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曝国足将埃神列入考察名单 若顺利将战9月世预赛

北京青年报

关注

现年30岁的上海上港巴西籍外援埃尔克森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态“愿意加入中国籍,代表中国队比赛”,而此事的落实或将不再停留于想象之中!据了解,国足教练组已经将他列入人员考察名单之中,如一切顺利,将有望代表国足征战9月份开始的世预赛。

入籍球员将是里皮执教国足最大的自信

按照计划,刚刚重掌中国队帅印的意大利籍老帅里皮在下周二(28日)返抵广州前后将圈定新一期国足集训名单。而据了解,包括上港埃尔克森、中赫国安李可在内的部分满足“归化条件”的优质外援或入籍球员都已经在里皮教练团队选秀范围之列。而中国足协注册管理部门及相关部门也正全力配合国家队“引援”工作。在“大招、猛药”作用下,国足实力可能大幅提升,冲击卡塔尔世界杯或许不是梦![梅西C罗表示愿意加盟 无需注册开启球王之路]

24日,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出任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组长以及里皮重返国足帅位作为两条“重磅”消息“引爆”国内足坛。两件事看似都是独立事件,实际上恐怕内在联系不少。中国足协落实换届筹备无疑也是为了进一步优化内部机构,借中国足协改革之机提升中国足球改革的效率与质量。在中国足协诸多事务中,国家男足冲击2022年世界杯无疑是重大事务。体育管理部门也将此任务定义为新周期分量不亚于“冲击东京奥运会、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三大重要任务之一”。而出征打硬仗,国足需要一位好的领路人,受邀重新出山的里皮正扮演这样一个角色。

里皮能够迅速从亚洲杯带队的失望情绪中走出来,并欣然接受邀约重返国足帅位。除了不菲的待遇条件令他难以抗拒之外,打动老帅的恐怕还有其他因素。中国足协及相关部门力促国足引进“入籍球员”或许让“银狐”对国足的卡塔尔世预赛竞争前景平添更多信心。

经过上一周期2年多的执教后,里皮对于中国足球现状特别是中国本土球员能力的整体低下有了非常清晰的认知。如果带领一支毫无竞争力的球队冲击世界杯,那么可能一切努力都是徒劳的,但球队如若能通过“来料加工”在短时间迅速提升综合竞争力,那么作为主教练的确值得接受挑战。从这个角度来说,引进入籍球员对国足既可以成为追求方向,也是比较现实的补强手段。

埃尔克森进入国足完全具备可操作性

据了解,在此前有关签约的沟通中,里皮和雇方已就许多实质问题交换了意见,“国足引进入籍球员或归化球员”已经成为双方沟通过程中一项比较成熟的动议。就在里皮率队打完今年亚洲杯赛后,中赫国安侯永永、李可两位入籍球员的到位引发各界对于国足引进入籍球员的猜想。而本赛季中超前1/3进程的实践证明,至少李可符合各界的预期,随着国足在中国杯上“惨淡收场”,“将李可及其他入籍球员甚至正待入籍中超的优秀球员迅速引入国足”的呼声四起。

据悉,在有关各方沟通国足世预赛备战方案过程中,类似李可这样已入籍球员的名字已经摆在里皮面前。上周,作为国足教练团队的新任“第一球探”,意大利籍教头因诺岑蒂已经赴北京工体现场考察了包括李可在内的中赫国安候选国脚的情况。李可进入国足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但在郑智等优秀球员面临退出的背景下,中国队欲在世预赛上实现理想目标引进招入一个李可显然不足。如果条件允许并成熟,那么引进更多的优质入籍球员无疑有益于国足在短时间内提升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埃尔克森、阿兰等中超俱乐部现役外援的名字也自然被提及。

现年30岁的埃尔克森2012年12月正式加盟广州恒大,到如今依然是上港摧城拔寨的主要依靠,他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竞技水准,他的能力至少在亚洲层面是领先的。更重要的是,从登陆中超至今他已经在中国大陆长期居住超过5年,且此前他没有代表国际足联任何会员协会国(地区)参加过正式国际大赛。因此从行业规则来说,他已经满足国际足联有关“变更会籍”的条件。意味着只要他的条件符合我国国籍的有关法律的规定,并获得国际足联认可,那么就具备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正式比赛的资格。

国足肯定还有入籍球员加入

尽管与李可、侯永永等有中国血统的球员情形有所不同,但埃尔克森目前来看在方方面面都符合“变更会籍”的前提条件,如果国足确认引进他,那么足协更待落实的是提速程序。从目前情况看,满足归化条件的且能力突出的国内职业联赛现役外援中,埃尔克森最具被归化可行性。至于阿兰、布朗宁等外援,有的在中国大陆居住年限尚不达标,有的入籍手续还在办理之中,但如果国足有需求,且其个人有意愿,那么日后加入国足也具备可操作性。

中国足协相关领导在去年12月上海举行的中超、中甲总结会议上也公开提到了“引进归化球员”的内容,而据了解,协会注册管理部门也在积极配合国家队提速相关进程。按照规定,类似李可这样的球员即便符合“变更会籍”条件,欲代表新的国际足联会员国国家队比赛,也需要向国际足联提交申请。尽管时至今日中国足协并没有公开具体举措,但从里皮团队重点考察埃尔克森、李可等球员来看,国足“引援”已经不再停留于想象层面。

需要说明的是,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今年9月就拉开序幕。如果中国足协和国足确认引进“入籍球员”,那么今年6月的集训及两场国际A级热身正是他们与其他本土球员磨合建立默契的最佳机遇。国足教练组最快将于下周初圈定新一期球队集训名单,名单中能否出现惊喜?大家正拭目以待。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