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朱挺迎百场:尽我所能 让大连距离冠军更近一些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大连一方

在5月1日举办的中国足协杯第四轮大连一方主场1-0战胜陕西大秦之水的比赛,是朱挺代表大连一方参加的第一百场比赛,并且朱挺在比赛中攻入了制胜一球,帮助球队成功晋级,也为自己的历史时刻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本周日中超联赛第十一轮,大连一方主场迎战上海绿地申花的赛前15:10,我俱乐部将为朱挺举办百场纪念仪式,欢迎广大球迷朋友前来一同为朱挺喝彩!

作为大连一方历史上第二位百场战将,驰骋赛场多年,朱挺的阳光帅气、不知疲倦的奔跑和始终如一的拼搏圈粉无数,而对“小将朱挺”来说,为大连一方效力100场又意味着什么?哪一场比赛让他难以忘怀?他与主教练崔康熙之间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快来让我们一起听听朱挺自己怎么说吧!

首先恭喜你成为一方俱乐部第二名达到百场的球员,这个荣誉对你有什么特殊意义?

朱挺:现在感情很复杂。这个岁数踢到100场,也许不会有下一个100场了,以后比赛的场次也会慢慢进入倒数,所以对这个成就我还是很珍惜的。我也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尽我所能,为球队贡献更多的力量,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同时也在提醒自己,我只是一个很平凡的球员,未来球队里会有更多一百场,二百场,甚至三百场的球员出现,我相信通过大家持之以恒的努力,我们一定会让大连再次举起冠军的奖杯,而当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离这个目标更近一些。

34岁的年纪,是什么让你保持了如此好的竞技状态?有没有什么秘诀要告诉年轻队员?

朱挺:可能年轻球员把我们这些老队员当做榜样,我们也有自己的榜样,我也在向他们看齐。像身边的周挺,已经40岁了还能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对我本身也是一个触动,也是一个目标,也会向他去学习、看齐。

朱挺:肯定会有。自己在25岁的时候,打完比赛两三天基本上就完全恢复了,但是现在恢复的周期还要再加个两三天,这种疲劳的状态不太容易消散了。我现在恢复远比训练重要了,一些老伤是需要自己调理的。崔指导来到球队后更强调良性的竞争,也在敦促我们更加努力。就像是周挺,看到他的时候,不是在力量房,就是在医务室,40岁了还这么努力,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但是在赛场上,你奔跑依旧、拼搏依旧,可一点都没有朱挺老了的感觉。

朱挺:可能我踢球的风格就是这样,有的人可能觉得这种踢法缺少点足球智商,更多的凭一股拼劲儿,但我觉得所谓足球智商更多的是一种天赋,它需要更多的是一些与生俱来的禀赋,但是这种拼搏的精神是必须有的,如果我自己再把它丢掉的话,那就真的是一无是处了。我想的就是把我能做的都留在场上。

朱挺:教练肯定喜欢那种训练认真刻苦、上场努力拼搏的球员,但同时也很看重能够理解他战术思想的球员,所以才有首发、替补之分。我们崔指导也在根据不同比赛的战术部署去安排不同的球员出场比赛,他也在打造一个公平的球队环境,我觉得作为老队员就应该去支持这样好的思路,每个人的努力都应该被肯定。

说到崔指导,您认他为球队带来了那些积极的改变?对这位韩国主帅印象如何?

朱挺:他刚上任的时候就说了,就是要打造一个公平的球队环境,并且他每一天都是这样去努力的。我觉得这种思想是这个队伍所需要的。主教练业务上的能力,作为球员没有评价的资格,但在生活方面我们主教练做的应该是满分。他对每一个球员的心理状态,或者训练和比赛中的心理变化把握的非常到位。比如说在选择首发的这件事情上,他会事先找球员沟通交流,我不选你首发并不是因为你的训练达不到我的要求,是因为战术需要;包括在赛后也是一样,他会主动找到你,推心置腹地跟你交流这场比赛的表现,这样的沟通避免了很多误解。崔指导跟很多韩国教练不太一样,没有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反而他会主动跟你聊,去征求、询问你的想法。此外,崔指导在很多时候都有很准确的预见性,就拿足协杯那场比赛来说,很多人觉得踢中甲球队很容易,但是他预料到了这场比赛并不好踢,他把几乎所有主力进攻球员都带着,并且在赛前就跟我说你会很快上场,要做好准备。你不得不佩服他在全北带队那么多年,经验还是非常老道的。

话说回到百场,从中甲到中超,一路走来你都是球队各个重要节点的亲历者,谈谈你的感受吧。

朱挺:现在想想,感受最多的真的就是感谢。首先要感谢每一位投资人,是他们在大连足球很难的节点,让大连足球的火种延续下来,让我们这些老队员看到大连足球能够再塑辉煌的希望,不论那个时候,我们这些老将是否退役,能看到希望是很重要的;还要感谢那些曾经为这支球队拼搏的老队员,虽然目前因为各种原因离队了,虽然没有为球队打满百场,但这个队如果没有他们的无私付出,现在未必会有这么好。真的要感谢每一名足球人的付出,才能有大连足球的今天。至于我个人的一百场,对于很多球员来说可能只是一个起步而已,只是说到了我这个年纪了,确实也可以纪念一下。

百场当中哪一场比赛印象最为深刻?

朱挺:印象深刻的比赛太多了,最激动的还是2017年实现冲超的那个时刻,很多人都哭了,大家真是为了这个时刻努力了很长很长时间,相信所有大连球迷都记忆犹新,毕竟离开了顶级联赛再回来,很难,那段时间对每一个人都很难。虽然现在也有很多困难,但相对来说要比那个时候好很多。

朱挺:我有资格可以选择10号以内的球衣号码的那个赛季正好赶上王鹏退役,8号就空出来了,因为位置临近,就选择了8号一直背着了,对于自己来说就是一个习惯而已。

朱挺:我尽量,周挺40岁还能进球呢,我也努努力吧!

有想过退役之后的打算吗?

朱挺:没有想过,我觉得我能踢到现在也算是一种运气吧。因为就像小时候踢球也没有想过会踢这么长时间,或者说一定会踢一线队,因为小时候优秀的球员太多了,大家都是伯仲之间,谁能留在一线队都不是必然的情况,肯定会有很多幸运的成分在里面,所以我是幸运当中的一分子,这份运气应该让自己知足了,只希望接下来职业生涯继续努力吧,别辜负了这份幸运,我会尽自己的全力去做到最好。

作为一线球员,你如何看待万达重回大连足球,你认为万达回归会给俱乐部、大连足球带来哪些积极的影响和变化?

朱挺:万达能够回归大连足球,这个消息是很振奋人心的,看到集团的长远规划我也是很期待的,并且万达一开始就规划了很多青训的项目,我觉得真的是抓到了问题的根本了,这是奔着大连足球甚至中国足球的未来去的,并不是仅仅着眼于现在。

在这里有没有什么话想对一直支持“小将朱挺”的球迷说的?

朱挺:我觉得每一位球迷都是可爱的,他们可能会比我更热爱足球和这支队伍,我希望自己能在以后的每一场比赛都给他们留下更多的美好的东西,希望我们能并肩走下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