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陈戌源足球理论涉六大板块 他当时为何不赞成归化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自上港接手东亚后,作为“老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在足球圈露脸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多,尽管他不直接干涉俱乐部的管理,但他的理念和言论,一定程度上还是会影响球队,对于俱乐部管理、德比、青训、归化球员、球员转会和留洋等,他都有自己的看法。

管理

“什么叫强队?就是应该有一流的职业技能,应该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应该有一个非常坚定的战术纪律执行能力,应该有一个“天下舍我其谁”的这种英雄气概。这就是一个强队应有的标志。所谓一个强大的运动员,一个一流的运动员,也应该是这样。不管遇到什么艰难困苦,球在自己脚下,路在自己脚下。拿出我们的职业素养,拿出我们的职业精神来,为实现这个目标来做出你们的努力。”——2017年2月13日,上港俱乐部赛季前动员大会。

“俱乐部本身一定要加大改革,一定要以市场化的、职业化的、专业化的要求,以国外的俱乐部为榜样,去吸收他们一些好的长处,好的经验,来贯穿到我们的俱乐部管理中来。使我们的俱乐部增强上港足球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2017年2月13日,上港俱乐部赛季前动员大会。

“足球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全世界的足球产业发展,都远远比我们中国足球,比上港足球俱乐部要好得多。上港足球俱乐部有那么多资源,但是和我们整个市场开发相比较的话,我们做的是微不足道。我们需要有专业的人才、专业的团队、专业的技能,要把上港足球俱乐部的市场功能做很好地推广。上港足球俱乐部的市场能力进一步增强,反过来说对我们每一个球员的价值,也是一个充分的肯定。”——2017年2月13日,上港俱乐部赛季前动员大会。

“足球事业不是一朝一夕的工程,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向前的征程。一个城市的足球,是这座城市精神面貌和文化品质的综合体现;一个国家的足球发展,寄托着全国球迷的期待和梦想,我们不能、也不敢马虎。”——2019年2月27日,上港俱乐部赛季前动员大会

转会

“在争夺欧洲某个球星时,你的开价肯定要比欧洲俱乐部更高一些,不然球星不愿离开一个熟悉而完善的足球环境来到一个新环境。你把一流球星引入进来,一流的教练也会进来,带来一整套高水平的训练和技战术模式,对整个球队的实力提升是有帮助的。所以我觉得有些钱花得值得,就应该花。”——2016年3月10日,陈戌源接受新华社专访。

“可能有些朋友比较失望,上港近几年基本属于零转会,今年可能又是零转会。当然这个我觉得是可以解释的问题,因为我们这些年不断加强青少年的培养,他们参加U23、青年联赛,需要更多的比赛去锻炼、去提升。所以我觉得与其引进一般球员,还不如挖掘自己现有年轻队员的潜力,让他们看到希望,能看到他们的希望照样能够取得成功。尽管我们没有引援,但我觉得从整个球队的技战术能力上来说,不会太大的影响。”——2019年2月27日,上港俱乐部赛季前动员大会。

留洋

“他们要是有合适的俱乐部,我们俱乐部会无条件地支持,武磊也好,颜骏凌也好,他们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当然,他们要成为球星,还需要更多的锻炼。他们前往海外去留洋,这也是提升能力的一种非常好的手段,但前提是必须要考虑两个方面:第一,中国足球发展;第二,就是球员个人的发展。他们在这两个方面如果找到一个平衡点,我们俱乐部会无条件支持他们留洋。”——2018年11月7日,上港击败人和夺得中超冠军现场。

“前往欧洲五大联赛踢球,是武磊的梦想。这些年,俱乐部一直和武磊就留洋保持良好沟通。去年年底,上港夺得中超冠军后,武磊的留洋愿望更加强烈。上港俱乐部一直非常支持武磊去五大联赛踢球,这对武磊提高专业水平、提振中国足球影响力、未来回国进一步发展自己的足球事业,都有帮助。当然,武磊的根在国家,留洋踢球的目的是不断提升自我,最后为中国足球发展做贡献。我们一直持开放和支持的态度,俱乐部支持他的愿望、圆了梦想。我也算是武磊的球迷,你有机会应该好好采访武磊,他有很多优秀运动员的潜质。我希望十年以后,我们看待武磊,就像我们现在看待姚明、容志行一样。武磊在留洋后,也应该把姚明作为自己的榜样。”——2019年1月30日,武磊正式亮相西甲西班牙人俱乐部主场,陈戌源接受上海媒体采访。

“武磊的根在中国,出国踢球不断提升自己,回国之后,也会继续为中国足球发展做贡献。俱乐部支持他的愿望,圆了他的梦想。希望武磊为上港球员们树立一个标杆,如果将来队里有球员有能力、有想法去五大联赛踢球时,我们也同样会支持,我们希望涌现出更多能去五大联赛踢球的优秀球员。”——2019年2月19日,陈戌源接受新华社采访。

德比

“上海德比每年都在进步,申花非常期待,上港也非常期待。我希望两支球队能够淋漓尽致地去展现各自的技战术风格,将各自的技战术能力去展现给双方的球迷,从而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输赢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需要把我们的精神面貌和技战术水平打出来,我相信他们能够做到。”——2019年2月27日,上港俱乐部赛季前动员大会。

归化

“有人曾经和我多次讨论过,希望上港做外籍球员的归化工作,但我是不赞成这种想法的,中国足球要想取得成功,还是要老老实实把自己做好,不要走太多的捷径,不要以为捷径带来的胜利会长久。当然有合适的归化球员,有中国血统的球员,也是可以考虑去操作的,但首先还是把足球的基础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2019年2月27日,上港俱乐部赛季前动员大会。

青训

“现在的上港队中有着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我们的U23球员以及梯队球员中,有着很多可造之材,如果我们在转会市场上引入了一些球员,那么势必将压缩他们的出场锻炼时间。与其引入一些水平并不是太高的球员,还不如给他们机会,让他们获得成长,这对于俱乐部来说才更重要。”——2019年2月27日,上港俱乐部赛季前动员大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