自然知道天海的情况,除了没有了新的资本注入外,球队如今的成绩也是非常糟糕,但他既然答应了执教,自然做好了迎接困难的准备。

据悉,朴忠均去了一趟大连,拜会崔康熙,除了尊师重道的礼数,还有就是通过崔康熙,对天海以及中超有个了解,他曾表示,只有在和崔康熙真正交流后,得到对方首肯,自己才能踏实执教天海。

此外,朴忠均还需要在短时间内弄清楚,俱乐部的话事人到底是谁。在结束了周二的足协杯后,球队周三放假一天,朴忠均希望球员们用最好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迎接周末的联赛。在球队放假的这天,朴忠均通过俱乐部向托管组提出,能否在管理层位置上进行调整,他希望重新搭建教练班子。毕竟,此前卡纳瓦罗、索萨离开球队时,球队的中方教练组及管理层,都进行了重组。其他球队,例如去年的重庆,在本托离开后,也有同样的案例,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不过,记者获悉,朴忠均提出的条件,与托管组并没有达成共识。

虽然联赛还有19轮,但给朴忠均捋顺各种关系的时间,确实不多了,客场对阵人和前,他要完成教练组的搭建,和球队管理层在一些具体事情上达成一致,在一切关于他执教前途和球队未来前景的事情都捋顺后,他才能完全投入到工作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