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黑龙江FC终迎一胜艰难止颓 火力不足未来不容乐观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杨镭报道 “赢一场球真不容易啊!”25日赛后走出哈尔滨会展中心体育场时,黑龙江FC领队段鑫如是慨叹。

率队2比0赢下辽足,拿下5月唯一一场胜利之后,这位功勋老帅脸上只有有限的喜悦,更多是如释重负后隐藏不住的疲惫。这也反映了这支上赛季获得中甲第七的黑马,在本赛季处境的艰难。

连续不胜,老帅发火

在24日的赛前适应场地训练中,就能明显感觉到笼罩黑龙江FC全队的压抑气氛,这种压抑一部分来自当天超过33℃的炎热天气(这个气温在这个季节的哈尔滨十分罕见),但更主要来自球队近期低迷的战绩。

进入5月的前两个联赛主场,黑龙江FC先是0比0闷平呼和浩特,随后又被当时看起来随时可能解散的四川FC,在开赛不到1分钟就攻破球门,最终只收获1比1的平局。那场比赛之后,部分主场球迷在球队赛后谢场过程中,罕见地背对球场,表达不满。那个场景让部分球员委屈得几乎流下眼泪。要知道,就在“五一”当天足协杯0比1输给国安之后,球迷们还给予球队的是赢球般的喝彩。

两场平局,其实有一部分原因是多名主力受伤、阵容不整,尤其是中场核心李帅的缺阵,让球队的进攻组织出了大问题。3轮不胜之后,黑龙江FC在前10轮的战绩仅为2胜4平4负,跌入升降级附加赛区。面对这样的状况,球迷不满意,球员、教练心里也憋着气。踩场训练的分组对抗过程中,由于不满意个别球员的跑位以及被指出之后的态度,段鑫发起了脾气。要知道,虽然老帅以严厉著称,但这样直接在训练场上发火并打断训练的情况,还是非常罕见的。不过此前也不是没有过,2017年在中乙,球队连续几场进攻乏力,段鑫也曾在训练中大发雷霆,随后球队就在主场4比0大胜盐城。虽说发火不太可能是段鑫故意为之,却实实在在地能够起作用。所以这次,有球迷把这当作球队赢球的预兆。

临危变阵,对手送礼

25日的比赛,黑龙江FC的变化不可谓不明显。

首先是阵容。右后卫位置上,黄耿基顶替受伤的廖承坚首发登场,算是一个被动变化;后腰位置上,昔日的中甲抢断王曹康,顶替本赛季加盟的哈尔滨本土球员张浩,值得一提的是张浩近期表现其实不错,几场比赛都是全队发挥比较好的球员之一,这个变化显然是为了增强中场拦截能力。另外,李帅的位置从前腰移动到左边前卫,中甲预备队射手王、U23球员范博健出现在前锋楚库身后,右前卫则是另一位U23陈立明。

其次是精气神。从一开场,黑龙江FC就打出了曾经标志性的高位逼抢,且成功率非常高,压得辽足很难攻过半场,进攻配合也显得比前几场更有章法。

黑龙江FC的第一个进球来得非常早。刚刚开场4分钟,左后卫许东掷出“手榴弹”界外球至禁区,辽足门将张振强单拳击出,却打在了本方后卫宋琛背上,弹到曹康脚下。曹康笑纳大礼,倒地扫射完成破门。

在这个幸运的进球之后,黑龙江FC的攻势并未减缓。位置左移的李帅获得了更大空间,他频繁完成抢断发动进攻,期间还不乏用花哨过人戏耍辽足后卫的表现。比赛第23分钟,李帅再次过掉辽足中场球员之后,被辽足队长桑一非故意用肘击倒在地。此后双方还发生了几次冲突,桑一非几乎每次都会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也引发了主场球迷对他的极度不满。

第44分钟,又一个不是机会的机会,被辽足混乱的防线送到了黑龙江FC面前。黑龙江FC的一次传中本来并无威胁,辽足后卫张天龙却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鬼使神差地手球犯规。黑龙江FC的点球由李帅主罚,他的“勺子点球”被张振强挡出后,自己机敏地将球补进网窝。

终止颓势,火力不足

赢球凭借的是两个幸运进球,但黑龙江FC此役真正自己创造出的机会却被一一浪费。这可能也是赛后段鑫并不十分开心的一个原因。

第28分钟,黄耿基的远射被张振强扑出后,曹康面对空门却将球打飞;第80分钟,替补登场的右前卫杨磊上演了一次罗本式的内切,但最后的左脚劲射却不走运地被门柱挡出。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外援前锋楚库,他上半场曾攻入1球,却越位在先被判无效。另外他还有两次球门前近在咫尺的好机会,也全部被浪费掉。比起黑龙江FC上赛季的主力前锋巴巴卡,楚库在身体强壮程度、速度、前场抢截能力、脚下护球能力等方面都要更好,但唯独在前锋最为需要的门前感觉上要差出很多。这位来自挪超莫尔德队的前锋,看来并没有在他的前任主教练索尔斯克亚身上学到足够的破门能力。本赛季他因为停赛和伤病错过了4轮联赛,11轮战罢出场7次,仅有1球入账(某些平台记为2球,但对阵贵州恒丰的进球实际是对方后卫乌龙球)。如果他还是不能找到破门感觉的话,黑龙江FC恐怕必须要在夏季转会期补强锋线了。

虽说终止了连续不胜的颓势,排名暂时升到了第11,全队的表现也有明显改善,但这对黑龙江FC来说明显还不够,尤其在主场,黑龙江FC此前的对手中能称得上强队的只有贵州恒丰(当时黑龙江2比1获胜),后面的对手强队居多。谁也不能期望,其他对手还会出现如本场辽足这样的连续低级失误,不继续加强自己的进攻组织和把握机会能力,后面的比赛依然会十分艰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