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越是保级战卓尔越来劲 队长揭秘李铁减压工作奏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黄一报道 25日晚,在一场瓢泼大雨中,中超第11轮的一场保级焦点战在武汉打响,坐镇主场的武汉卓尔迎战赛季初遭受重创的天津天海。最终卓尔凭借埃弗拉的一传一射2比1力克天海,拿下这场“六分之战”后,他们已经收获了赛季第三胜,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暂居联赛第11名,保级形势渐趋好转。

一场事先被看好的赢球

本轮赛前,卓尔迎来重大利好,他们的前场大杀器拉斐尔六场禁赛处罚已结束,但是,就在外界都以为李铁将派他出战天海时,他却连赛前踩场都未参与,让外界颇感意外。幸好其他三名外援并无大碍,加上有U23小将郭田雨最近的优异表现,卓尔能派出最强阵容迎战。天海方面,牌面实力占优的他们上轮打国安还雪藏了王永珀等三名主力,而且本场无需上U23球员,但是球队磨合始终未到最佳状态,外界也并不看好他们能战胜升班马卓尔。

赛前李铁公开向沈祥福致敬,但是比赛开始后卓尔并不留情面,凭借主场之利始终占据着场上的主动,埃弗拉在第15分钟就险些接巴普蒂斯唐妙传获得空门机会,但遗憾打偏。不过卓尔还是率先取得了进球,第18分钟埃弗拉反击中送出秒传,巴唐头球破门得分。领先后的卓尔却迎来了坏消息,姆比亚在第25分钟便受伤被宋志伟换下,不过本赛季已经习惯主力伤停的卓尔球员们并未受此影响,将领先优势保持到了中场结束。

易边再战后,雨也越下越大,主裁马日奇甚至还询问过两队主帅是否要暂停比赛,但是遭到了李铁和沈祥福的一致拒绝。第71分钟,张成林的头球攻门险些得分,但被董春雨按在门线上。随后卓尔在第79分钟扩大了比赛,江子磊射门被扑出,埃弗拉补射得分,2比0。天海仅在补时最后一分钟由雷纳尔迪尼奥打入了一粒安慰性的进球,最终卓尔2比1力克天海,将天海打入了副班长位置的同时,自己攀升到了积分榜第11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十场比赛后,卓尔输球的五场比赛对手目前均排在联赛前五,而在面对中游或保级直接对手时,卓尔三胜两平,未尝败绩。

功臣小黑,总能逆袭

最近三轮比赛,卓尔明显找回了去年中甲时期的好状态,并取得2胜1负的成绩,而且两场胜利的对手均为保级直接对手,其中最大原因就是外援们的复苏:客场与一方的比赛,巴唐打入赛季首球,埃弗拉下半场出场便贡献绝杀球最终2比1战胜对手;对阵恒大虽然输球,但是场面并不难看,其中埃弗拉梅开二度;本场与天海的比赛,巴唐和埃弗拉同样都取得了进球,为卓尔拿下了赛季第三胜。

在李铁和队友们的不断鼓励之下,巴唐渐入佳境,虽然目前为止只打入了两球,但他在场上的战术作用不可忽视,如果能够维持现在的状态,相信他也能摆脱“水货”的骂名。与本赛季高调加盟的巴唐不同的是,埃弗拉在球队地位并没有那么稳固,而且一直被定义为第四外援(去年中甲他刚开始也是第三外援),但是“小黑”顽强的斗志总让他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屡有上佳表现,本赛季他仅出战4场不到243分钟,便贡献了4个进球和一次助攻,不出意外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将会受到李铁的重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已经是24岁的埃弗拉征战中国职业联赛的第五个年头了,甚至有球迷提出能否对他进行归化,但可惜的是他在2011年1月已经代表科特迪瓦参加过非洲U17锦标赛,归化不太可能。

截止到目前,卓尔队中表现最好的外援非姆比亚莫属,能够胜任中后场任意位置的他经验丰富,不仅能凭借自身能力帮助球队,而且斗志旺盛,经常在队友注意力不集中时提醒和鼓励他们,被视为球队的定海神针。不过他在与天海的比赛中打了不到半小时就被换下场,据李铁赛后透露,姆比亚大腿肌肉轻微拉伤,处于保护的原因才换他下场。至于拉斐尔,按照李铁的说法,这名上赛季卓尔冲超的最大功臣经过六场禁赛后状态不是特别好,还需要时间恢复,希望能够在下场比赛复出,而届时李铁在外援的选择上或将面临幸福的烦恼。

连续迎来“六分之战”

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过后,卓尔不仅在积分榜上更进一步远离了降级区,更是在士气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赛后李铁表示:“这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特别是下雨之后,下半场变得更加不顺畅,但是球员们很好地贯彻了我们赛前的布置,把想打的东西都踢出来了,很幸运地拿到了宝贵的三分,这对于球队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激励。”

队长李行则将胜利的原因归功于李铁赛前的减压工作,他表示:“李导在赛前做得最多的就是给球员们减压,大家都知道这场比赛很重要,所以他不断地给我们灌输一个观点,就是不要有压力,打出应有的水平就能取得想要的结果。事实证明这让我们在场上踢得更加轻松自如,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平,最终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不过一场胜利还不足以让卓尔掉以轻心,除了本轮输给卓尔的天海外,降级区的河北华夏和北京人和都赢了球,而卓尔领先这两队的分数也只有三分而已。更重要的是,6月的前两场,卓尔将连续对阵深圳佳兆业和河南建业两个保级对手,都是“六分之战”,稍有不慎就会再次跌入降级区。另外,卓尔最近又迎来了一个不好也不坏的消息——由于最近几轮表现出色的U23球员郭田雨将和陈骜入选国青,将至少缺战两轮联赛,因此卓尔只需上一名U23即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