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归化军团成里皮回归前提 有望短期赶上亚洲一流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信息时报 

2019年1月25日,在亚洲杯1/4决赛3球完败伊朗之后,以一场发布会为告别,愤怒的意大利人里皮迫不及待地离开了,分手并不体面。不过,仅仅过了4个月,里皮和国足就和好了。2019年5月24日,中国足协正式官宣,里皮将再次担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目标就是要2022卡塔尔世界杯。这一次,足协给里皮整整一个周期的时间。

里皮成为了中国足球历史上首位“二进宫”的外教。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中国男足只有一次进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最后阶段,这正是里皮的杰作。在千挑万选也没有挑选出合适的继任者后,卡纳瓦罗“试水”国足主帅的失败经历,以及执教上一周期相对亮丽的成绩单成了里皮回归的“筹码”。

专题策划 郑少山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为什么还是找回里皮?

卡帅执教中国杯

是“铺垫”

里皮与中国足球结缘7年,他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教,同时也有着非常亮眼的成绩——“银狐”先是为广州恒大带来了5座冠军奖杯,成为中超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教之一。此后,他又随后接手中国男足国家队,交出了近16年来国足征战世预赛的最好成绩单,6战3胜2平1负,让国足险些就争取到了世界杯决赛圈的附加赛资格。

执教国足期间,里皮带队打了30场比赛,取得11胜8平11负的战绩,虽然胜率只有36.67%。不过,精明的“银狐”总是懂得面对外界扬长避短,“我带领中国队参加了6场12强赛,5场亚洲杯,赢了6场,平了2场,就输了3场。”每每论及自己执教国足成果,里皮总会把“重要比赛”的结果搬出来。而那些曾经令人不堪的的中国杯以及友谊赛,似乎他从未经历过。

不过,就凭在正式比赛和重要大赛中的成绩,足以让足协重新召回里皮。在今年1月里皮离任之后,希丁克和克林斯曼等都曾经是继任者的“候选人”,中国足协最终选择卡纳瓦罗,里皮成为“顾问”,也被认为是日后里皮回归作“铺垫”。而在今年的中国杯上,卡纳瓦罗率队,面对实力较往年更弱的泰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遭遇两连败,加速了“顾问”重新回到前台。

与中国足球亲密无间的7年,里皮俨然已经是一个“中国通”。面对9月即将展开的世预赛40强赛,论能力、论对中国足球的熟悉程度和合适程度,没有人比里皮更合适。

里皮为什么还愿意冒险?

“归化军团”是执教前提

在上一次里皮离开中国时,他表现出对中国足球失望透顶的态度。里皮不会打无准备的仗,重回国足,是“归化球员”让他国足冲击世界杯的希望。今年初,北京国安、广州恒大等俱乐部纷纷引进了“归化球员”。李可代表北京国安在中超联赛已经有了相当不错的表现,而根据卡纳瓦罗的说法,布朗宁已经是“中国人”了,他们代表国足出场也许只是时间问题。在他们之外,包括埃尔克森等在中国生活了5年以上的外援,在外界眼中,也有可能被归化,他们或将成为“新里家军”冲击世界杯的希望。

中国足协在24日的公告中不仅肯定了里皮带队取得的战绩,还明确表示里皮带队的任务是冲击2022世界杯。有消息称,此次国足与里皮签订为期四年的合同,合同期内不仅有世界杯,还有2023的亚洲杯。然而里皮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四年的合约,他直言,“目标就是进军世界杯,但是在亚洲区晋级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我(跟中国足协)只签了一年合同,因为我们首先要通过世预赛第一阶段。”

对于爱惜羽毛的里皮来说,能否使用“归化军团”很可能决定了他这次回归的前途。假如中国足协能尽快完成多名潜在球员的归化手续,国足短期内提升战绩存在较大可能。由于近十年中国足球在青训方面的成绩十分糟糕,单凭“本土”国脚的实力,基本无法达到里皮的要求。

近日有媒体报道,除了埃尔克森之外,高拉特也有可能被“归化”。假如消息成真,“新里家军”有望凭借归化军团在短时间内赶上亚洲一流球队。

条件

恒大和广州

为里皮回归做好保障?

根据行程,里皮将于本周二(28日)返回广州,开始新一轮国家队的筹备工作。“新里家军”即将在广州树旗,展开新一轮的集训。6月7日和11日,中国男足将与菲律宾国家队和塔吉克斯坦国家队在天河体育中心进行两场友谊赛,其中中菲战是里皮回归的首秀。

原本两场热身赛都在西安进行,但为了里皮的回归,中国之队将比赛改在广州举行。里皮曾带领恒大创造过辉煌战绩,而广州球迷对这位名帅也十分喜爱,但更重要的是,里皮的身后,还有恒大给予他的有力保障。外界猜测恒大将继续为其大部分薪水“埋单”。

第二次入主国足,里皮比初来乍到时有了更充分的准备和更完整的周期,这位意大利老人能带领中国足球书写新的历史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