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陈戌源当上足协主席到底会不会让上港受益?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5月24日上午,中国足协召开执委会扩大会议,会上宣布,按照《中国足协章程》并经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同意,足协成立换届筹备组,负责拟定换届工作方案,筹备召开中国足协代表大会,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担任筹备组组长,而这,也意味着未来,陈戌源将担任足协主席。

[陈戌源得到官方认可]

为什么是陈戌源担任换届筹备组组长?官方给出了解释,“主要考虑陈戌源同志政治素质强,熟悉足球发展情况,在业内有一定认可度,具有大型国企管理经验,具备较高的管理能力。他本人也有意愿和热情全身心投入到足球工作。体育总局和足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决定由陈戌源同志任筹备组组长。”

据说, 陈戌源和足球早就结缘,接受采访时,他曾说:“因为投资足球而成为了上港球迷,但仍喜欢着申花。”他也曾多次前往虹口足球场看球,而且自己从学生时代就喜欢踢球,位置是边锋。

2012年年底,徐根宝率领东亚冲超成功,也就是那个时候,上港集团冠名赞助东亚签约仪式在东方体育中心举行,2013赛季,东亚以“上海上港集团队”的名义,征战中超和足协杯等全年各类足球赛事。2014年10月,上港集团正式收购东亚,而经历了3个赛季的蛰伏,2018赛季,上港力压恒大,获得了当季中超冠军,打破了对手对中超冠军长达7年的垄断,这也是上港俱乐部队史上的第一个冠军。

在夺冠的当天晚上,陈戌源说,“上海这座城市,非常希望有一个中超冠军,23年了,这个梦想总算实现了,我们对于这座城市,有一个交代,也希望这座城市,能够凭借这个冠军更加提振精神。”

虽然是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但陈戌源从不介入到俱乐部的管理运营中,但他的决策和理念,却对俱乐部产生着很重要的影响。从接手球队开始,上港引进了埃尔克森、孔卡、浩克和奥斯卡等大牌球星,这些球员来到球队后,给上港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壮大了球队实力,丰富了技战术打法那么简单,很多国内球员,在高水平外援的带动下,自己也得到了提升,武磊就是一个典型,他在今年年初加盟了西甲的西班牙人,也坐上了主力的位置,而且,进了3个球。

在引进大牌外援的同时,陈戌源对青训也非常重视,曾两次率队获得全运会冠军的成耀东,现在是上港的青训总监,去年年底,上港U19获得了青超冠军,“上港集团希望俱乐部不仅有好的技战术水平和精神面貌,也要在青训和社会公益方面为上海足球、为中国足球做出更多的贡献。”此外,他拒绝高价签内援,不盲目跟风,也不溢价购买,主张内部挖潜。

对陈戌源来说,在将满63岁时迎来一次跨界,是一次挑战。很多人或许会质疑,陈戌源虽然和足球有联系,但毕竟不是专业人士,现在的足协需要“专业人干专业事”,但现在内行和外行并不是最重要的,懂行才是最关键的。

在上港进入中国足球的这些年,可以说,陈戌源熟悉足球的发展,尊重足球发展规律,在业内也有一定的认可度。整个2018年,成为上港的收获年,一线队获得了联赛冠军,U23联赛和青超联赛,上港也是冠军。

最重要的是,陈戌源本人有意愿和热情,投入到足球工作中。据悉,陈戌源将会尽快完成从上港集团离职的手续。

[管理能力毋庸置疑]

17岁那年,陈戌源进入了港航行业,在这个行业里,他摸爬滚打了46年,现如今,陈戌源带领的上海港,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港,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7年世界第一,去年达到3713万标准箱,领先第二名(新加坡)将近600万箱,洋山深水港四期,更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自动化码头。

作为国企管理者,陈戌源是一位有实绩的领导,在管理方面,他有自己的一套。在2018赛季的上港的动员大会上,针对有队员为了更高的工资和高额的签字费转会,陈戌源直言不讳,“希望队员展现出良好的价值观,使命感,责任感。中超弥漫的浮躁,泡沫,拜金主义。这在上港队,一些人身上或多或少的表现出来,今年已经发生过类似的事件。真诚告诉所有队员:足球是一项高尚运动,不要让金钱玷污了,扭曲了。你们和过去的一辈人,和你们的过去相比较,你们应该完全满足了。如果把思想认识将金钱放在首位,你的职业生涯是不会有前途。脊梁骨是信仰,理想,而不是金钱。”

确实,跨界对陈戌源来说是一种挑战,毕竟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摆在这里。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表示,接下来,中国足协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保持前期各项改革发展政策的稳定性,继续做好各方面工作。首先是依法依规做好换届工作。依据《中国足协章程》稳步推进换届工作,筹备召开中国足协代表大会。通过换届加强和改进足协自身建设。把换届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深化足球改革的重要契机。这些都是陈戌源接下来需要做的。他能否将国企的管理经验运用到中国足球的发展上,还是值得期待的。

此前在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时,陈戌源曾强调了建立职业联盟的重要性,并就此提出了联盟运作、规程、市场化三原则,他的观点也得到了总局领导的赞同。陈戌源认为,中超联盟成立和起步后,推动职业化发展大有作为,可以帮助培育俱乐部形成自我发展。

当然,也有很多人担心陈戌源在足协任职,会在一定程度上让上港受益,但陈戌源和姚明不一样,上港是国企,他只是国企的领导者,并不是拥有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陈戌源将年满63岁,已到退休年龄,从上港集团(包括上港足球俱乐部)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他将和上港没有任何关系,此外,中国足协作为民间组织,由陈戌源这样的“民间人士”担任主席,也符合历史发展趋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