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北青:高拉特不在国足考察里 还不如小摩托易达标

北京青年报

关注

5月25日,28岁的巴西籍球员高拉特提前结束在巴甲帕尔梅拉斯俱乐部的租期,返抵广州,与恒大俱乐部再续前缘。由于当天“上港巴西籍外援埃尔克森进入国足教练组选秀考察范围之列”的消息曝出,外界不由将两件事联系到一起,甚至有媒体称,高拉特已经同意接受归化加入中国籍。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2022年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今年9月就将揭幕,到明年6月就将打满全部10轮赛事。而高拉特直到明年初才符合变更国际足联会籍有关“在新会员协会国(地区)长期居住达5年”的基本要求,从国际足坛惯例和赛程来说,即便高拉特能够顺利变更国籍及国际足联会籍,那么也很难在40强赛结束前代表中国队出战。而国足届时是否对高拉特仍有需求,恐怕也要视球队冲击12强赛的成败结果而定。据了解,高拉特目前并不在国足教练组考察的外援之列。  

由于国足教练组已经将埃尔克森等少数效力于中超俱乐部的现役外援列入选秀考察范围之列,因此高拉特提前返回恒大引起了各界的关注。虽然“高拉特同意入籍”的说法并没有得到包括其本人、恒大俱乐部及中国足协在内各方的确认,但也恰恰因为他重返中国令人始料未及,甚至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对此都“不知情”,因而媒体对此事的报道恐怕更多属于“合理想象”。

之所以说“合理想象”,是因为高拉特重返恒大的时间点的确不同寻常,而高拉特本人恰恰又具备了“被归化”的大部分要件。在被租借到巴甲帕尔梅拉斯之前,高拉特离开恒大的意愿格外强烈。而在那里,高拉特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在卡纳瓦罗反复强调需要高中锋的情况下,长于边路游弋的高拉特归队似乎不合逻辑。

不过想想高拉特前期在恒大效力的履历,就不难猜测,恒大俱乐部将他提前召回恐有的放矢。从2015初加盟恒大,到2018年底暂别恒大,高拉特已经在中国大陆长期居住满4年。虽然此前半年多时间里,他返回巴西踢球,但根据国际足联有关球员身份变更会籍的规定,申请转换会籍的球员需要在新协会所属境内连续住满5年。其每年居住期满182天(半年左右)就将被认定居住一整年。具体居住周期的计算以相关球员出入境记录为依据。这意味着高拉特只要从5月25日返抵广州到今年年底,持续在我国大陆境内停留,就会符合“长期居住达5年”的规则要求。

由于在此之前高拉特仅于2014年9月代表巴西队在与厄瓜多尔队的比赛中替补登场,且比赛性质为普通热身,非正式重大比赛,因此理论上高拉特具备被国际足联其他会员协会代表队(国家队)征调的可行性。

那么高拉特能否代表国足参加40强赛?答案恐怕是否定的。按照亚足联竞赛委员会确定的2022年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竞赛赛历,预选赛第2阶段赛事也就是外界俗称的“40强赛”将于今年9月5日正式拉开序幕,而本届赛事全部10轮赛事将于2020年6月9日结束。

高拉特即便到今年底满足“变更会籍”所需的“长期居住年限”条件,且个人有变更意愿,还需要按我国有关法律办理入籍手续,再往后向国际足联提交变更会籍的申请。其情形与中赫国安球员李可、侯永永的入籍与变更会籍程序一致。而由于国际足联对类似申请的审核从来都比较严苛,具体手续办理周期一般较长。因此在40强赛结束前,高拉特很难将相关手续办理完毕。

赛历显示,40强赛前6轮赛事到今年11月19日就告结束,除去其中1轮轮空,各队也都会打完全部8场比赛中的5场。而从以往惯例来看,这个时候各组竞争形势很可能已经比较明朗。如果中国队届时仍手握晋级主动或没有丢掉晋级希望,那么“引援”才更有现实意义,否则“归化高拉特”无异于徒劳。

由此不难看出,中国足协和国足欲引进入籍球员,就必须把目标锁定在具有可操作性的外援身上。于是上海上港的埃尔克森、重庆斯威的“小摩托”费尔南多相对来说更容易“达标”,这也是里皮团队把埃尔克森等少数外援先行纳入考察范围的原因所在。

无论如何,国足引援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即便各方有意,也还需要灵活把握时机、慎重思量“合作条件”。卡塔尔世预赛40强赛近在眼前,无论是足协还是国足教练组对于这类问题,都需谨防“过时不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