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新掌门人为何会是陈戌源?是否偏袒上港多虑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新民体育 

 

今天上午,中国足协召开执委扩大会。会议宣布,按照《中国足球协会章程》并经体育总局党组同意,中国足球协会成立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上港董事长陈戌源担任筹备组组长。筹备组负责拟定换届工作方案,筹备召开中国足协代表大会。

 
 

该来的,还是来了。今天上午,中国足协连发两大公告,除了官宣里皮回归国足主帅,就是正式任命陈戌源为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组长。相比于前者,后一条新闻可能更具轰动性,对中国足球的影响也更为深远。从以往的惯例来看,换届筹备组组长很有可能在将来成为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这位现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港俱乐部的“老板”即将掌舵中国足球,很多人都疑惑:为什么会是他这样一个“门外汉”?

 
 

按照足协方面的说法,主要的原因是考虑陈戌源熟悉足球发展情况,在业内有一定认可度,具有大型国企管理经验,具备较高的管理能力。“他本人也有意愿和热情全身心投入到足球工作。体育总局和足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决定由陈戌源同志任筹备组组长。”

出生于1956年的陈戌源现年63岁,从17岁开始就进入了港航行业。此次担任足协筹备组组长虽说是一次跨界,但事实上自从上港集团从徐根宝手中接过上海东亚俱乐部后,陈戌源始终保持着对中国足球的关注与热情。而按照他自己的说法,从学生时代开始,他就喜欢踢球,踢的位置还和武磊相同,都是边锋。在接手上港之前,他还曾是多年的申花球迷,多次去虹口看比赛。

 
 

尽管作为上海上港投资方的董事长,陈戌源并没有直接介入俱乐部的具体运营管理,不过他的理念和决策对上港俱乐部有着重要的影响。上港这几年联赛和亚冠成绩一直保持着高水准,俱乐部的投入也非常给力,先后引进了孔卡、埃尔克森、胡尔克、奥斯卡等既大牌又实用的高性价比外援,上赛季更是打破了恒大对中超冠军7年的垄断,圆了上海足球又一个冠军梦。与此同时,陈戌源对于青训的重视,对于内部挖潜的决心,对于不跟风溢价转会潮流的态度都非常鲜明,陈戌源也多次表态反对拜金主义,强调球员的爱国主义、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反对归化外援,并且积极支持上港球员留洋。正是陈戌源对武磊留洋持坚定的开放态度,某种程度上成就了武磊今年在西甲的成功。

从大环境看,上海已成为中国足球的重镇甚至中心。上海拥有两支中超球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足球近年来在青训领域成绩斐然:2018年青超联赛,上港夺得了U19的A组冠军,申花夺得U17冠军;去年的首届U23联赛,上港与申花会师决赛,最终上港称雄。更令人瞩目的是,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海包揽了足球项目专业组全部四块金牌。由出自上海的中超冠军球队的掌舵人,来担任中国足球的掌舵人,也顺理成章。

 
 

而如果具体到个人,陈戌源首先是一位有实绩的国企领导者,上海港是航运业公认的全球集装箱第一大港,他的管理能力毋庸置疑。此外,陈戌源今年7月将年满63岁,已到退休年龄,从上港集团(包括上港足球俱乐部)领导岗位退下来之后,也正好符合“民间人士”担任单项体育协会主席的趋势。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在企业,还是在上港俱乐部的足球领域,陈戌源都体现出敢为人先、敢作敢为、大刀阔斧的风格,也是中国足球目前所迫切需要的。

 

未来如果成为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也将会把这些理念和态度带到新的岗位上。目前中国足球正处于改革进行时,无论是国家队战绩、足球产业发展还是青少年足球培养上都面临许多挑战,陈戌源能否将自己多年的国企管理经验融合运用到中国足球的发展上,还是很令人期待的。

至于外界所担心的,陈戌源上任后是否会因为上港俱乐部投资人的身份而影响其公正性,其实也是一种多虑。首先,陈戌源肯定将从上港集团退休再去足协任职,彻底脱离之前的“上港属性”;其次,在不久的将来上港俱乐部肯定也会按照足协的统一要求,使用中性化的名称,甚至存在其他上海企业接手的可能。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相关链接:陈戌源的足球理念

 

■2018年3月上港新赛季动员会上,陈戌源要求 教练团队、球员在三线作战中,首先要把上港精神面貌展现出来,“从球场到行为品性,上港都要真正成为冠军。这个冠军要比杯赛、中超的冠军的意义更重大,俱乐部一定要对球员、教练包括工作人员加强管理,每个队员都要适应这个要求。”

陈戌源在动员会上还指出,如今的中超弥漫着浮躁、泡沫、拜金主义。“这在上港队一些人身上也或多或少地表现出来。拜金主义影响到整个球队的氛围,我们不需要这样的球员,哪怕你水平再高,上港也不需要。”

■2018年11月上港夺得首个中超冠军后,陈戌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足球靠金钱是走不远的,只有靠信仰,足球才能更加纯粹、高尚。一个人真正的脊梁骨是信仰和理想,只有把信仰抗在肩上,才能走得更远,否则职业生涯将一事无成。”

陈戌源还认为,中超俱乐部之间也需要形成一定的价值共识,不应该对合同保护期内的球员“挖墙脚”。“球员转会是职业联赛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球员转会,这个市场会死气沉沉,但必须要有规则,我们坚决反对俱乐部之间哄抬物价一样的转会。我认为,中超各俱乐部之间亟待出台行为约束的共识,以防拜金主义得到蔓延,也能促成更健康的转会市场。

而在中超掀起“归化热”时,他也表示,并不赞成引入归化球员:“中国足球不能走捷径,我们还是要靠自己取得成功。”

■2019年初,谈到送武磊转会西甲联赛,陈戌源表示,对于球员留洋,俱乐部虽然也有过纠结,但依然全力支持,让优秀的中国球员去国际舞台历练和成长,对中国足球未来发展有益。“我希望他经过西甲的历练,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不仅技术能力上有提高,更在足球价值观和对足球文化的理解上有发展。将来队里有球员有能力、有想法去五大联赛踢球,我们也同样会支持,我们希望涌现出更多能去五大联赛踢球的优秀球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