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第11轮前瞻:攻击线仅剩4人 需断深足双星连线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丛硕鸣 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周中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战胜大邱拿到亚冠小组出线权,恒大总算完成了一个阶段性任务,与鲁能的两回合亚冠淘汰赛在6月份的国际比赛日后才进行。在此之前,恒大可以将注意力集中在国内赛场上了,还好接下来的联赛和足协杯比赛恒大都是主场作战,球员们不用舟车劳顿。明天17:30分,恒大将迎战本赛季的另一支升班马:深圳佳兆业。

周中与大邱一战,笔者认为是恒大自参加亚冠以来最苦的一仗,由于众多主力因伤缺阵,恒大只能用拼刺刀的方式去和大邱周旋,用比韩式逼抢更强硬的整体压迫来对付韩国球队。虽然场面不怎么好看,但最终还是拼下了这场比赛!赢是赢了,但不可否认这是一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踢法,像郑智、黄博文、张琳芃、李学鹏等人在场上把最后一滴油都拼干了,连一向以铁人著称的保利尼奥也在比赛末段因体力透支而被替换下场……

然而本轮与深圳一战和亚冠只隔了3天,指望这帮老将再奉献一场高速率、高对抗的比赛就有点勉为其难了,因此,笔者认为恒大本场的制胜之道就是需要有更多的生力军站出来——像近期上场机会不多的刘奕鸣、何超、张修维、冯博轩、唐诗等人,希望他们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做好充分准备,当有上场机会的时候就像上场亚冠的老大哥们一样,拼尽全力争取为球队多做贡献。

人员方面,主帅卡纳瓦罗最头痛的还是攻击线上的人选,杨立瑜和严鼎皓都入选了国奥队出征土伦杯的名单,按照之前的沟通结果,他们将在亚冠比赛后与国奥队集合。倘若他们如期前往国奥队报道,那本轮与深圳一战恒大的攻击型球员就只剩下韦世豪、钟义浩、冯博轩和唐诗4人,而且他们都是边锋,球队阵中真是一个正印前锋都找不出来了。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申花的朱辰杰已获特批可以在打完近两轮联赛后再赴国奥队报道,不过由于笔者在写这篇前瞻时,尚不清楚杨立瑜和严鼎皓是否也获得了特批:如果他们不能打,近期妙招频出的卡帅又有何应对策略呢?这也是本场比赛的看点之一。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如果两位小将真的被国奥队征调,也意味着恒大本场比赛将获得2个U23减免名额,只需要在首发派上一名U23球员就可以了,3个替补换人名额卡帅可以根据场上形势随时进行调整,不会受到任何制约。

反观深圳方面,上赛季最后一轮他们有些幸运的成为了中甲亚军,获得了升超资格,时隔7个赛季后重回中超大家庭。本赛季,带领球队成功冲超的主帅卡罗继续留任,内援方面引进了国威、王鹏以及恒大旧将李源一等人;外援方面,连续两个赛季成为中甲射手王的普雷西亚多留队,从法甲引进了挪威国脚塞尔纳斯和后卫姆本格,并在冬窗转会期截止前压哨引进了另一位挪威国脚卡马拉。

联赛头两轮深圳接连在主场击败华夏幸福和天津天海全取6分,可谓是出尽风头,但之后的8轮比赛,他们只取得1胜2平5负,排名也一路下跌至第10位,目前只领先降级区6分。上轮联赛球队在主场领先1球且多打一人的情况下,遭遇大连逆转,则更让球队备受打击。毫无疑问,深圳的近况的确欠佳。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一方面是中超各队开始慢慢熟悉深圳的战术,对他们的两位主力外援做出针对性布置;另一方面与主力后卫姆本格的受伤也有一定关系。他是深圳防线的核心,一旦没了他,深圳的全华班防线很难挡住对手前场外援的冲击。赛季至今,姆本格出战的6场比赛深圳战绩为3胜1平2负,而他缺阵的4场比赛球队只取得1平3负,姆本格对深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本赛季深圳的目标很清晰,就是要完成保级任务。主帅卡罗主打541阵型,防守反击是深圳的主基调。防守时屯重兵在后场,反击则主要依靠张远在右路的插上和外援的个人能力做文章,中场塞尔纳斯和前锋普雷西亚多堪称是深圳的双子星,赛季至今深圳10轮联赛共打进12球,双子星加起来就进了9个,深圳的进攻严重依赖他们两人。

本轮客战恒大,在整体牌面处于下风的情况下,深圳能否成功抢分,很大程度上得看双子星的发挥了。他们的技术特点是各有所长:塞尔纳斯在场上的位置是后腰,是深圳的中场组织核心,他的中长传到位率很高,在比赛中他经常会用长传球与普雷西亚多进行连线,恒大防线要注意切断双子星之间的联系,除了长传球,塞尔纳斯的远射和定位球也很有威胁,恒大本场要加强对大禁区前区域的二点球保护,同时要避免无谓犯规送给深圳过多定位球机会。而普雷西亚多则是典型的南美外援风格,速度快、突破能力强,单兵作战能力一流,恒大对他的盯防要注重层次性,一人上顶一人在身后保护,尽量避免和他形成1对1的局面。

两队上一次交锋已经是2011赛季的事了,那年是恒大征战中超的第一个赛季,也是恒大联赛7连冠的元年。8年后,两队都已物是人非了,这场重逢后的“大湾区德比”究竟会上演怎样的故事呢?拭目以待。(本文由大佬鸣和阿宝共同完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