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从球迷到上港老板到未来足协主席 他绝不是门外汉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昊体育

中国足坛这一周,比亚冠战火更惹人注目的是足协的人事调整。随着新一届足代会的日益临近,未来足协主席的人选备受关注。来自多个渠道的消息显示,上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戌源即将成为新的足协掌舵人。目前,陈戌源已经抵达北京,明天新一届足代会筹备组将举行首次会议,会上就将官宣由他出任筹备组组长。众所周知,筹备组组长就等于换届之后的协会主席,此前的姚明、刘国梁都是在换届改选之际出任筹备小组组长一职的。据悉,目前筹备组的核心成员,除了陈戌源,还有国家体育总局两位副局长:杨宁和杜兆才。

新一届足代会将在下个月召开,足协的一系列人事调整也正在进行之中,比如现任常务副主席张剑转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信息中心担任主任,专职执委林晓华则前往奥体中心担任党委书记,昨天,两人已经去新单位报到。另一位副主席李毓毅也可能不再担任任何实际工作。此前,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已经被调往田管中心担任主任;足协主席身兼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则已经调往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作。不过,因为新一届足代会还未召开,蔡振华目前仍是名义上的中国足协主席。

消息传出,陈戌源的外行身份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事实上,他并不算绝对的外行,至少上海上港这些年由弱变强,进而在去年打破恒大垄断的局面,陈戌源都是亲历者、决策者。论对于中超俱乐部的了解,恐怕足协的那些前任,不会比他更深刻。而俱乐部无疑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最基层终端,虽然国企背景的陈戌源未必了解民资俱乐部的难处,但也绝对不是门外汉——足协主席未必非要懂技战术,但一定要洞悉足球这个项目的发展规律,懂得如何建立切实可行的体系……

1956年出生的陈戌源,从17岁就进入港航行业,基本是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上海港务航运上了。鲜为人知的是他对足球的喜爱,据本人透露,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他曾是上海申花的球迷,经常会去虹口观战,亲眼目睹了申花的成功与坎坷。不过,上港集团接手上海东亚后,他便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上港球迷。如果条件允许,陈戌源一定会出现在八万人的主场——他对足球的热爱,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在陈戌源眼中,实干是所有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不可缺少且贯穿始终的环节,不管哪个行业都必须做好了过程,才会使成功水到渠成。这就好像上港去年的联赛问鼎,在陈戌源看来,“这个积累的过程并不是仅仅从上港开始,而是需要上溯到更长时间,是从根宝基地开始的”。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陈戌源对突然兴起的归化并不很热衷,而是更倾向于扎扎实实地搞好青训。

对技战术缺乏发言权,并不妨碍陈戌源在精神层面上为球队鼓劲。去年8月,在上港的一段低迷期后,陈戌源曾亲赴球队,对球员做了一次内部动员,这个“务虚会”却起到了实际作用。那次会议后直至最终捧杯,上港再也没有输过球。在陈戌源的理念中,球队与企业最大的共同之处在于“坚守理想与目标”,没有这些东西,任何人都不可能战胜诱惑与困难。在陈戌源对球员的心理按摩中,“信仰”与“信念”是使用率颇高的字眼——竞技体育,当技战术的较量达到一定层级时,精神力将成为不可或缺甚至左右命运的因素。从这一点上讲,陈戌源用其所长助力球队,算得上是恰如其分。

值得注意的是,身为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对足协在联赛中引入VAR技术,以及U23政策的制定都明确表示过支持,而他对中国足球未来改革的见地,可能是球迷们最愿意了解的:“职业联赛的改革,要把各方面相关利益方融合到最佳状态,首先是有助于国家队发展和成长,其次要把整个‘足球大厦‘的每个楼面都清理好,要兼顾到俱乐部、运动员的利益,从而在国家队总体战略上兼顾到各自利益,这样的政策会更受欢迎,也有助于在实践中取得效果。”

可以看到的是,陈戌源这些年在俱乐部的浸淫,使其对足球有着自己的见解及管理预案。但另一方面,众人的质疑也无可厚非。以一家俱乐部的高层,出任一任足协领导,在全世界几乎都鲜有先例。陈戌源一旦就任,上海上港在很多方面都脱不开瓜田李下之嫌,无论上港有没有得到“内幕消息”,他们的每一个举措都可以被外界解读为提前得到了风声或是政策关照。

足协历任主席

中国足协1955年成立以来,总共只经历了5位主席。他们分别是黄中、李凤楼、袁伟民、年维泗、蔡振华。很快,64年来的第6位足协主席将通过选举产生。

黄中(1955年-1979年)

曾代表辅仁大学校队出访日本,司职中锋。早在1964年,他就提出建设国内足球联赛的设想,并规划了联赛的框架与发展方向。某种程度上,他是中国足球联赛之父。

李凤楼(1979年-1985年)

国足首任主教练,球员时代曾与亚洲球王李惠堂并称“南北二李”。1979年起任足协主席。他长期从事训练和行政领导工作,培养了大批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等足球骨干力量。

袁伟民(1986年-1988年、1992年-2014年)

1986年担任体委副主任的他第一次被任命为足协主席,成为第一位“跨界”主席。同时,他是在任时间最长的足协主席,两次在任长达25年。

年维泗 (1988年-1992年)

1963年至1986年的23年里,“中国足球教父”年维泗曾先后5次出任国足主教练,1988年4月出任足协主席。当年他主导了国家红队和黄队的竞争,但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

蔡振华(2014年-)

2014年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任上出任足协主席,他成为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后首位“掌门人”。去年9月,蔡振华调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目前仍是名义上的足协主席。

加载中...