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人生不能重来里皮是例外 下半场能给国足什么改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成说体育

里皮又回来了!距离他第一次正式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31个月后,距离他卸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实际上)仅仅3个月后。

5月24日,在中国足协的官方公告中,里皮的回归被轻描淡写一笔带过,没有公布年薪,也没有公布任期,仿佛一切都那么讳莫如深。但无论年薪多少,任期长短,里皮回归的使命却毋庸讳言,进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里皮是中国男足国家队历史上第一位二进宫的外籍主帅,相比俄罗斯世预赛半途接手,即将率领国足踏上卡塔尔世预赛征程的里皮,虽然面临着核心球员逐渐老去后继无人的窘境,但也拥有相对完整的备战周期和作为主教练最大程度上的权限与信任。当里皮一期最终倒在俄罗斯世界杯的门外,我们只能用很多“如果”去弥补那些曾经的遗憾。现在,里皮再度归来,能否把那些“如果”变为现实,将是衡量里皮二期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竞赛方案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完全一致。三个阶段展分别是资格赛、40强赛、12强赛以及附加赛,而且,前两个阶段的比赛依然将和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合二为一”。所以,东道主卡塔尔为了2023年亚洲杯的参赛资格,也将会参加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40强赛,但不会参加第三阶段12强赛。卡塔尔队也将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参加预选赛的世界杯东道主。

按国际足联排名,亚洲47队将分列第1到第47位,其中排名最后的14支球队即排名第34位至第47位的球队将先进行一轮主客场制淘汰赛,获胜的七队将进入第二阶段比赛。按亚足联拟定的时间,这一阶段两个回合的比赛定于2019年6月6日和6月11日展开。

第二阶段40强赛(暨亚洲杯预赛第一阶段):

直接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的排名第1到第33位的球队,加上7支从第一阶段资格赛中晋级的球队共40队,将分成八个小组,每个小组5支球队,每个小组全部以主客场制进行,按照积分确定小组名次。八个小组第一名,加上4支成绩最好的第二名,总共12支球队,将进入到第三阶段12强赛中。如果卡塔尔队跻身出线队行列,则小组第二名中成绩排名第5位的球队入替、参加12强赛。这12支(或13支)球队也将同时获得2023年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资格。

第三阶段12强赛:

获得参赛资格的12支球队将根据国际足联排名分为两个小组,每组6支球队,全部以主客场制进行。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将获得卡塔尔世界杯入场券,而两个小组的第三名则参加附加赛,决出第五名。第五名再参加跨洲附加赛,争夺最后一张进军卡塔尔的入场券。亚洲区第五名究竟与哪个大洲的球队进行附加赛,将在国际足联进行世界杯预选赛分组抽签时抽签确定。

根据亚足联已经拟定的竞赛时间表,40强赛分组抽签将在7月17日进行,届时里皮也将亲自出席分组抽签仪式。除了第一阶段资格赛之外,第二阶段40强赛的具体比赛时间也都已经确定:

2019年9月5日 第一轮

2019年9月10日 第二轮

2019年10月10日 第三轮

2019年10月15日 第四轮

2019年11月14日 第五轮

2019年11月19日 第六轮

2020年3月26日 第七轮

2020年3月31日 第八轮

2020年6月4日 第九轮

2020年6月9日 第十轮

完全相同的赛制,来来回回还是那些相熟的对手,甚至有可能是完全相同的对手。都说人生不能重来,但里皮是个例外。所以,在里皮的下半场开启之前,不妨再来回顾一下国足是如何被挡在俄罗斯世界杯门外的。

2015年4月14日,在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抽签仪式上,身为种子队的中国队抽到上签,与卡塔尔、马尔代夫、不丹以及中国香港分在C组。

9月3日和11月17日,国足在主客两回合比赛中被中国香港以相同的0比0逼平。这两场意料之外的平局,让国足在40强赛中陷入绝境。 

2016年1月8日,中国足协经协商决定,阿兰·佩兰不再担任国足主教练。 2月,高洪波通过竞聘出任国足临时主帅,率队打完40强赛小组赛最后两场比赛。 

3月30日,40强赛C组最后一轮,国足坐镇陕西省体育场迎战已经锁定小组头名出线的卡塔尔队。最终,凭借第57分钟黄博文的世界波和第88分钟武磊的铲射,2比0战胜对手。由于约旦、朝鲜和阿曼在最后一轮都输球,国足侥幸成为第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获得亚洲区12强赛的资格。

9月1日,转正后的高洪波率领国足在12强赛的首场比赛中客场2比3不敌韩国。第二轮主场0比0战平伊朗。第三轮主场0比1负于叙利亚,第四轮客场0比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前四轮比赛国足1平3负仅积1分,高洪波在赛后发布会上宣布辞职。

10月22日,中国足协正式宣布里皮出任国足主教练。12强赛第五轮,里皮执教国足首秀,主场与卡塔尔0比0战平。在之后五轮比赛中,里皮带领国足拿下3胜1平1负。虽然里皮接手国足后,在后六轮比赛中狂追11分,但最终仍以12分排在小组第五,无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与四年前相比,以国足目前的自身实力,在卡塔尔世预赛40强赛和12强赛中有可能遭遇的潜在对手,不会有本质上的不同。除非两周后的两场热身赛,里皮没能让国足保住40强赛种子队的资格,或者在之后连进入12强赛的机会都没有。

顶着世界冠军教头光环被称之为战术大师的里皮,在经过一个短暂的中场休息之后,在下半场,又会为国足带来怎样的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