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乙人物志|姜坤:效力家乡弥补遗憾 难忘申花岁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C2L中乙联赛

在2019赛季中乙赛场上,有多位曾在中超征战多年的老将,武汉三镇阵中39岁的姜坤便是其中的一位。早在甲A时代,姜坤便已随八一队出现在了中国顶级联赛的赛场上,传球技术出色的他之后曾在上海申花效力多年。

上海申花时期的姜坤

在球员生涯的晚期,姜坤回到了家乡武汉,身披21号球衣的他随家乡球队武汉三镇征战于本赛季中乙联赛。

如今效力武汉三镇的姜坤

中乙官博近期采访了姜坤,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老将,了解赛场内外的他有着怎样的故事。

以下为姜坤口述,中乙官博整理

在外漂泊了二十年后,如今回到了家乡武汉,效力于家乡球队,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未来又有什么打算?

姜坤:职业生涯从小都是在外地效力,今年回到了武汉加盟武汉三镇,也算是弥补了职业生涯的一个遗憾,为家乡球队效力的那种归属感是别的地方无法比拟的;而且作为武汉人,能为家乡俱乐部做出贡献非常高兴。

现在对于我个人来讲,其实算是职业生涯尾声了,在球队战术需要的情况下,尽量去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同时也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帮助年轻球员更快地提高成长,我自己个人意愿是往教练员方向去过渡。

当年是怎么走上职业足球的道路的,父母又给予了怎样的支持?

姜坤:我父亲非常喜欢足球,竭尽全力地把我培养成一名足球运动员。父母在背后一直无条件地支持我,有了他们义无反顾的支持,我才能走上职业足球的道路,这些年他们付出了太多,正是有了他们的陪伴和支持,我才能一直走到现在。

关于进入职业队伍,当时是裴恩才指导亲自来武汉给北京部队挑选球员,我事先并不知情,父母没有告诉我真实情况,只是告诉我参加一堂训练课,直到定下让我去北京部队报到了,我才知道那次的训练课是裴恩才指导在选球员。

现在的小球员如果想成为传球高手,需要加强哪些方面的训练?

姜坤:不管什么时期,我觉得吃苦和教育是最必要的,从教育来说,不管是球员还是教练,接受足够的教育后,教练教导年轻球员,年轻球员学习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足球基本功同样重要,踢球成长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拿传球来说,多踢比赛,提高对比赛的阅读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掌握传球的时机。

已经踢了二十多年职业足球,平时会给队中的年轻球员一些怎样的建议?

姜坤:我平时会告诉队里的年轻球员多用脑,踢球不是简单地跑动,跑出一身汗。不管是比赛还是在训练中,你要去理解教练让你做的事,训练项目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去这样训练,比赛中让你做什么,为什么让你做。知道了这些,你才能在比赛中作出正确的选择,同时你的提升空间也会更大,进步也会更快。

我们这一代球员,踢到高水平联赛的,基本上都是靠一场场的比赛去学习,去积累,在成长的路上很多都需要自己领悟。现在的年轻球员,他们中很多都更早地享受到了外教带来的更先进的战术理念、更好的足球知识,我觉得他们的成就会在我们之上。

球员生涯印象最深的是哪场比赛?效力时间最长的球队是上海申花,对于那段岁月,有着怎样的回忆?

姜坤:申花是我职业生涯效力最久的球队,我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可能就是没有拿到冠军吧,曾经有2次距离冠军非常非常近,一次是2008年中超联赛最后一轮,赢了可能就能夺冠;还有一次是2015年足协杯决赛,虽然两场比赛我都没有上场,但是我觉得那是我离冠军最近的时候了。

在和现在联赛没有冲突的时候,还是会关注申花的比赛,毕竟这么多年的感情都在里面。非常感谢申花球迷这么多年对我的支持,在申花时每一场比赛有他们在场边加油和呐喊,我都觉得是一种享受。

最喜欢哪位球星?曾与众多高水平外援当过队友,在合作过的这些外援中,觉得配合最默契的是谁?

姜坤:当年刚接触到世界杯、五大联赛,马拉多纳给我的印象是最深刻的。这么多年遇到很多外援队友,能力最强的肯定是德罗巴、阿内尔卡、莫雷诺,但是要说最喜欢是里亚斯科斯和汉密尔顿。和他俩踢球属于我们在一个节奏上,我想到的,他也能想到;他想到的,我也能想到。在一起踢球非常舒服。

最后,想对武汉球迷说些什么呢?

姜坤:漂泊在外多年,现在回到家乡的俱乐部,听见武汉球迷对我的支持,非常欣慰,非常感谢他们没有忘记我,让我体会到了回家的感觉。我希望可以在家乡球迷面前展示自己,也希望自己更多地帮助到家乡球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