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陈戌源能否成为下一个姚明?这次任命不仅为2022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周丰寸 懒熊体育 

跟篮协一样,中国足协在新一任领导班子选举前,首先成立了换届工作筹备组。

北京时间5月24日,中国足协官方宣布了陈戌源将担任中国足协换届工作筹备组组长的相关事宜,陈戌源此前的职务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新一届足代会将于今年6月分召开,届时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副主席、执委会委员等领导层人员将通过会议选举产生,陈戌源作为筹备组组长,将负责拟定换届工作方案,筹备召开。 此外,足协还同时宣布了,里皮再次出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并将于6月开始带队组织集训、参加比赛。

两年前,姚明正是在担任篮协换届筹备组长之后,成功获选成为新一任篮协主席。

关于为什么由陈戌源担任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组长一事,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主要考虑陈戌源同志政治素质强,熟悉足球发展情况,在业内有一定认可度,具有大型国企管理经验,具备较高的管理能力。他本人也有意愿和热情全身心投入到足球工作。体育总局和足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决定由陈戌源同志任筹备组组长。”

据懒熊体育了解到,此次选人工作从筹备到敲定整个过程非常漫长,耗时超过一年。如果陈戌源在6月份召开的足代会上成为新一届足协主席,那么他将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非体育系统出身的足协主席,届时陈戌源或将为中国足球放弃他在上海上港集团的职务,专注于中国足协的发展与建设。

自2015年正式出台《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至今,中国足球曾有过2016年的甜蜜,那年中超版权卖出80亿人民币,男足杀进世预赛亚洲区12强。然而刚刚过去的2018赛季休赛期,可能是中国足球近年最萧条的几个月,多家来自中甲、中乙的职业俱乐部出现资金链断裂的窘境,欠薪和转让等负面新闻层出不穷,转会窗口没有出现往年的大手笔,各家俱乐部的引援策略突显了两个字:务实。(相关阅读:为什么休赛期频爆资金问题,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又遇生存困境

实际上在竞技和联赛品牌打造方面,中超发展在近些年已经有了不小的改变:上赛季先于英超以及日本J联赛,率先引进VAR(视频助理裁判);接受归化球员政策;海归球员回国潮;设立工资帽;以及本赛季中超全面实行球衣背后印球员名字。改革速度之快,幅度之大,印证了足协想要把联赛打造成国际品牌的决心。

此次足协选择先成立筹备组,后经过投票选举新一任领导班子的操作和两年前篮协如出一辙:2017年1月中国篮协成立换届筹备组,姚明任组长之一,并在随后三月份的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后,正式当选篮协主席。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外界视陈戌源为钦定的“下一任足协主席”的猜测了。

篮协改革至今收获颇丰,姚主席走马上任后狠抓CBA品牌建设,打乱以往周三、周五及周日的固定比赛轮次的传统,上赛季常规赛除周一外每天都有比赛场次;全面推行球员《标准合同》,力争升级打造2.0版CBA。(相关阅读:广东全胜夺冠与“CBA2.0”,姚明改革瞄准联赛三大痛点

篮球国家队在竞技层面的收获同样令人欣喜。从2017年推出红、蓝双国家队的改革措施,给国手们提供更多实战机会,结果中国男女篮以及三对三项目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顺利夺魁,中国篮球实现大丰收。

篮协的成功经验无疑给足改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根据知情人士的透露,中国足协为新一批领导班子将制定长远计划,“这次换届不仅是为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当然世界杯是重要的工作组成部分之一,但这次任命更多是为了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包括草根和校园足球的建设,以及未来可能的世界杯申办等等,是要把中国足球做全面升级。体育总局和足协选用陈戌源,一定还是希望能够利用他的经验,能够帮助中国足球实现工业化发展起到作用。”

在足协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的过程中,也提到了中国足协下一步的三方面重点工作,一是依法依规做好换届工作;二是通过换届加强和改进足协自身建设。三是继续抓好、稳步推进各方面工作。

其中第三点包括加快完善足球青训体系,强化职业俱乐部青训和梯队建设,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全面深化职业联赛改革;加强职业联赛综合治理,严格准入,促进俱乐部健康稳定发展;加快筹建职业联盟,推进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和裁判职业化;加强国家队建设,做好重要赛事备战工作;全力以赴打好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做好女足世界杯、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备战参赛工作等几个方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