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安最大命门暴露 双核被分割 施密特如何破解?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于大宝在下半场伤停补时的射门,绕过了颜骏凌,却鬼使神差地击中立柱,这是他当场比赛第二次极为接近破门的机会,第一次他把握住了,而这一次却被上港的门柱拒绝了。高手过招,比的是细节,有时候比的也是运气。在这场天王山之战中,国安最终客场1比2不敌上港,2019赛季的十连胜就此终结。连胜被终结并非末日,但从十连胜到亚冠、中超赛场的两连败,国安还是有许多问题需要去总结和调整。

最强阵容出战上港

国安上一次与上港交手,是今年年初的超级杯,国安在苏州0比2输给了上港,当时国安的李可还不能登场,王刚和张玉宁还没有到位。那场比赛类似上赛季国安首场0比3输给鲁能的比赛,都是对手完胜。

“我觉得两场比赛还是有区别的,因为超级杯的时候双方刚刚结束冬训备战,都还是需要在阵容上进行磨合的阶段。”施密特赛前一直强调“区别”,意思是国安与年初相比,已经大有不同,不会重蹈覆辙。

施密特的话站得住脚。超级杯失利后,国安人员到齐、迅速调整,随后打出了最具统治力的十连胜。在积分榜上,国安排名第一,上港位列第二,本轮之前,国安已经领先上港五分。所以现在的国安再碰上港,肯定会有不同的故事。

胜负的天平实际上略倾向于国安,唯一不利的因素是,本轮之前,国安刚刚从亚冠赛场上铩羽而归,客场0比3输给了浦和红钻,无缘晋级。让人担忧的是国安的心态,但施密特说,球员们已经从亚冠中走了出来,“我们可以集中精力在下一场比赛上”。而且赛前他还释放出了积极信号,队中的伤员张稀哲和池忠国都已经恢复,可以进入首发名单,“除了朴成,其他人都可以打”,国安可以以最强阵容出战。

亚冠阴霾在延续

施密特没有放烟雾弹,对阵上港的比赛,国安果然全主力出战,毫无保留。但从比赛进程来看,说亚冠出局对于国安丝毫没有影响,那是不可能的,而且似乎影响还不小。

施密特说,细节决定胜负,而这场比赛真正决定胜负的,是关键球员。

上港的两大外援浩克和奥斯卡联手搞定了比赛,第一球浩克吸引两人包夹,将球从王刚和李可两人中间传了出来,奥斯卡劲射破门。国安的第二个丢球依然和奥斯卡有关,他发出的前场定位球落点极为精准,蔡慧康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将球顶进。

上港上一场比赛大胜蔚山,亚冠小组出线,奥斯卡状态极佳。而浩克那场比赛干脆就没有出场。两人碰上国安时,都拿出了极高水准。相比之下,国安的关键球员奥古斯托和比埃拉,状态似乎就没那么出色了。

一方面,上港几名中场球员对于奥古斯托以及比埃拉限制的非常好,尤其对比埃拉的防守,很有针对性。另外,国安上一场打浦和的生死战,对于两人的消耗极大,比赛结果让人又丝毫高兴不起来,对阵上港时,奥古斯托和比埃拉两人没有像在天河那样的穿花配合,也没能再有决定比赛的进球出现。

国安双核无法驱动,进攻变得不像以往那样犀利。

事实证明,想依靠张玉宁单箭头去撕破对方的防线,难度还是太大,国安过往进攻火力凶猛,主要源自于奥古斯托和比埃拉的插上进攻,两人状态不佳,国安缺少了打开局面的武器。

要学会面对失败

当场比赛,国安最有威胁的人是中后卫于大宝,他先是用一记头球帮助国安扳平比分,在比赛的最后时刻,施密特将于大宝顶到了锋线位置上,后者又险些扳平比分,只可惜这一次皮球击中了立柱。

“我认为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我们之所以打得这么好,是因为我们的防守做得好,在防守端于大宝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天大家也看到,在定位球和比赛最后阶段,大宝都是我们的进攻选择之一。今天他差点再次扳平了比分,所以说让大宝打前锋的选择我们是保留的,但目前他在球队的主要位置还是中后卫。”施密特说,当然,他自己也提到,可以更早地将于大宝顶到前面去。

“今天我们在防守端做得不错,只是在2个丢球的时候出了一些差错。”施密特提到,国安的第一个丢球源于对方外援的出色发挥,而第二个丢球则输在细节上,在定位球之前换人是大忌,这边国安刚刚完成换人,那边上港就定位球破门,这是赛后需要总结的地方。

“但是我们的小伙子们始终没有放弃,在落后的情况下积极寻找着扳平比分的机会,可惜最后时刻打了一个门柱。”施密特说。

最终比分定格在了2比1,国安连胜脚步终止于上海,“球员们输球了,还出现了伤病,大家肯定都很失望,但我们要学会面对这种不利的局面。我们也从来没想过整个赛季会不败结束。我们的球员在过去10场比赛能连续拿到胜利是很不容易的,通过今天的比赛大家也能知道,想在中超要拿到一场胜利是很困难的。”施密特总结说,“我觉得我们需要在生活中学会面对失败,现在我们需要继续加油了。”

这场比赛被看做是本赛季冲冠的分水岭,如果国安赢下上港,那么积分差距将拉大到8分,冠军悬念就已经很小了,如今,上港赢下国安,差距缩小为2分,争冠依旧有很大的悬念,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场比赛上港的胜利,也让今年的联赛变得更加有趣起来。否则就太索然无味了。

对于国安而言,即使输给上港,依然是领头羊,施密特更清楚地看到了问题所在。国安还有调整的空间,这也并非是坏事。尽快调整,下一个连胜的阶段很快就会到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