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里皮才是人生!回顾银狐执教生涯 越是挫败越想挑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新华体育

官宣!里皮重新出任国足主帅!

中国足协官网显示,为备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预赛阶段(四十强赛)的比赛,里皮将于6月开始带队组织集训、参加比赛。

这位曾经“统治世界”的冠军教头离开国足时,国足在阿联酋亚洲杯中以0—3的成绩败给伊朗。他大发雷霆,震撼了更衣室。说出“我对我的球员没有感谢”这句话后的数月,古稀之年的里皮再度回归,为什么?因为挑战尚未完成。

回顾银狐的执教生涯,无论是接手陷于泥潭的尤文,还是在动荡之中的意大利队,他似乎总想与困境“掰一掰手腕”,又总在“啃硬骨头”的过程中,收获常人难以企及的荣耀,即睿智又英勇,即霸道又无畏。这才是人生。

第一次挑战:名满天下

里皮的成名史,与尤文图斯的盛衰密不可分。

1994年,里皮第一次出任意大利尤文图斯俱乐部主教练。那是他第一次执教豪门球队。

里皮在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大舞台上展示了绝对的魄力和冒险精神,他罢黜意大利“忧郁王子”罗伯特·巴乔,重用德尔·皮耶罗。当时,舆论一致认为里皮将彻底身败名裂。要知道,巴乔在当时的声望与名气,堪比如今的梅西、C罗。

然而,在里皮手中,巴乔被压制得“没脾气”。眼看着后生皮耶罗取代自己,而自己只能枯坐替补席,巴乔却无法从尤文管理层得到更多的支持。

因为,里皮确实带给了尤文诡异多端的战术,以及久违的冠军。1994-95赛季,尤文图斯重夺意甲冠军。1995-96赛季,尤文图斯夺得欧冠冠军。随着尤文登顶欧洲之巅,里皮的名字响彻世界。

张弛之间,里皮用巴乔的名望,成就了自己的辉煌。他执教哲学中的孤傲与英勇,因尤文重登霸业而为人所熟知。

第二次挑战:成就银狐

在尤文图斯的四年里,里皮大获成功,收获三个意甲冠军和一座欧冠冠军。然而,这样的辉煌在1998-99赛季戛然而止。1999年,因为战绩不佳,里皮被尤文解雇。

4年的成就,抹不平一个赛季的低迷。对于里皮被解雇的个中缘由,球迷们莫衷一是。但里皮离开后,尤文颓势明显。无奈之下,尤文在2001年又重新请回里皮执掌教鞭。

里皮再度革新球队,放逐球队核心齐达内,放逐因扎吉,引进内德维德,重用皮耶罗。尤文图斯在那年脱胎换骨。二度执教尤文图斯的里皮两夺意甲冠军,并在2002-2003赛季夺得欧冠亚军。

因能力受质疑而被解雇的里皮,用成绩回应了质疑,也正式步入名帅行列。显然,这段“二进宫”的经历影响了他,甚至奠定了“银狐”的精神基石。从此,英勇地接受挑战,在取得成功后又平静退出,成了里皮的人生选择。

之后,里皮离开尤文图斯,接手在2004年欧洲杯惨败的意大利国家队,开始了他执教生涯的最大挑战——争夺世界杯。

2006年,德国世界杯,意大利一路凯歌与法国队会师决赛。里皮敢于冒险的“赌徒”精神展露无遗。他在常规时间90分钟之内用完了三个换人名额,最终让意大利捧起世界杯冠军。从此,里皮名震足坛。

有球迷说,“银狐”的睿智,是经历了人生低谷后得到的领悟。在尤文触底反弹之后,里皮就将“挑战”写进了基因。纵观里皮后来的执教生涯,他在国米、意大利队、广州恒大淘宝、中国队所做的决策,所选择的接受与放弃,大都遵循着同样的逻辑:迎接挑战、离开、找寻下一个挑战。

第三次挑战:“无所畏惧”

2012年,里皮离开意大利来到中国,出任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教练。

里皮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对我来说是严峻的挑战。但我有信心。我这个年纪不会接受简单挑战,我接受的一切都是严峻的挑战。”

自信源于强大的执教能力。带队恒大的三年里,里皮为恒大带来三座中超冠军。在神奇的2013年,广州恒大14战狂飙36球,一举拿下亚冠冠军,甚至连《新闻联播》都少见地插播了亚冠决赛画面。那一年,中国足球取得了巨大突破,里皮在中国遐迩闻名。

2015年,里皮功成身退,结束恒大执教生涯。随后,2016年10月,里皮出任中国国家足球队教练。

里皮出任国足教练之前,国足在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风雨飘摇,岌岌可危。败军之将,里皮再次展示了极其强大的教练素养和执教能力。那届比赛,里皮治下的国足三胜两平一负,实现了赛前的宣言:“我们能踢出更好的足球,不敢说亚洲顶尖,但面对所有球队都无所畏惧。”

第四次挑战:心中夙愿

然而,刚刚看到国足希望的里皮,并不知道自己将迎来执教生涯的“至暗时刻”。2019年,里皮带领国足征战阿联酋亚洲杯。

在与伊朗的比赛中,国足以0:3的成绩结束了亚洲杯之旅。赛场上频繁失误,疲于奔命的国脚们彻底激怒了里皮。这位曾经“统治世界”的冠军教头抛弃了意大利人固有的优雅,他在中场休息时大发雷霆,震撼了更衣室。

“今天晚上,我对我的球员没有感谢,如此重要的比赛,如此重复的失误,让我难以接受。赛前我想过会输,但没有想到这样去输。”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的鼻子因感冒而通红。不等记者提问,他先拿起话筒宣布:将不再执教国足。

两年前的一次媒体采访中,里皮曾说,如果中国能进世界杯,他拄着拐杖也要来庆祝。在中国的七年时间,里皮早已把自己同中国足球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走出新闻发布厅之后,里皮已经无需再负担十几亿人的期待,回归到了一位古稀老人应该有的状态。是时候休息了。

里皮告别之后,卡纳瓦罗接手国足。随后的中国杯比赛上,国足一球未进,两战败北。大抵是心中还有不甘。在告别中国几个月之后,里皮最终决定回到中国,继续接受挑战。

里皮再次接手中国男足主帅,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相反,这其实是他内心深处的真实选择:越是曾让他挫败的,他越是想要去挑战。他渴望在盛名之下享受激流勇退的潇洒,但显然不是现在。

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英雄之所以为英雄,正是因为敢于迎难而上,成就常人所不及的辉煌。

里皮,才是人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